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厚植党员本色 助力从严治党

2016年11月14日15:38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准则》,从严律己、履职尽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准则》为人生航向标,不断厚植党员本色,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党员意识,树牢实干精神,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根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压舱石”。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在朝鲜战场上立下了“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战斗誓言,“三个不相信”背后折射的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意志才能坚强得如钢如铁,我们才会有铁一般的纪律和坚守,铁一般的担当与奉献。前段时间播出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落马者面对镜头深刻剖析了自己信念动摇、思想滑坡的问题,其根本都是丢掉了忠贞信仰,丧失了灵魂本色。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入系统地学好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觉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学深悟透、掌握精髓、坚定笃行,切实筑牢共产党人有灵魂有信仰有信念的根子。

  严守纪律规矩立好样子。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对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政党,纪律是生命线。“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猛药去苛、壮士断腕的决心从严治党,必须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强化党员意识厚实里子。党员是时代的先锋,是时代的一面旗帜,承载着责任与担当。什么是先锋?先锋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就是有苦有难的时候向前一步,有名有利的时候退后一步。先锋意识既是我们党先进性的体现,也是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在机关工作中,在大多数人都是党员的情况下,客观上比较容易淡化先锋意识。人人都先进,好像也就无所谓先进。先进是相对于后进而言的。但从党章出发,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先进性要求自己,保持先锋的本色。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来保证。党员没有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就是空中楼阁。党没有了先进性,也就失去了执政的资格。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我们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是紧握右拳宣过誓的人,要通过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树牢实干精神打好底子。共产党员这块“招牌”硬不硬,最终要靠工作实绩来评判,要实打实地干出来。坚持把实干精神具体到工作中、落实到岗位上,牢固树立标准意识、精品意识,做到干工作标准更高、抓落实要求更严,努力成为本专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依旧有少数形式派热衷于弄虚作假。片面地追求形式、忽视内容,极端地夸大表面效果,却不讲求实际成效。“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从而导致对上、对下不平衡,口号、行动不一致,“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就会随之而至。“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在持之以恒纠“四风”的要求下,化空谈为务实、变空号为行动是克服形式主义的关键。从实处入手,以民声为行动指南,以求真为工作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努力做出让人民信服的出色成绩,不断增强党员自身“含金量”。(花芮雪)

文章关键词:政治生活;实干精神;党员干部;纠四风;从严治党;党员意识;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辣味

    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民主生活会是我党长期坚持并取得成效的一种制度。

  • 维护党委领导核心是党内政治生活关键

    党委肩负着主要责任,必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在总揽全局、法治引领、正风肃纪等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有良好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良好,则政通人和、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涣散、风污气浊。全面从严治党与良好政治生态之间有着极强的正相关性。当前,必须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横扫一切腐败分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要求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治党必先治心,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

  • 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的作风建设并不矛盾,但相对而言,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大问题,无疑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篇大文章。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要保持“初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每名党员干部都严肃认真并积极地参与党内政治生活。

  • 两学一做:肃党生,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定力,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的重要手段。而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 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开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

  • 习近平谈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在多个场合谈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话题。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

  • 习近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下午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

  • 专家谈党内政治生活“圈子”问题

    一些党内民主生活会之所以沦为彩排后的“完美话剧”,其主要原因是领导班子的群众观点、民主监督意识和党性观念存在问题。不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遵守准则,运用到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当中,体现在日常的政治生活当中,让它真正指导自己的行为。   

  • 人民日报批党员在党内培植"小团体"现象

    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只要坚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好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