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科技三大奖改革,“瘦身”只是开始

2017年06月14日09: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重点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内容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简称三大奖)一等奖评审落选项目,不再降格参评二等奖;跑票要票一票否决;禁用国家科技奖名义营销;三大奖总数由不超过400项减少到不超过300项等。

  近些年,科技奖励制度存在的问题暴露很多,改革势在必行。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奖项过多而导致的得奖过滥,一年有数百个奖项。从常理来看,不可能涌现那么多公认而有突出贡献的研究成果,这就给浑水摸鱼创造了空间,跑票要票屡禁不止,结果非但不能实现奖励创新的初衷,还败坏了科研环境。作为今年改革的重点内容,科技三大奖“瘦身”很有必要,可以有效提升奖励的含金量。

  当然,“瘦身”只是开始,重申评审纪律同样重要。对于跑票要票现象采取一票否决,有助于狠刹歪风邪气。过去,类似不正之风蔓延,除了少数科研人员违背科研伦理外,利益驱动也是重要因素,因为三大奖的价值不只体现在荣誉和奖金本身,国家级奖项背后还有长长的利益链。科研人员一旦获得大奖,就能以获奖为名申请新课题,获得更多科研经费。科研人员和其所在机构都能据此获利,而科研水平有没有实质提高,则成了疑问。

  正是因为牵涉利益调整,所以奖励制度的改革必须更有针对性。跑票要票的禁令要有威慑力,关键在于两个层面——透明和问责。评审的过程多一点阳光,暗箱操作的空间就小一些。一旦发现类似现象,就要对相关责任人严格问责。铤而走险的成本提高了,敢于违规犯禁者就会减少。我们看到,这两个层面在此次改革中都有涉及。比如,强调“对三大奖候选项目及其提名者实行全程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监督”,提出“对违规的责任人和单位,要记入科技奖励诚信档案,视情节轻重予以公开通报、阶段性或永久取消参与国家科技奖励活动资格等处理;对违纪违法行为,严格依纪依法处理”。

  在《方案》推行之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科技奖励出现种种乱象,既与制度不健全有关,也与执行环节没有做到零容忍有关。按照过去的制度规定,跑票要票也属追责之列,但并没有多少人因此被曝光、被撤销奖励、被追回奖金。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希望借制度改革契机,真正在行动环节体现零容忍,对一些典型案例依法依规追责。禁令只有体现于现实而不是文件中,才能真正展现改革魄力。(作者:敬一山)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4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科技;改革;瘦身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部科技新城板块:打造长三角国际创客乐园

    与11个国家的19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163个国家及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包括德国大众等30多家世界500强在内、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外资企业在扬州落户。扬州软件园位于新城核心区“创智坊”,总投资65亿元,围绕“聚焦南京,对接长三角、面向海外,吸引集聚高端科教创新资源”的目标定位,打造创新创业共享旗舰社区,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

  • “创启未来”2016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郑州城市赛落幕

    通过多轮激烈比拼,3个企业组项目和3个团队组项目从海选报名的近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 【建业城】科技嘉年华本周六酷炫来袭

     8月13日—28日,“建业城科技嘉年华”酷炫来袭!与高科技零距离接触,让这个暑假充满科幻魔力。

  • 科技之花处处开 建模航模秀精彩

    6月26日,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校园内热闹非凡,来自全省各地的2300多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集聚于此,参加由省体育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主办的2016年河南省青少年航海模型和建筑模型锦标赛(郑州赛区)。

  • 郑州科技环保进社区:污水可养鱼 毒泥变肥料

    5月18日,郑州市科技局的科技周活动中,这些环保科技突然走进了普通市民的生活中。

  • 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出台国家奖省级配套奖金政策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河南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国家奖省级配套奖金政策,对我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国家获奖项目给予重奖。

  • 科技评价导向将更加聚焦国家重大需求

    今天下午,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通过微访谈表示,评价的导向应更多发挥同行专家的作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

  • 赵帅:科技原本更轻松

    “这个闹钟你不可能关闭它,他只要检测到你没有起床,他就一直响,一定会把你叫醒,除非你把他放到别的地方……”必须要主人起床运动才能关闭的闹钟,这是目前赵帅和小伙伴们已经研发出来,准备众筹开发的智能家居产品。年轻人有烧不完的创意,能实现的却很少,而对于赵帅来说,科技不是聊聊而已,今天的梦想创客,我们一起关注人物——赵帅。

  • 中牟比克汉丰科技产业园 赶中部汽车新潮

    比克汉丰科技产业园位于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内,是一个以汽车及新能源高科技创新产业为主导,集企业研发制造、标准化生产、商贸展示、金融服务、电子信息和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科技园区。

  • 48项科技成果荣膺2013年度开封市科技进步奖

     12月18日下午,市长吉炳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就促进开封电网持续健康发展、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等事项进行了研究,并决定颁授2013年度开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 三门峡市卢氏县选派科技特派员带领农民致富忙

    日前,记者从卢氏县获知,该县科技局被省科技厅评为2013年度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科技特派员制度架起了省市科技单位和技术员技术优势与卢氏县资源优势“强强联合”的桥梁,使卢氏大地遍开“科技致富花”,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

  • 平顶山市科技计划编制工作启动可自行下载材料

    记者从市科技局下发的2014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中看到,2014年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包括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攻关计划、科技合作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和其他科技专项计划。

  • 当舞台遇上科技 开启全新的光影时代

    科技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舞台设计作品运用到了新媒体技术。“电脑布景”、“激光布景”、“投影布景”等科技手段取代了传统的“手绘布景”;空中舞台的立体效果取代了传统的平面舞台;绚丽多姿、千变万化的灯光也给舞台营造了神奇的效果。记者有幸采访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美从业者夏腾子。作为新一代的舞台美术设计者,夏腾子凭借自己对舞台美术设计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认识,向我们讲述了“大舞台”时代下新媒体给舞台设计带来的改变!

  • 中央党校教授:一个国企管的钱比省长管的还多

    对此,业界大多预测,未来的国资监管框架可能是“国务院国资委——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中央企业”三层架构,比以前多了一个中间层。一名国务院国资委的内部人日前也暗示:“改革按既定目标进展到一定程度,国资委的职能将面临缩减,不过,我们现在无暇顾及这些。

  • 科技打造服务领先 平安移动即时服务获金融创新二等奖

    映象网讯(记者 刘紫霞 通讯员 陈斌) 4月18日,记者从平安车险获悉,在2013年度深圳金融创新奖揭晓大会上,由平安产险、平安数科、平安科技联合打造的平安移动即时服务创新项目从154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金融创新二等奖,彰显平安领先的科技应用水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