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一搭儿里”才能心连心

2017年03月22日11:3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央视微视频推出了《初心》系列小短片,一经播出,就引发热议,被老百姓称之为“暖心之作”。在《初心·梁家河篇》中,习近平同志提到,在这里,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也让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在心里生根发芽。

  在这部短片播出前,笔者就曾去过梁家河,与当地村民交流中,他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一搭儿里”,“习近平与他们一搭儿里吃饭”、“一搭儿里劳动”、“一搭儿里学习”……“一搭儿里”,陕北方言,意即“一起”。从这个充满特色的词语中,我们完全可以想来他缘何能在7年的摸爬滚打中,实现了从格格不入到和老百姓融为一体的转变,也完全可以想来他的初心所在。

  在当时,有知青戏言:“陕北很苦,延安更苦,延川极苦,梁家河最苦。”可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习近平同志毫无怨言,勤勤恳恳,“下雨刮风我是在窑洞里跟他们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然后跟他们去放羊,什么活都干。”这段来自习近平同志的口述,让我们看到了,他在7年的知青岁月扎根农村,与老乡们在“一搭儿里”做过多少事,而且,一干就是七年!村里的人说的都是,咱一般的老百姓都吃不了这苦!

  “一搭儿里”,是留给当地村民最珍贵的回忆,也是习近平同志最深切的记忆,在这里,他与村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自费考察、建沼气池、打淤地坝……他“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留给我们的是心灵上一次次的冲击和震撼,一次次的洗礼和升华。69岁的梁家河村村民张卫庞说;“人跟人的关系,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处好的。”习近平同志就是用这样的同吃住,同劳动,与百姓建立起一座“连心桥”。插队的时候,他才15岁,这是一个在我们大多数人眼中多么“稚嫩”的年纪,可他却早已扛下生活的重担,扛下工作的重担,而这,一切都源于那份为民服务的初心。

  反观现在的一些干部,却是心浮气躁,特别是在当前精准脱贫的攻坚时期,有的干部,要么长时间不在村,有事情了“遥控指挥”,上级检查,才“火烧火燎”赶到村里装模作样“演演戏”;有的干部,虽然在村,却不在识别贫困户上下功夫,不在寻找帮扶单位、帮扶项目上下功夫,反而造假弄假,优亲厚友,遇到问题,也不与村民沟通,不下田间地头,不愿与百姓同甘共苦……可想而知,如此这样,怎能换取村民信任,怎能与百姓“一搭儿里”实现小康目标?

  习近平同志说:“我觉得在我一生中,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两种人,一种就是革命老前辈,一种就是我那陕北老乡。”在知青岁月,正是与老百姓的“一搭儿里”生活、劳动,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质朴情怀,而这也一直贯穿在他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这也是他能成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关键所在。他留在梁家河的记忆,值得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去学习、去实践,只有与老百姓真正的在“一搭儿里”过活,我们才能与百姓心连心,与党心连心,与国家心连心,我们才会深刻理解这份浓浓的初心。(马煜伟)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心怀百姓;群众路线;知青岁月;质朴情怀;精准脱贫;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划重点!习近平两会布置6项任务 今年要这么干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去了六个团组,对一些重要工作做出新部署。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广开进贤之路”,“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这是习近平为各级领导干部布置的一项重要任务。

  • 划重点!习近平两会布置6项任务,今年要这么干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去了六个团组,对一些重要工作做出新部署。“广开进贤之路”,“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这是习近平为各级领导干部布置的一项重要任务。

  • 习近平五年来在解放军代表团都着重讲了啥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活动纪实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领航强军,从春天出发——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活动纪实 习主席连续5年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擘画强军蓝图、指引奋进方向……

  • 习近平: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会议。

  • 习近平部署“总目标”下的新疆发展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

  • 习近平等出席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

    3月11日晚,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们欢聚一堂,共庆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共话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 习近平:让各族人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3月10日上午,新疆团的代表们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团参加审议。托乎提汗是库尔班的长女,她的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给习近平写信,代她表达了感谢党和政府关怀、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的愿望。

  • 习近平: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

    古路村位于雅安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交界处,平均海拔2000多米,一条长750多米的索道横跨该村斑鸠嘴与马坪村二道坪,800米的高空下是奔腾的大渡河。(央视记者:胡玮 爱民 史伟 汉明 晓鹏 邢彬 德文 汉章 鹏飞 亚阳 晓东)

  • 动漫MV|习近平关心的这六件事

    大事小事身边事,看似寻常的“小事”,却连着万户千家,是习近平心中牵挂的大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