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以制度保障老年人幸福生活

2017年06月19日09:1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了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其中不少是实实在在的福利,比如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等。

  出台这项政策及时而必要。近段时间以来,从舆论层面看,很多人对老年人并没有理想中的善意。“坏人变老”的新闻不时成为舆论焦点,从广场舞大妈和年轻人抢篮球场地到“老年暴走团”在机动车道跑步妨碍交通。不排除有些老人确实言行欠妥,但在这些极端案例的背后,确实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一个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两亿的国家,我们做好迎接老龄化的准备了吗?在一些生活冲突的背后,除了谴责个人素质之外,有没有制度层面反思?

  其实,广场舞大妈和年轻人抢篮球场冲突的症结在于城市公共空间分配的不合理。年轻人好歹还有一块像样的篮球场,但是那么多老人并没有稳定的适合跳广场舞的地方。青岛“老年暴走团”的问题也是如此,后来当地交警等部门协调场地,让老年团去了附近一所学校锻炼。场地问题一解决,大家也就和平共处了。

  《意见》的出台或许有助于将个案的处理制度化。老年人需要免费体检等个人层面的关怀,也需要公共资源方面的投入。此前提到关爱照顾老年人,比较容易想到的是前者,但在一个老龄人口急速扩大的社会,后者其实更值得关注。因为老年人需要的不只是吃饭穿衣看病,还需要出门跳广场舞,还有多种多样的社会交往的需求。这些需求只有更具针对性的公共服务才能满足。而这正是我们社会的短板。

  在这次新出的意见中,公共服务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努力。比如,提出支持城市公共交通为老年人提供优惠和便利,鼓励公路、铁路、民航等公共交通工具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此外还有支持老年人开展文体娱乐、精神慰藉、互帮互助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因地制宜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器材。

  这种让老年人享受更好公共服务的努力值得肯定。如果今后城市空间的规划能够合理,老年人的文体娱乐都有充分的场所,那广场舞大妈和老年暴走团或许都会变成城市特别的风景。而到那时候,老年人的焦虑才会自动化解,过上更幸福的晚年生活。(敬一山)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幸福生活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离退休综合征”如何缓解?

    日前,“延迟退休”话题再次引起网友热议,有报道称,有专家表示包括中央调剂金、延迟退休等一揽子方案在内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了,只是还没有对外公布。

  • 老年人偶尔心跳“乱” 当心房颤

    年纪大了,爬楼干活可能会累点儿,但出现心慌气短就得上心了,要警惕房颤。69岁的李阿姨就没注意,她爬楼就胸闷气短,干活稍累就心慌有好一阵儿了,也一直没当回事儿。

  • 老年旅游新规“叫好不叫座”

    9月1日,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作为老年旅游的“国家标准”,《规范》对旅游产品、旅游者招徕、团队计划落实、接待服务、后续服务等内容,都依据老年人的特质做了细致规定。

  • 夏邑县老年体协举行重阳节展示

    来自夏邑县直机关6个代表队100余名队员一展身手,各亮绝活,成为“中国长寿之乡”夏邑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汝州市举办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 老人赛场竞风流

    9月29日上午,汝州市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在市总工会文化宫篮球场隆重开幕。

  • 第三届老年人广场舞大赛举行

    日前,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主办的第三届老年人广场舞大赛在全民健身中心开赛,来自各地的23支队伍500余名老年运动员参加本次比赛。

  • 60岁以上老年人最好别做这些运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运动不仅不能达到运动效果,反而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危害。

  • 老年人要延年益寿应要时刻保持童心

    没人能抗拒身体的衰老,而一个老年人应要追求童趣,时刻保持着年轻的心理。童心不老就能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能无形中延长自己的青春与生命。

  • 让老年人真正放心出游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老年旅游市场越来越红火。但是,老年旅游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9月1日,《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实施,受到社会普遍欢迎。

  • 销售员揭秘保健品销售"套路":不愿再骗老年人

    针对保销品销售“套路”,相关专家一一给出“破解”之道,提醒老年人谨慎购买保健品,尤其要警惕披着保健品销售外衣的“非法吸存”。旁白:利用老年人迷信权威的心理和对健康的迫切追求,推销保健品;利用老年人爱贪便宜享受优惠的心理,加大保建品销售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