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治理“老赖”仍需不断完善“后续工作”

2018年08月09日09: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法官,我在外地谈很重要的生意,现在飞机和高铁都不能坐。我马上委托人来法院还款,请求法院解除对我的这些限制。”8月2日,吉首法院的执行法官接到了这个电话,电话那头的老赖张某十分焦急。(8月8日《三湘都市报》)

  因为不能乘坐高铁飞机去外地见客户、谈生意,老赖着急了,主动打电话去法院说明情况,并委托他人到法院还款。欠钱不还的时候,老赖们并不在乎外界怎么议论他们,不在乎自己是否位列失信惩戒名单之中,那又是什么触动了老赖们着急“主动”还款了呢?

  表面上,张某是为了着急去外地和客户谈生意,但深究根本真正使他们态度发生转变的则是还钱后巨大的利润驱动。笔者相信,如果这笔即将到来的生意的利润如果不超过张某的欠款,或者不能够带动张某企业的发展,想要光凭失信惩戒机制为工人讨回欠款,难!

  当然,对于社会老赖的惩戒,国家法律正在不断地完善中,还不能对欠款的老赖们做到“一击必中”的要害打击,但是联合铁路、民航等交通部门出台的限乘举措已经凸显成效。

  除去着急还款的老赖张某,新闻中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人物引起了笔者的注意,那就是张某远在外地“生意伙伴”。既然张某已经被列为失信人,且相关失信网站上也能够清楚的查到,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人愿意成为张某的生意伙伴呢?难道在诚信问题上已经存在“污点”的张某在他人眼中还有诚信可言?难道这个生意伙伴就不担心自己成为张某未来失信纪录上“下一笔”?

  由此,我们不难想到或许在于失信人的名单是公布了,相关的政策惩戒措施也到位了,但是更多民众并没有对失信人有充分的了解,相关部门还没有将失信者名单与其工作细节想成联系,以至于在限制失信者活动,特别是失信者的商业经营活动方面流出了“真空地带”。换句话说,也为未来与他人的生产建设活动中埋下了“潜在风险”。

  其实,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出行上的限制,还是未来可能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限制,一切手段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充满诚信的社会,毕竟对他人诚信也就是对自己的诚信。

  对于老赖在出行中遇到的困难,他们也应该明白这些都是由自己的失信行为所造成的,他们没有理由去责怪别人。一旦老赖还上了欠款,我们相关部门能够及时的撤销其在失信者名单中的位置,但是还是无法消除老赖曾就有过的不守信经历。同时,对于已经还款除名的老赖们也不等于就可以毫无顾忌、继续任性,如果在将来还发生欠钱不还的情况,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一下从重处罚的相关措施,借此也可以对老赖形成更加强烈的心理威慑。(张亮越)

文章关键词:老赖;法官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职人员“赖”了20万 得知要被纪委约谈立马还8万

    约谈 公职人员不还钱成“老赖” 得知要被纪委约谈当即还了8万元  这边庭审刚结束,两名参与旁听的公职“老赖”来到新乡市获嘉县纪委监察委接受约谈。8月6日,河南杞县法院执行局干警对全县30名涉公职“老赖”进行集中拘传,严惩公职人员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

  • 太丢人!郑州这些“老赖”不还钱 公告被贴到了家门口

    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将该社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制作成海报贴到其家门口,鼓励社区居民、群众向法院举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敦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 【诚信万里行】动画 | 决战执行难:抓老赖,我们是认真的

    为了强化执行攻坚工作,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全国法院可是使劲浑身解数整治失信行为。电影院、闹市街头、朋友圈成了公布“老赖”信息的新平台,定制推送、专属彩铃、新媒体直播等手段也让“老赖”们无所遁形,同时,法院联动央行等各级单位,对“老赖”们进行围追堵截,可以说,在抓“老赖”这件事上,我们的法官可是认真的!

  • 老赖银行流水单笔高达56万 却欠人4万不还

    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遇到这样一个案例,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流水单笔高达56万元,却欠人4万多块钱而拒不偿还。

  • 【诚信建设万里行】山东济南:组建强力执行队伍 集中盯"老赖"

    为了有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震慑失信行为,山东济南历城区人民法院针对在执行工作中的“找人抓人”等难点问题,专门成立了法警强制执行机动队,提高执行效率。历城区人民法院法警强制执行机动队负责人 王淑嫦:如果丧失了一分钟,可能这个被执行人就好几年就找不到他了。

  • 公职人员成“老赖” 法院执行不手软

    法官一天打7个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申请人多次约谈避而不见。最近,江苏某监狱狱警蒋某某欠钱不还成“老赖”的故事被直播曝光,其本人也在网上“火了一把”。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透露,蒋某某夫妇在南京市各家法院共有7个案件在身,身背近710万元的债务。

  • 父母是老赖影响子女上大学?多所高校称无此规定

    这几天,一则题为《儿子今年考上北京知名大学,却差点因爸爸的一个举动无法被录取》的报道刷屏朋友圈。武汉多所民办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还没有因为父母是“老赖”而拒录其子女入学的事。

  • 限制老赖子女上学,法律边界在哪

    温州苍南饶先生的儿子发挥出色,考上了北京某知名大学。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学校却来电说儿子可能无法被录取。原因是饶先生欠银行20万元贷款已两年没还,

  • 父母是老赖影响子女上大学? 多所高校称无此规定

    这几天,一则题为《儿子今年考上北京知名大学,却差点因爸爸的一个举动无法被录取》的报道刷屏朋友圈。武汉多所民办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还没有因为父母是“老赖”而拒录其子女入学的事。

  • 怕儿子考公务员受阻 失信人主动还款19.3万

    今年6月底,被执行人刘楠楠(化名)突然主动与周口市沈丘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联系,并要求履行全部执行款。2018年5月,法院将方磊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向其发出了限制高消费令。

  • 失信被“拉黑” 诚信建设更见效

    2013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常被称作“老赖”)信息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之后,在坐飞机等方面就要受到限制。

  • 老赖欠朋友80万元不还 边叫穷边装修湖景房

    找朋友借80万元用于生意周转,坐拥豪宅豪车,但就是不还钱。更戏剧的是,明知道豪宅已被查封,仍然重新进行豪华装修。6月30日,重庆江北区法院前往该豪宅现场进行强制执行。

  • 法院干警拘传“老赖”时 另一名“老赖”看热闹被识出

    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焦作两级法院联合举办“决胜执行难”行动,河南商报记者受邀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看到执行干警和媒体一起前来,该公司负责人之子李华(化名)显得极为配合,当场表示要履行义务,并筹措了资金。

  • "老赖"父亲住楼中楼却拖欠孩子抚养费 被拘15天

    2016年初,谭某将刘某告上西乡塘区法院,替儿子追讨抚养费,法院判定刘某要支付给谭某孩子抚养费及补偿金等共计6.8万余元。法官提醒,购房者在购买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该类房的产权情况、开发商能否办产权证等,否则极易产生纠纷。

  • 手机靓号不但能变现且价值不菲!仨老赖手机号被查封

    近日,许昌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就查封了几个手机为4连号和5连号的“炸弹号”,并准备将查封的号码使用权移交实施部门进行评估拍卖。下一步,许昌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将把查封的移动号码使用权移交实施部门进行评估拍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