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0年来最早立春 超长鸡年神奇的还不只这一点

2017年02月03日11:44  来源:封面新闻

5034

  2月3日23时34分迎来立春,今年第一个工作日,遇上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一个全新的开始。等等,没记错的话,立春不是一般都是2月4日吗?怎么今年提前了?

  翻看紫金山天文台权威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立春时间确实是2月3日没错。天文专家表示,2月4日立春最常见,但有些年份也出现过2月3日和2月5日立春的情况。查阅资料,上一次2月3日立春发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下一次则是4年之后,2021年。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这跟节气的定义有关。

  24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个回归年。由于太阳的周年视运动并不均匀,因此节气的具体时间就会有微小的变化。

  这是一个神器的鸡年,不仅有百年一遇的立春日,还是“双立春”。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鸡年是闰年,超长待“鸡”,长达384天。此刻仿佛已经听到那些属鸡的小伙伴的哀嚎:“这个本命年也太难熬了吧?”不过,正是因为鸡年长,下一个春节要等到2018年2月16日,而2018年立春日为2018年2月4日,刚好被包含到了农历鸡年,于是出现了“双立春”。

  不仅有“双立春”,还有“双六月”。“逢双见喜”,而且还有两个“双”,看来是喜上加喜啊。在第一个工作日,网友们立马来了精神。“今年可以多领一个月工资了。”“农历六月出生的人可以过两个生日。”“今年适合结婚啊。”

  虽然天文学家表示,不管是3日立春,还是双立春,抑或是双六月,这都是正常历法现象,但不少人还是选择持一个美好的信念开启新的一年。

  不管怎样,至少未来几天,天气是美好的。虽然“立春”距离真正的春天还有一点距离,可全国大部正在回暖。今天,成都上空,太阳蠢蠢欲动,偶尔跟大家打个招呼,为明天的闪亮登场热个身。明天,成都的最高气温或将升至16 。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冰清

文章关键词:立春;鸡年;中国天文年历;春分点;24节气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上班恰逢立春 提醒:气温回升别急脱衣

    数五九看垂柳,春节七天长假正值五九天,可持续低迷的气温明显让我们过了一个假五九。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焦作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4日、5日,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将达12℃,但最低气温仍然较低。

  • 立春养生推荐两款营养粥品

    在立春的时候,我们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安排呢?在立春时的饮食和冬季会有所不同,要逐渐开始调整自己的饮食才行。

  • 小莉帮忙:七大节后综合征 你中了几枪?

    立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立春可是一个略带转折色彩的节气,趋势是天气开始回暖,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俗话说,“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

  • 立春过后,适应春天去养生

    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胡斌说,由冬季转入初春,气温变化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可能难以适应,会使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  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 立春出生属马还是属羊引发争议 多数人赞同从年初一算

    民俗专家们认为,属相不应该按二十四节气来算,毕竟春节是农历新年的开始,也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属相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也认为,羊年从2月19日正式算起,一直到2016年2月7日结束,共354天。

  • 立春出生属马还是属羊引发争议

    问题来了,生肖到底是以立春还是以春节为标准?

  • 立春出生属马还是属羊引发争议 多数人赞同从年初一算

    民俗专家们认为,属相不应该按二十四节气来算,毕竟春节是农历新年的开始,也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属相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也认为,羊年从2月19日正式算起,一直到2016年2月7日结束,共354天。

  • 立春河南雾霾减弱或消散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4日,我们将迎来传统节气立春,这也是五九最后一天,在天文意义上标志着春季的开始。

  • 立春为什么要吃醋?养生妙方

  • 立春节气 感受到了吗?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今天11点58分,将迎来今年第一个节气“立春”。 这是冬的结束,也是春的起始。“立春一日,百草回芽”,大自然万物复苏。春争日,一年大事不宜迟。新的一年,你会有怎样的计划,怎样的心愿?

  • 2月4日11点58分立春 "咬春""打春牛"习俗流传最广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同时也是节气谱中的四大“立”节之一,立春在古代有着非常重要的存在感。在立春这一天,民间有吃萝卜、姜、葱、面饼的习惯,俗称“咬春”。

  • 扇形邮票别具特色

    《二十四节气(一)》邮票围绕春季六个节气的自然现象、农事气象、习俗大观等内容,充分表现了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等节气的特征。同为刘金贵、王虎鸣两位设计师合作的结晶,此套邮票与2003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二十四节气》特种邮资明信片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

  • 春天三不来养生 不“静”不“怒”不“妄”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都习惯一立春就开始忙碌,养生就是其中之一。

  • 气温多变易生病 立春养生头等大事防“春瘟”

    今天是正月初五,正好赶上立春。中医专家指出,今年冬春的天气极不利于春季疾病的预防,这个立春,要格外留神“春瘟”。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春节总在立春的前后,有意思的是,2038年的立春与春节在同一天,将出现“初一春”的奇特历法现象。

  • 河南气温将持续升高 或迎近六年来“最暖春节”

    昨天,正值“立春”,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升至11℃左右。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继续回升。预计7日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将会出现4到5级的西北风,局部地区阵风6到7级,但气温仍刹不住车继续高走。此外,我省北部、东部地区还将有持续性的轻到中度霾天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