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全面小康·这五年】奔向黄金时代的“助推器”

2017年06月01日14:5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和欧洲,地处“一带一路”两端。但是,万水千山不是阻隔,奔驰的中欧班列实现了中欧跨越大陆的握手。截至5月1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座城市。行驶在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承载“中国梦”而来,托起“世界梦”而行,风驰电掣中奔向共商、共建、共享的中欧黄金时代。(经济日报)

  中欧班列是我国开行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被誉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这些新丝路上的“铁胆火车侠”以点对点的高效物流,有力地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中欧班列作为目前中国史上行程最长、途径城市和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的国际货运班列,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送去了“中国造”,而且还为他们出口中国商品搭建了一个便捷通道。价廉物美的“中国造”通过新时代的丝绸之路,惠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千家万户。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欧班列物流品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当好新丝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不仅需要大战略、大服务、大发展、大影响的理念与格局,从战略上明确铁路服务国家发展的使命与担当,更需要服务设施、服务机制、服务能力来保障。铁路部门按照货场办市场和现代物流功能发展理念对货场的功能进行了更新换代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了铁路与港口、企业、物流园区的“三连通”项目;着眼于让班列高品质运行,超前与中铁集装箱公司一起谋篇布局,并与地方政府、货代企业、海关、铁路口岸、终端客户等多方沟通协调,铁路各部门之间也加强前店后厂的无缝对接,形成了密切合作、协同发展的运输合力,强化了中欧班列物流品牌效应。

  “一带一路”战略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铁路发展提供了融入的机遇和平台。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识的达成,沿线国家深度合作机制的建立,铁路部门坚持科学组织、优质服务,“铁胆火车侠”高效物流通过提质增效、深度打造,中欧班列品牌效应将不断扩大,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作出中国铁路新的更大贡献。(魏晨)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助推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标准”在东非大地“落地生根”

    正是有了“一带一路”的引领,让“中国制造”真正的走出了国门,正是有了“五通”的有利推进,便利交通这个“先行官”,让“中国制造”被世界各国所认可。

  • 谱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只有有效推动各国政策对接,在全球范围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

  • “我们”是主角 合作是关键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所开启的,不仅是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的新篇章,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呈现,是中国对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给出的中国方案。

  • 践行“一带一路”深化产业合作

    5月16日上午,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作为“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副主席,与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在北京进行亲切会晤,就奇瑞集团与阿根廷企业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坦诚友好地会谈。

  • “一带一路”续写合作共赢新辉煌

    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 聚力“一带一路”百万爱心助学 仰韶再树豫酒榜样

    作为扎根豫西的仰韶酒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百万助学聚力“一带一路”教育发展,以实际行动精准扶贫,有力彰显了其“诚实守信、勇于负责、专注如一、仁爱之心”的企业价值观念。

  • 【学习时刻】人民大学王义桅:“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生工程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请他谈谈对主席讲话的理解。

  • 郑州科技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学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5月16日,郑州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师生相继观看了高峰论坛直播和文艺汇演。

  • “一带一路”描绘合作共赢新蓝图

    当今世界,面对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急需新的推动力,中国在此关键时期,顺应时代经济发展命脉,在古丝绸沿线65个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仪,让合作变成世界经济发展主流,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再注一剂强心针。

  • “一带一路”卫生合作计划签署

    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京联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执行计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