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实话实说:国务院发布一新政 与你息息相关

2017年11月20日09:47  来源:时话实说

5034

  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了2.3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1.5亿,占总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0.8%。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以解决。

  1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指出,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这些企业和机构被纳入划转范围

  《方案》明确,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方案》要求,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已完成公司制改革的,直接划转企业集团股权;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抓紧推进改革,改制后按要求划转企业集团股权;同时,探索划转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企业集团所属一级子公司股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因国有股权划转、投资等各种原因形成的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股权除外。

  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方案》同时明确了划转比例。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

  充实社保基金,意义何在?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上,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重要举措。

  一是有利于充分体现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增进民生福祉。

  二是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避免将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通过增加税收、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率等方式转移给下一代人。

  三是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现国有股权多元化持有,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成果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是否意味着国有资本要大量变现?

  财政部指出,对于划转的国有资本,《方案》明确指出,

  一是要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国有资本划转后,一是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由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持有。今后,由各承接主体的同级财政部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需要和国有资本收益状况,适时实施收缴。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较大规模的结余,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相当存量,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

  二是《方案》提出,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经批准可以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收益。国有资本运作主要是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进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获取更多收益,不是简单的变现国有资本。

  三是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并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其他限售义务。在禁售期内,如划转涉及的相关企业上市,还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禁售期义务。因此,在上述期限内承接主体也不会变现国有资本。

  综上,划转建立的是补充社保基金的长效机制,随着国有资本的做强做优做大,将更好地体现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

  2017年选择部分央企和省份试点

  《方案》要求,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

  第一步,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试点省份的划转工作由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

  第二步,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央管理企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以及中央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尽快完成划转工作。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本地区地方国有企业的国有股权划转工作。

  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这样能够使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使所有的老年人生活都有保障。

 

文章关键词:国有资本;方案;国务院国资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持股主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今天成立

    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8月18日披露,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正式成立。

  • 国资改革顶层设计“1+34”方案呼之欲出

    上证报记者获悉,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全国政协委员、中通诚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刘公勤表示,在推进国有资产改革的进程中,完善国有资产交易定价机制,可以说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第一关。

  • 国资委管理新政10月推出 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正推进新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部分央企将纳入试点。2010年,国资委确定了包括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中国保利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在内的16家地产主业央企。

  • 新阶段国企改革五大看点:提上缴红利比例符合民之盼

    他还强调,今后各级国资委要以产权管理为纽带,围绕“管好资本”落实出资人职责,不干预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黄淑和说,国资委正在配合财政部并商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2014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再提高一定上缴比例的具体实施方案。

  • 国资委:部分国企将允许国有资本全部退出

    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

  • 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划转比例方面,综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测算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以及国有企业发展现状,方案将划转比例确定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 从“管企业”向“管资本”国资委身份将发生什么改变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在大部分地方叫做国资委,是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唯一机构。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国有资本可划转社保基金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混合所有制不能“逼婚”“抢婚”

    今年以来,各地对新一轮以混合所有制为特征的国企改革响应积极。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将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 "十三五"国资国企改革确定五大目标任务

    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形势下,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以工业企业转型脱困为重点,统筹促改革、调结构、抓监管,国有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上浮5%

    烟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升至25%,以石油石化和电力为代表的资源型企业红利上缴比例达到20%

  • 余丰慧:民资兴办商业银行应有所突破

    提要:当前,在全国特别是江浙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成立了一大批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风险和负面作用也日益凸显。原因有两个:一是监管出现缺位,监管没有跟上。

  • 国务院刚发布的这项政策 与你的养老金息息相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 中国发布国企分类施策“路线图”

    (记者 李晓喻 刘辰瑶)中国官方29日发文将国有企业划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在改革、发展、监管、考核四方面分类施策。公益类国企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