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不“得罪人”其实更“得罪人”

2017年01月12日10:21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央纪委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时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明知当时的政治环境“暗流涌动”,因为不愿意“得罪人”,选择了同流合污,一步步走上法庭的被告席。

  这里“得罪人”中的“人”,是指那些违反了党的纪律,甚至触犯了刑律的党员干部。作为纪委,直接肩负着监督管理的责任。哪里有违纪,哪里就该有纪委的提醒;哪里有违纪,哪里就该有纪委的铁拳。如果大家都像金道铭般怕“得罪人”,那还要纪委干什么!纪委干部,起码要有“铁肩担道义”的风骨,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党内的正风肃纪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一言以蔽之,如果一味怕“得罪人”,那就不能当纪委干部;如果当上了纪委干部,就不能不“得罪人”。

  电视剧《水浒传》主题歌中唱道:“……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原本是描写江湖好汉的慷慨激情的,但运用到纪委的工作上,似乎也是那样的贴切。“该出手时就出手”,强调的就是一个“该”字。眼看着同事、朋友进入了歧途,就到了“该出手”的时候,如果不“出手”,还算什么英雄好汉,还算什么纪委领导。因此,作为纪委书记,更好在心中随时明白“该”与“不该”的内涵,并以此为准绳,至于是否“得罪人”,不在“准绳”之中。

  记得朱镕基同志担任总理后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从严治政,不怕得罪人 。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这里所说的“好好先生”就是毛泽东同志曾经批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那种人。而作为纪委书记,恐怕想当“好好先生”都难。不是么,金道铭想当好好先生,不愿“得罪人”,结果全身而退了吗?没有,与别人“同流合污”了。其实,对那些违规、违纪的人来说,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不怕“得罪人”,他们不惜得罪组织、朋友、亲人,以及广大群众,还有必要去不“得罪”他么!

  有位名人说过:“别人都不怕得罪我,我还怕得罪别人吗?”这就给我们的纪委领导们提了个醒——那些违纪的“弟兄”怎么就不怕“得罪”了朋友呢?只要这样一想,不愿“得罪人”的心态就会平和下来,再从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出发,就会产生一股浩然正气,就会感受到党组织和人民群众都是自己的坚强后盾。说到底,能与违规违纪的人同流合污,实际上不是怕“得罪人,而是信仰缺失,“初心”淡忘,缺乏担当,个人利益为重的表现。一个具有坚定信仰,牢记“初心”的党员干部,是不容易被“拉下水”的。

  “来来来,既然来当兵,就知责任大,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保卫咱妈妈谁来保卫她,谁来保卫她……”一曲《说句心里话》唱出了军人的豪迈与担当,作为纪委书记,又何尝不是如此?既然来到了共产党的队伍中,并成为了纪委领导,就已经注定了此身的不平凡,不愿去“得罪”那少数的几个哥们,“得罪”的就是党组织,就是更多的人民群众,二者相较,孰重孰轻,焉能不知?须知,这不“得罪人”,其实是更“得罪人”。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初心”刻在脑中,才会时刻站在党和人民这一边,不会再怕“得罪人”。(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纪检干部;党纪国法;监督管理;责任担当;理想信念;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廉经”常在口,“清风”终入心

    一位纪检人,一名村干部,虽然简单,却富含深意。日常的“唠叨”虽不起眼,可能还惹人厌烦,甚至被他人认为虚伪,但平实的“唠叨”常常最入人心。

  • 做敢于“瞪眼黑脸”的纪检干部

    十八大以来,靠着一个又一个聚焦主业、 铁面无私的纪检干部,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涤荡政治生态,让监督执纪问责落地生根。从“吃两个苹果不付钱”被诫勉谈话,到“收受19条草鱼”被警告处分,“抓早抓小”“瞪眼黑脸”的背后体现的是纪检干部的铁面无私。

  • 让监督阳光更多地照进纪委

    “打铁必须自己硬”。作为执纪执法者,纪检监察干部决不能只严于律人,而疏于律己。

  • 鹿邑纪检干部大义施救不留名 伤者家属苦寻俩月表感谢

    据了解,10月10日晚10时许,在鹿邑县城大隅首路口,一辆闯红灯高速行驶的白色小轿车把一辆电动车撞飞。

  • 河南鹿邑:纪检干部见义施救不留名

    12月13日上午,家住谷阳办事处的刘汝坤来到鹿邑县纪委机关送来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无私助人”的锦旗,感谢该县纪委监察三室干部谷奎震(又名谷雨)两个月前在其儿子刘阳被汽车撞重伤的危急时刻,及时施救,并垫付2000元医疗费,把儿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 纪检干部尸位素餐该撤就撤

    昨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闭幕。会议发布公报,对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及反腐斗争做出部署。

  • 中纪委晒成绩单 81万纪检干部“会员卡零持有”

    月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综述》,通报了2013年“转作风”方面的主要数据:委部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分别下降38%和26%;会议费下降59%,招待费下降61%……截至目前,中纪委监察部取消了125个议事协调机构中的111个。

  • 舞钢建立党风廉政巡查机制 纪检干部不再"兼职"

    河南省舞钢市各单位的纪检干部近来工作劲头很足。他们跟随巡查组对离任干部、机关作风开展巡查,改变了以往在各自单位“单打独斗”、“监督抹不开面子”的局面。

  • 以信息公开破除权力真空

    信息公开是党永葆生机的最有力的保证,也是广大群众最迫切的需要,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