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过“紧日子”是思想自觉与责任担当

2017年03月07日10:08  来源:映象网

5034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紧日子”表述引来大会堂内一片掌声,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从稿纸两面“写写划划”到桌椅用到“吱吱呀呀” ,无一不表现出政府机关节约为本的优良传统。(3月5日 新华网)

  曾几何时,人们还在申讨“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等等一些奢靡浪费的丑陋现象,然而,不知是在人们的申讨声中,还是在国家的思想教化下,浪费现象得以有效遏制,餐馆提供打包盒,公车开始改革,会所大批量关闭,特别是政府部门,更是扎紧裤腰带过日子!从“三公”经费、办公耗材的逐年减少,到李克强总理说“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点点滴滴都展现了我们政府官员“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

  过“紧日子”,彰显政府官员的思想素质。政府部门所用之钱都是公款,比起花自己的钱,使用公款更应奉公正己。在日常办公中,双面打印、废纸作草稿、信息化办公、节水节电、办公用具能修不换……这些小事都像“便后洗手”一样成为一种不用监督的自觉,不用思考的行为,甚至在不得已的浪费以后,内心会产生无比的内疚,这就是政府官员应有的意识、应有的素质。

  过“紧日子”,彰显政府官员的责任担当。政府机关作为社会的组织和管理者,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打造廉洁政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政府减少一般性支出,挤出了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改善民生,向建立服务性政府又迈进一大步,节用裕民是承诺,更是责任和担当。

  将“紧日子”过成常日子,是一种反省、一种传承。今天,我们标榜要过“紧日子”,是因为曾经浪费过,今后,政府官员要将过“紧日子”常态化,成为一种理所应当、义不容辞的行为传承下去,打造一个厉行节约、廉洁高效、低调务实的节约型政府。(王绾言)

文章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三公经费;政府机关;廉洁政府;节约型社会;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积极履职尽责共商国计民生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建议,国家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产粮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助推传统农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和脱贫步伐。

  • “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在全国政协委员、锦绣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管飞看来,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

  • 两会传递铁路建设好声音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投资目标中指出,将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

  •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6.5%左右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2017中国发展八大信号

    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对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让全世界的商家为之心动,我们更要抓住自己的大市场。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消费,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 “连续4年重申”见证简政放权铿锵步伐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大高频词。因此,不难发现,连续4次把大篇幅阐述简政放权,这充分彰显了本届政府“坚持改革不动摇”的决心和态度。

  • 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来的8大投资风口

    3月5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去产能、国企改革仍然是当前的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成就,并部署了2017年九大工作任务。真招、实招、硬招都有哪些?

  • 一图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

    真招、实招、硬招都有哪些?

  • 政府工作报告文本首次印上二维码

    3月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一名记者扫描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上的二维码获取信息。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这是3月5日拍摄的首次印上二维码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左)和手机扫描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中有关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各项数据。

  • 杨建国: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我国“第三次开放”四大方向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承前启后”使命。”未来,我国企业和产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将迎来升级版“走出去”:从强调基础设施等硬件,到强调人才、资本、配套。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我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推动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重要成果,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省人大会议 平顶山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7日,市委书记胡荃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会议上发言。要按照市九次党代会提出的“1461”发展思路和“四大转型”“六大攻坚”等重点工作,围绕打造“三城两地一区”,抓住资源型城市成熟期转型发展的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1月17日,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打好“四张牌”,开展“三大攻坚战”……讨论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畅所欲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1月17日,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代表团会和小组会,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韩治群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低调务实,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切合实际、科学合理,充分体现了发展的信心和定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