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绷紧“廉政弦”

2017年03月22日11:5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说与做不能“两张皮”,就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如何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关键要看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能不能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把政治责任时刻牢记于心。清楚哪些事情能做、哪些底线不能碰,党员领导干部就有了行动标尺,就能够为政守分寸、遇事知进退。(3月21日《澎湃网》)

  习总书记曾经强调,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实事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是为领导干部绷紧的“廉政弦”。

  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地方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有的党委书记当起“甩手掌柜”,不正常上班、不组织召开党委会、不研究安排党委工作,甚至不缴党费;有的一把手搞“一言堂”,作风蛮横,把集体决策当成走过场,甚至未经决策程序,个人拍板决定重大问题,这些都是很严重危险的行为,通过落马官员的案例可以看到,由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领导干部党的意识淡薄,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最终触犯法律受到应有的惩治。

  当党内政治生活如果不严肃、不健康,就容易造成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形式甚至空壳,难以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达不到开政治生活会的目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切实在而非空谈,对于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无论待人接物,还是施政决策,时时刻刻身处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党内政治生活与日常点滴紧密交织在一起。

  因此,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正确对待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去做,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这些都应该成为党内政治生活必备,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使得领导干部绷紧“廉政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杜绝“一言堂”,杜绝“拍脑袋”决定,做出正确的科学的决策。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领导干部时时刻刻感受到越轨的风险和压力。其实,说到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给领导干部加上一道“保险”,不仅有利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也有助于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江镕)

文章关键词:政治生活;干部素质;严肃政治生活;关键少数;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辣味

    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民主生活会是我党长期坚持并取得成效的一种制度。

  • 厚植党员本色 助力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 维护党委领导核心是党内政治生活关键

    党委肩负着主要责任,必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在总揽全局、法治引领、正风肃纪等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有良好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良好,则政通人和、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涣散、风污气浊。全面从严治党与良好政治生态之间有着极强的正相关性。当前,必须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横扫一切腐败分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要求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治党必先治心,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

  • 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的作风建设并不矛盾,但相对而言,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大问题,无疑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篇大文章。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要保持“初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每名党员干部都严肃认真并积极地参与党内政治生活。

  • 两学一做:肃党生,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定力,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的重要手段。而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 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开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

  • 习近平谈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在多个场合谈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话题。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

  • 习近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下午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

  • 专家谈党内政治生活“圈子”问题

    一些党内民主生活会之所以沦为彩排后的“完美话剧”,其主要原因是领导班子的群众观点、民主监督意识和党性观念存在问题。不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遵守准则,运用到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当中,体现在日常的政治生活当中,让它真正指导自己的行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