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国家账本”晒出了透明更晒出了决心

2017年03月15日16:05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委员和国内外舆论普遍赞誉。而另一份充分体现总理关切的“国家账本”也获得了众多点赞。(2017年3月14日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国家账本”是一本大账本,也是关乎你我的“小账本”。2017年预算编制的五大原则: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这些或许看起来有些“高大上”,让我们觉得“国家账本”离我们有些远。

  不过,关于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扶贫、农业林业水利、生态环境、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就让“国家账本”与“民生账本”紧紧联系在了一切,让“国家账本”接地气。

  对于“国家账本”,公众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而“晒”才能让账本更公开透明,“不晒”不仅容易出现暗箱操作,让账本成了“糊涂账”,也让公众的权利难以实现,不透明的“账本”也就不利于改善公众与政府的关系。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至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国家账本”晒出来的不仅仅是一本账本,更是一份态度,一份执政为民的初心,“细账”之下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回应。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国家账本”晒出的不仅仅是一本透明账本,更彰显了打造“阳光政府”的决心,“国家账本”的加减之间体现的是对群众的负责的心态,也是群众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要求,唯有顺民意,才能得民心,收获群众给出的“满意”得分。(婧蓝)

文章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账本;减税降费;财税体制;体质改革;公众知情权;阳光政府;群众满意度;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拟入政府工作报告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拟修改与补充78处 增补“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严跃进强调,对于购租并举等表述,也充分扩展了“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导向,“住”的含义是购房和租赁。

  • 看总理4年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提升“中国制造”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首次明确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 政府工作报告哪些实招让老百姓最有“获得感”

    在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同一时间,一份调查用超过57万受访者实实在在的切身体验,讲述老百姓对过去一年中央政府各项政策的“获得感”。中央电视台发布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6-2017)》显示,55.28%的受访者预期2017年收入会提高,13.52%的受访者预期今年家庭收入增长将超过20%。

  • 着力实现"报告"内容,让百姓心中更有底

    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到审议,是一个聚民心、集民智、显民意、扬民主的过程。

  • 过“紧日子”是思想自觉与责任担当

    政府机关作为社会的组织和管理者,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打造廉洁政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 积极履职尽责共商国计民生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建议,国家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产粮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助推传统农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和脱贫步伐。

  • “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在全国政协委员、锦绣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管飞看来,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

  • 两会传递铁路建设好声音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投资目标中指出,将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

  •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6.5%左右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2017中国发展八大信号

    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对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让全世界的商家为之心动,我们更要抓住自己的大市场。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消费,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 “连续4年重申”见证简政放权铿锵步伐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大高频词。因此,不难发现,连续4次把大篇幅阐述简政放权,这充分彰显了本届政府“坚持改革不动摇”的决心和态度。

  • 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来的8大投资风口

    3月5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去产能、国企改革仍然是当前的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成就,并部署了2017年九大工作任务。真招、实招、硬招都有哪些?

  • 一图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

    真招、实招、硬招都有哪些?

  • 政府工作报告文本首次印上二维码

    3月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一名记者扫描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上的二维码获取信息。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这是3月5日拍摄的首次印上二维码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左)和手机扫描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中有关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各项数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