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今天成立

2016年08月18日08:17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8月18日披露,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正式成立。

  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为中国国新。基金立足于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运作,在回报良好的前提下,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

  日前,国新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是国资委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国新公司全面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有益探索。

  另外,国资人士表示,和以往的投资不同,通过基金的形式进行布局,出资企业更加强调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更加突出市场化的改革措施和管理手段,在投资管理、公司治理、职业经理人管理、管控模式、考核分配等方面,都将更加市场化,更加充分体现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表示,国新公司这一探索在强调产业结构调整和国企的战略布局中,特别是在解决创新发展一批企业中将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基金投资引导,重点加大对新兴产业的资本投入。国新公司本来的定位就是投资运营公司,但此前其功能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如今从幕后到台前,凸显其本应承担的职能,并被赋予更多权利和责任,有望成为改革中的龙头。

  【相关阅读】

  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立足于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运作,在回报良好的前提下,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基金总规模按2000亿元人民币设计,首期规模1000亿元。

  下一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促进中央企业间合作。同时,将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文章关键词: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管控模式;国新;国有资产监管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资改革顶层设计“1+34”方案呼之欲出

    上证报记者获悉,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全国政协委员、中通诚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刘公勤表示,在推进国有资产改革的进程中,完善国有资产交易定价机制,可以说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第一关。

  • 国资委管理新政10月推出 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正推进新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部分央企将纳入试点。2010年,国资委确定了包括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中国保利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在内的16家地产主业央企。

  • 新阶段国企改革五大看点:提上缴红利比例符合民之盼

    他还强调,今后各级国资委要以产权管理为纽带,围绕“管好资本”落实出资人职责,不干预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黄淑和说,国资委正在配合财政部并商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2014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再提高一定上缴比例的具体实施方案。

  • 国资委:部分国企将允许国有资本全部退出

    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思路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

  • 从“管企业”向“管资本”国资委身份将发生什么改变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在大部分地方叫做国资委,是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唯一机构。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国有资本可划转社保基金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混合所有制不能“逼婚”“抢婚”

    今年以来,各地对新一轮以混合所有制为特征的国企改革响应积极。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将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 "十三五"国资国企改革确定五大目标任务

    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形势下,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以工业企业转型脱困为重点,统筹促改革、调结构、抓监管,国有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上浮5%

    烟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升至25%,以石油石化和电力为代表的资源型企业红利上缴比例达到20%

  • 余丰慧:民资兴办商业银行应有所突破

    提要:当前,在全国特别是江浙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成立了一大批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风险和负面作用也日益凸显。原因有两个:一是监管出现缺位,监管没有跟上。

  • 中国发布国企分类施策“路线图”

    (记者 李晓喻 刘辰瑶)中国官方29日发文将国有企业划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在改革、发展、监管、考核四方面分类施策。公益类国企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提高5% 烟草企业上缴25%

    记者葛倩 发自北京今年起,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再次提高5个百分点,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政策,按照《财政部关于中央级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收益收取比例提高至10%。

  •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深化国资改革三问

    对此,《决定》指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张政军指出,未来对于被纳入到国有资本运营或投资公司的国有企业,国资委只对前者行使出资人职责。

  • 国企改革四举措 为股市注入源源不断红利

    今日视点:国企改革四大举措为中国股市注入源源不断红利,此次《决定》中对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提法,与以往相比可谓迈出了一大步,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