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送餐员持刀劫持女子 因压力大欲借警察之手"自杀"

2017年05月03日07:3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5034

  送餐员谢红明在生活遇到不顺后试图自杀,但又不想自己杀死自己,便决定通过犯罪,让警方击毙自己。去年6月26日,谢红明在送餐时闯入居民屋内,手持刀具挟持一名女子作为人质。警方赶到现场后将谢红明制服。今年年初,谢红明涉嫌绑架罪被提起公诉,其对指控没有异议。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认为,虽然自杀并不为罪,但某些实现自杀的手段可能会对他人生命造成威胁,故以自杀为目的的行为仍有可能构成犯罪。近日,朝阳法院一审认定谢红明犯绑架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劫持女子欲借警方之手“自杀”

  去年6月26日中午12点30分,警方接到报警电话称,团结湖路一居民楼某房间内,一名女子被一名男子持刀劫持。民警迅速抵达现场,发现现场屋门反锁,民警曾向屋内喊话,但没有回应。民警敲门约5分钟,无人开门。正当警方决定破门营救人质时,房门被一女子从里面打开。

  民警保护好开门女子后,看到房屋客厅内一男子左手臂挟持着一名女子,右手持一把折叠尖刀,屋内还有一名女子,她正用双手握着嫌疑人持刀的手。民警在劝说嫌疑人时,趁其不备将其制服,解救过程中两名民警受伤,而室内三名女子并未受伤。

  据受害人回忆,三人中午叫了份外卖,送餐员前来送餐后并未离开,而是闯入屋门,将女子张莹(化名)摁倒在地,随后又将张莹拽起,用胳膊夹住她的脖子。男子还掏出一把随身携带的折叠刀比划着。

  女子梁雪(化名)、白静(化名)目睹了朋友张莹被挟持的全过程,梁雪赶紧将白静推到卧室内,白静在屋内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梁雪开始安抚送餐员,送餐员表示,他不想伤害张莹,只是想自杀。梁雪见送餐员情绪并不激动,便壮了壮胆子,握住送餐员持刀的手,持续与他聊天,防止他情绪激动伤害张莹。不一会儿,警方赶到将男子制服。

  此案中的送餐员名叫谢红明,案发时23岁,他曾跟身边人表示,去年4月份,自己骑车逆行与一辆奔驰发生了剐蹭,根据鉴定,其需要承担70%的责任,需赔偿一万多元。据悉,此事过后,谢红明感到生活压力大,产生厌世情绪和自杀心理。他害怕自杀,于是想干一些不法的事情,好让警察处理他,借警察之手“自杀”。谢红明为此预谋了两个多月,当天送餐时见女孩身体瘦弱,便选择作案。

  送餐员被控涉嫌绑架罪

  今年年初,检方以涉嫌绑架罪指控谢红明。检方指控,被告人谢红明案发时为一名送餐员,2016年6月26日12时许,其在本市朝阳区团结湖路一居民楼某房间内,为泄私愤,利用送餐之机持刀劫持被害人张某作为人质,并要求民警将自己击毙。后被告人谢红明在民警对其制服时反抗,造成一名民警右髋、右膝关节挫伤。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谢红明绑架他人作为人质,应当以绑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属于情节较轻,提请法院依法判处。

  经鉴定,谢红明无精神病,实施违法行为时辨认和控制能力存在,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庭审期间,谢红明当庭对指控事实及罪名不持异议。经朝阳法院查明,谢红明作案是为了借处置民警之手完成自杀的目的。法院认为,被告人谢红明绑架他人作为人质,其行为构成绑架罪,应予惩处。

  一审获刑5年6个月

  构成绑架罪需要作案者向第三人提出不法要求,借他人之手以达自杀目的是否属于不法要求?法院审理后认为,自杀在当下虽不为罪,但是行为人实现自杀之手段及具体情形有可能对特定或不特定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甚至影响到社会秩序,故特定情形下以自杀为目的而实施的行为仍可能构成相关犯罪。被告人谢红明为达到借他人之手实现自杀而挟持人质,其犯罪行为不但侵犯了当事人的行动自由及身体安全,同时给处置事件的人员造成伤害,亦造成不同程度的恐慌,其所提显然属于不法要求。

  法院认为,被告人谢红明借送餐之机选择女性作为犯罪对象,控制人质在先,传达不法要求在后,其绑架行为业已既遂,其在公安人员处置时并未主动放弃犯罪。但在绑架行为本身危险性较轻,对被绑架人人身安全虽形成了一定威胁但尚未达到严重程度的情形下,可以根据个案情况认定为“情节较轻”。被告人谢红明的言语显示其思维清楚但是流于幼稚,面对不良情绪容易采取消极攻击的态度。总体上,其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罪行,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显示出一定悔改之意。

  法院认为,刑因罪而生,足以治罪即可,对被告人谢红明没有必要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惩罚。法院决定在绑架罪“情节较轻”的量刑幅度内依法对其从轻处罚。近日,朝阳法院一审认定谢红明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罚金人民币1.2万元。

  送餐员持刀劫持订餐女子 自称厌世求警察击毙自己

  新京报快讯 利用送餐时机持刀劫持他人,企图以此让民警击毙自己,新京报记者今日上午获悉,送餐员谢某因涉嫌绑架罪被朝阳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检方介绍,事发2016年6月某日中午,团结湖路某小区的张女士在网上订了外卖,很快送餐员谢某将外卖送到。待张女士核对完订单后,谢某突然冲进屋内,将门关上,用左手掐住张女士脖子并将其按倒在地,右手从裤兜里拿出一把水果刀。谢某向惊恐万分的张女士声称自己不要钱,就想劫持人质,让警察来击毙自己。

文章关键词:送餐员;谢红明;自杀;女子被;警察击毙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应聘送餐员不需面试 男子3天诈骗1万多元

    一男子抓住某外卖平台招聘送餐员不现场面试的漏洞,在网上用虚假身份信息注册送餐员,接单后以“失误多做了一份外卖,可以低价卖给事主”为由,向事主索要支付宝条形码进行诈骗,短短三天诈骗17人,共骗取1万多元。日前,东城警方破获了这起假冒送餐员诈骗案,赴外地将涉嫌诈骗的男子由某抓获。

  • 90后男子嫌送餐员慢引发口角 持刀将其砍伤

    90后小伙王某与朋友在家中聚会,深夜点餐,但因嫌麦当劳送餐员罗某送餐慢,双方发生口角互殴,其间,王某持刀将罗某砍伤,罗某也将王某及其朋友打成轻微伤。综合王某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综上,朝阳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 送餐员持刀劫持订餐女子被抓:悲观厌世一心求死

    送餐时持刀劫持定餐人,企图以此让民警击毙自己,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朝阳检察院获悉,犯罪嫌疑人谢某因涉嫌绑架罪已于近日被批准逮捕。谢某向惊恐万分的张女士声称不要钱,就想劫持人质,让警察来击毙自己。

  • 外卖送餐员:1天工作13小时 安全无保障

    国内餐饮外卖平台在经历了粗放式生长后,目前正逐渐回归理性,同时被催热的还有外卖送餐员行业。杜金阳曾是美团外卖郑州地区的一名全职送餐员,也称“骑手”,最近因为身体原因打了离职报告转成了兼职。

  • 劫持犯:希望击毙我

    据事发现场一名女子小白(化名)介绍,她与被劫持女子是大学同学,家住北京,事发当天是来到同学租住的地方聚餐。蓄势待发的民警瞬间冲进屋内,此时嫌疑人左手臂正挟持着那名女子,右手持一把折叠刀。

  • 外卖送餐员高薪背后的尴尬

    每天运送着各类美味,却从未按时吃过饭;一个月仅有三天假期,蒙头睡一觉就是最好的休闲;水涨船高的房租将他们的居住地越推越远;不断从严的要求更让他们苦不堪言……

  • 女子凌晨叫外卖遭猥亵 外卖小哥:一时冲动

    海峡都市报报道称,2月22日凌晨4点57分,22岁的单身女生小吴用手机点了一份外卖,不一会小哥就把饭送来了,像往常一样,小吴没想太多,穿着睡衣接过外卖,可没想到小哥对她说“能借用你家厕所吗,内急”。不一会儿,外卖小哥出来后却伸手把门关上,开始对小吴动手脚,摸起小吴的脸,直接亲上去。

  • 饿了么乱象:80分钟餐未送到 82岁配送员被投诉

    近日,一济南市民通过“饿了么”平台订餐却被饭店老板砍伤一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26日下午,网友豆豆(化名)提供给四川新闻网记者的一份处理通告,她称是冒菜店老板转给她的。饿了么配送员捡起洒在地上的外卖继续配送。

  • 外卖小哥走开2分钟丢4份订餐 谁动的?

    随着手机订餐软件越来越方便,每天大街上随处可见外卖小哥忙碌的身影。百度外卖送餐员徐师傅:“我昨天中午在里面去取餐食,就进去了一下,出来就发现保温盒里面还有4份客人定的餐不见了,价值100多块钱。

  • 平顶山送餐小哥少给顾客拿一双筷子遭辞退 且不给工资

    近年来,我市大街小巷开始出现送餐“骑士”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了城市里的一道风景。10月26日,李斌斌来到本报反映,他是百度快餐一位送餐员工,因为给顾客送餐少拿了一双筷子遭到辞退,而且不给发工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