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送餐员禁入消费者家中应成“铁律”

2017年09月04日10: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发布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今天(9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对消费者关注的外卖送餐超时、餐品不完整,以及卫生安全情况和外卖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均作出明确规定。(9月2日《央广网》)

  在这份《规范》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外卖配送员禁入消费者家中。这种规定不仅是对配送员的一种职业规范,也是对消费者隐私和安全的一种保护,可是遗憾的是,这样的标准只是一种规范,并不具有法律强制性,也不具有现实约束力,这就让这项标准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需要从法律方面加以完善和稳固,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随着外卖行业的迅猛发展,外卖配送员也越来越多,庞大的队伍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不排除一些素质低下的人混迹其中,这就给送餐队伍的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一些送餐员在送餐中存在着不文明行为,比如故意送餐迟到,餐品不完整等现象,甚至一些送餐员没有经过同意私自进入消费者家中,严重侵犯着消费者隐私,或者借助送餐之机,登堂入室,实施盗窃、绑架、伤害等一些违法犯罪行为,这些行为不仅严重威胁着消费者安全,也败坏着整个送餐队伍形象,损害着外卖行业的声誉。

  因此,有必要对外卖配送员的职业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才发布这份《规范》,以此来约束和规范送餐员的职业行为,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举措。但是这些规范只是软性的“规范”,并不是法制上的强制,没有任何约束效果,也就是说,这些规定只是提醒,并非每个人强制遵循的法律条款,无异于没有牙齿的老虎,没有任何杀伤力,这就难以避免一些违法行为的出现,也无法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和安全。

  这显然是不够的,不能满足现实对法制的需要,因此,还需要将这份规范升级到法律的层面,从法制层面进行设计和设置,不仅如此,还应该出台相应的配套法规,比如出台监管和惩罚制度,这样才能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不仅可以提升规范的执行力,也能起到一定的法制震慑效果,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执行效果。

  不管怎样,《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的出台都是一种进步,但是如果能加强监管力度,将这份规范落到实处,就更尽善尽美了。(朱雀丹心)

文章关键词:送餐员;消费者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送餐员改装小黄车送煲仔饭 称"别人能共享我也行"

    为图送餐方便,煲仔饭店员毁坏小黄车二维码,并将它改装成外卖配送车,非法占有小黄车,沌口警方将涉嫌毁坏小黄车二维码并非法占有小黄车的店员治安拘留。5月27日上午10时许,正处端午节假期,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荆街派出所民警王志勇、谷照华来到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加强辖区周边治安管理。

  • 送餐员持刀劫持女子 因压力大欲借警察之手"自杀"

    送餐员谢红明在生活遇到不顺后试图自杀,但又不想自己杀死自己,便决定通过犯罪,让警方击毙自己。女子梁雪(化名)、白静(化名)目睹了朋友张莹被挟持的全过程,梁雪赶紧将白静推到卧室内,白静在屋内拨打了报警电话。

  • 应聘送餐员不需面试 男子3天诈骗1万多元

    一男子抓住某外卖平台招聘送餐员不现场面试的漏洞,在网上用虚假身份信息注册送餐员,接单后以“失误多做了一份外卖,可以低价卖给事主”为由,向事主索要支付宝条形码进行诈骗,短短三天诈骗17人,共骗取1万多元。日前,东城警方破获了这起假冒送餐员诈骗案,赴外地将涉嫌诈骗的男子由某抓获。

  • 90后男子嫌送餐员慢引发口角 持刀将其砍伤

    90后小伙王某与朋友在家中聚会,深夜点餐,但因嫌麦当劳送餐员罗某送餐慢,双方发生口角互殴,其间,王某持刀将罗某砍伤,罗某也将王某及其朋友打成轻微伤。综合王某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综上,朝阳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 送餐员持刀劫持订餐女子被抓:悲观厌世一心求死

    送餐时持刀劫持定餐人,企图以此让民警击毙自己,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朝阳检察院获悉,犯罪嫌疑人谢某因涉嫌绑架罪已于近日被批准逮捕。谢某向惊恐万分的张女士声称不要钱,就想劫持人质,让警察来击毙自己。

  • 外卖送餐员:1天工作13小时 安全无保障

    国内餐饮外卖平台在经历了粗放式生长后,目前正逐渐回归理性,同时被催热的还有外卖送餐员行业。杜金阳曾是美团外卖郑州地区的一名全职送餐员,也称“骑手”,最近因为身体原因打了离职报告转成了兼职。

  • 劫持犯:希望击毙我

    据事发现场一名女子小白(化名)介绍,她与被劫持女子是大学同学,家住北京,事发当天是来到同学租住的地方聚餐。蓄势待发的民警瞬间冲进屋内,此时嫌疑人左手臂正挟持着那名女子,右手持一把折叠刀。

  • 外卖小哥从业乱象:会骑车就行 没健康证也上岗

    记者又向负责内蒙古工业大学附近蜂鸟外卖送餐员站点的张姓负责人咨询送餐员招聘情况。记者向部分外卖送餐员了解得知,这样的“双面”身份信息其实多是送餐员佩戴了一张他人的健康证在“应付”。

  • 外卖餐厅公厕开店 送餐员劝消费者不要点

    在暗访过程中,不少店主都对调查组记者表示,他们是通过外卖代开中介才成功开店。

  • 送餐员延迟8分钟送达被打骨折 客户逼其自扇耳光

    嫌送外卖慢了,送餐员遭到客户催促,随后两人电话中发生争吵。你得是弄不清我是弄啥的……”  刘师傅称,他当时十分害怕,害怕对方再用棒球棍打自己,便忍着屈辱扇了自己4个耳光。

  • 外卖送餐员肇事逃逸 被警方从朋友圈中揪出

    信网从青岛交警市北大队获悉,2017年1月11日中午,市北区辽宁路路发生一起无牌二轮摩托车交通事故,伤者韧带撕裂,在医院缝合了三十多针,而驾驶员不但没有救治伤者,选择了驾车逃逸。

  • 郑州女子点外卖给差评遭报复 骚扰短信不堪入目

    还有一条不堪入目的短信发到了小瑶的手机上。言语中的威胁与字句中的侮辱让小瑶极为恐惧。事情发生后,该送餐员已被开除。有网友说,网购有风险,差评需谨慎。你有没有因为怕遭到卖家的骚扰而不敢给差评呢?

  • 韩国麦当劳送餐员发短信给顾客:口水好吃吗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近日在韩国,快餐业巨头麦当劳的一名送餐员给客户手机发送一条信息称,“(汉堡)里的口水好吃吗?”,引发了不小的轰动。报道称,韩国当地时间8日下午,大学生金某通过电话在麦当劳定购了两个汉堡套餐,订单交付给首尔麻浦区的一家店。但送餐员一时间没能找到金某所在的地址,金某称,已经4次电话告知送餐员自己的地址,他还是没能找到。平时订餐后20至30分钟后就能送达,那天却花了40多分钟。金某接到订餐付款后40分钟左右,接到手机短信称,“口水好吃吗?”,顿时吓了一跳。金某接到短信时,送来的汉堡已经几乎都被吃光了。

  • 2016年行业高薪榜出炉!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排名前三

    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排名前三

  • 2016年行业高薪榜出炉!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排名前三

    位列top10的高薪职位分别为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汽修工、美容师、空调安装工、快递员、送餐员、司机、厨师,其中收入最高的按摩师月薪达17669元,而随着健身热席卷而来,健身教练以15225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二,月嫂以月均10952的高薪位居第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