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打造脱贫攻坚“不走的工作队”

2017年05月12日09: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近日,2017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启动,这项培训自2006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培训实用人才7.25万人。实用人才培训为增强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的致富能力,起到了“领航”作用。

  过去一年,我国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监督体系、考核评估体系逐步确立,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日益完善。随着建档立卡、驻村帮扶、资金监管的深入,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已经确立。如何筑牢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完成“啃硬骨头”的任务成为眼前的当务之急。

  啃下这些“硬骨头”,归根到底,关键靠人。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许多农村青年纷纷跳出农门,外出务工,一些地区农村党组织干部呈现老化现象,贫困村“两委”班子普遍老化弱化。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回城,第一书记完成任务后也将陆续撤离。相对于发达地区而言,贫困地区更需要人才,需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要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果,打造一支脱贫攻坚“不走的工作队”显得尤为必要。

  找到了“穷根”,才好靶向治疗,对症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既要解决好当下发展问题,也要解决好长远生计问题;既要攻坚拔寨、又要巩固提高。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自身的致富动力和能力是治本之策。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领导干部带头、脱贫人才领军、“不走的工作队”保驾护航。

  “扶贫先要扶志”,贫困群众既是扶贫的实施主体,又是直接受益者,激发扶贫对象的内在动力,就是激发他们摆脱贫困、致力创业的梦想。要把激发贫困群众自发、自愿、自觉的致富愿望,作为扶贫的重要举措,通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途径,扶持一批有想法有干劲的带头人发展特色产业,用贫困群众身边的典型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人。驻村工作队可以将这些典型案例在贫困群众中进行推介,分析成功的原因,对比发展的基础,明确奋斗的目标,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心愿望,杜绝“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贫困群众立足自身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他们自强自立、自我发展的决心和热情。

  此外,还要创新理念,运用内外兼修的思路,吸引本土人才“回流”,吸引本地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在外创业、事业小有成就的本乡本土人士参与脱贫攻坚,为缓解脱贫攻坚人才匮乏问题注入新的动能。对这些人才,应以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确保他们能够“回得来”“留得住”,让他们在农村获得施展才华的空间,为“不走的工作队”增添有生力量。(作者:李慧)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2日 06版)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呼唤“三劲”干部

    新时代面临着新挑战也蕴藏着新机遇,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干部就要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增强干事业的那股“牛劲”、抓工作的那股“猴劲”和做扶贫的那股“虎劲”,耕好自己那的“三分地”,方能不负人民的期望和时代的重托,做一个人民满意、时代需要的陈泽胜式的扶贫好干部。

  • 脱贫攻坚要搞“青年”战略

    扶贫工作对于青年干部是一张白纸,青年对扶贫工作也是一张白纸,只有不断探索;只有不断认识;只有不断发现,才能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案。

  • 脱贫攻坚呼唤实干家

    脱贫攻坚本是一件民心工程,如果脱离了实际大搞表格扶贫,必然会伤民心。要真正实现贫困村的脱贫目标,帮扶干部必须真心融入农村,要有“踏地十年”的决心,以造福一方的责任心,干事创业的事业心,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 抓实“增减挂钩”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领路人,各级扶贫干部更要立好标杆、做好表率,用“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实干行动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兰考成功交出脱贫答卷

    他们怎么做到的?究竟下了哪番"绣花"功夫?现在是什么面貌?脱贫之后的路又该怎么走?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六集系列微专题《兰考之变》,为您讲述兰考脱贫背后的故事,给正走在脱贫路上的干部和群众以参考。

  • 4月,一起微观谢书记陈省长的“绣花”功夫!

    “绣花”,一针一线都是真。向贫困宣战,来不得半点马虎,更是要“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 脱贫攻坚更需“愚公移山”韧劲

    脱贫工作不能靠一己之力,脱贫要求我们发动群众,集思广益,要求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联络,全情投入,踏石留印,凿壁留渠,以忘我的奉献精神和勇承重任的担当感染和带动群众投入到脱贫攻坚中。

  • 不折不扣兑现军令状——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脱贫攻坚,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基础工作扎实不扎实,帮扶措施精准不精准,资金管理严格不严格……所有这些都必须环环相扣,层层压实。

  • 以不变的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

    只有让人民吃得饱、穿得暖、安居乐业,收入水平和经济实力真正跨过“贫困基准线”才能算得上名副其实的“扶真贫、真扶贫”,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才会由“数字量变”到“生活质变”。

  • 脱贫攻坚重在增强“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是一个地区脱贫的要素之一,需要外来“输血”,更需要当地群众自动“造血”,才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法宝。唯有如此,才会让“输血”变“造血”让“有限”变“无限”,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帮扶队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