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小打小闹”的蝇贪亦应严惩

2017年02月16日09:45  来源:映象网

5034

  落马后,郎华安表示,看着打了那么多的“老虎”“苍蝇”,虽然震惊,但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也会有这么一天。他觉得自己只是吃吃喝喝,拿个百八十的,平均下来每年才三四万,数目不大,只是“小打小闹”,纪委不会查到自己头上。正是这种侥幸心理,让他肆无忌惮,步入深渊。(2月1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曾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小打小闹”的蝇贪如“微腐败”,危害性犹如“蚁穴溃堤”、群蝗毁田,如不能及早消灭,早晚会溃堤崩厦,无法挽回。“微腐败”和“巨腐败”虽在程度上、数量上有所区别,但在腐败的本质上却没有丝毫区别。一旦踏入腐败的泥潭,大腐败是腐败,小腐败也是腐败。

  实际上,“小打小闹”贪腐造成的损失与涉案金额没有直接的必然联系。许多小腐败也会有大危害,尤其是教育、医疗领域的腐败,危害性不可估量。小腐败比起大腐败来说,是湿地皮的“毛毛雨”,吃拿卡要,小打小闹,沾点小便宜、拿个百八十的,比如几瓶酒、两条香烟之类的问题,或者上饭店撮一顿,酒肉穿肠过,打打牙祭,满足口腹之欲,这些问题基本上属内部教育,量纪量刑够不上所谓“道道”和“杠杠”,不够追究党政纪律责任或刑事责任的“分量”。

  但,没有一定程度的量的积累,就不可能有事物性质的变化,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没有量变的积累,就不可能发生质变;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不可避免地引起质变。腐败问题也同样有它的“量变”与“质变”。有道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腐败的惯性使得腐败者往往一发而不可收,一旦迈出了第一步,紧接着就会有第二步,有了“小打小闹”,紧跟着就有大腐败。在这里“小”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

  古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到底就是要时刻牢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党员干部不能为了自己的个人小恩,损害党和政府的大义,要时刻以身作则,不仅仅约束自己,同时要约束自己的下属,让自己的队伍更加绿色健康。(何勇模)

文章关键词:蝇贪;反腐;基层干部;群众利益;微腐败;党纪国法;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