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培育好家风涵养家国情怀

2017年02月24日14:05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正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2月21日《人民网》)

  家风,是个人道德品格养成的基石,亦是国家和民族素质提升的沃土。《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好家风有助于子女成长成才,造就和睦家庭。一个社会良好与千万家庭的良好家风密切相关,党风政风也与领导干部家风紧密相连。家庭既是避风的港湾,更是修身之乐园。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建设好家庭是第一环。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好家风才有好家道,让家人终身受益。毛泽东有著名的“三原则”,要求子女学会“夹着尾巴做人”;周恩来针对亲友“进京做事”,定下“十条家规”,不谋私利,不搞特殊;焦裕禄“书记的女儿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的家规,成为子女一生的骄傲。无论是一代伟人,还是优秀党员干部,他们良好的家风带出廉洁的作风,又以廉洁作风涵养着良好的家风。

  大量事实表明,家风建设对领导干部来说至关重要。然而,在党员干部队伍亦不乏忽视家风、淡忘家训之辈,家风败坏往往成为腐败堕落的催化剂。从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有的一人当官、全家敛财;有的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有的裙带攀附、鸡犬升天……不少都带有“全家腐”甚至家族式腐败的特征。这一幕幕“家族式腐败”活剧,贪官们在悔恨之余,为时已晚,透露着令人惊愕、叫人痛心的荒唐.

  林则徐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留下万贯家财,不如立下好的家风。领导干部默许、纵容家人贪腐,终究难免倾家荡产、锒铛入狱,沦为“阶下囚”,毁了前程、破了家庭、害了子孙,更损了党的形象。把财富特别是不义之财传给儿孙是家族败亡之策,唯有把道德、品行、清白、诗书传给儿孙方能百世流芳。

  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涵养良好家风,从关注小节开始,从小处入手,从小事做起,细察家属子女的异常之举,关注家属子女的社交圈子,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并在工作生活中,时时处处带好头树好榜样。同时,还要加强“身边人”的廉政教育,端正家风,使亲属树立正确价值观,深刻认识到腐败对家庭的危害。唯有如此,才能建设好自己的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领导干部必须明白,在“家”与“国”的辩证关系中,“小家”为“大国”之本,“大国”为“小家”之基,如此才有了“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的朴素道理,才有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良好家风孕育和谐的“小家”才能“万事皆兴”,才能为我们共同的国家铺筑稳定的基石,才能为中华民族的兴盛夯实发展的基石。同时,也只有国家强盛,才能保障万千家庭的安康幸福,才能确保亿家庭的凝心聚力、共融共进。(李莎莎)

文章关键词:良好家风;家风建设;家国情怀;作风建设;防腐拒变;廉政建设;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以良好家风助推民风社风作风纪实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家风是民风社风作风的基础,家风好,则民风淳,社风清,作风正。今年以来,舞钢市通过推动传统文化与家风的融会贯通,着重倡树清廉家风,以家风正民风,以家风清社风,以家风促作风,涵养风清气正的社会正能量。

  • 子女教育,干部莫“缺位”

    良好家风的形成,除了干部自律,子女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思考子女教育如何为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