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高法通过关于国家赔偿监督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

2017年02月28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最高法网站消息,日前,最高法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国家赔偿监督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该规定主要就赔偿监督程序的适用范围;申诉受理和审查程序;人民法院决定重新审理;人民检察院提出意见的处理;重新审理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规定。

  2010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十条规定了赔偿监督程序的三种途径:一是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申诉,二是法院内部监督,三是检察院监督。

  国家赔偿监督程序对于保障国家赔偿决定的正确性、保护赔偿请求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但是,限于法律的原则性,很多具体问题未能在国家赔偿法中细化规定。

  司法实践中各地、各级法院之间对于申诉立案的条件、启动重新审理的标准、案件审查和处理的方式等认识和做法不一致。为正确贯彻实施国家赔偿法,规范国家赔偿监督案件审理程序,统一法律适用,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办公室对赔偿监督程序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专题调研,并广泛征求中央有关部门、本院各部门、各高级法院意见,经专家论证,修改形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国家赔偿监督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送审稿)。2016年10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第25次会议审议了送审稿内容并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

  送审稿主要就赔偿监督程序的适用范围;申诉受理和审查程序;人民法院决定重新审理;人民检察院提出意见的处理;重新审理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规定。

  会议经讨论,原则通过该《规定》送审稿。会议决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送审稿进行修改后适时发布。

文章关键词:规定;监督程序;重新审理;最高人民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业技术人员考试违纪规定公布:笔迹不一成绩无效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人社部制定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对于严肃考风考纪,确保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修订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根据新的立法法精神和刑法第九修正案有关条款规定进行的。

  • 河南省政府带头改作风 省长到基层调研市委书记、市长不陪同

    未经省委批准,副省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省政府决定从自身做起,除了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改进督查等,还要从减少调研陪同做起,同时减少会议陪同、公务陪同,并且简化接待,规范调研接待、商务接待、外事接待,切实减少迎来送往。

  • 最高法明确了!这些人的名字不能被注册为商标

    2017年1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依据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 最高法:对职务犯罪等三类罪犯减刑要从严规定

    夏道虎表示,这次司法解释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依法该严的我们做了从严的规定,对那些依法可以从宽的我们也做了从宽的规定。

  • 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直播需先审后发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的元年”。对直播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进入“黑名单”者将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 一批新规今起施行:公务员考试作弊永不录用

    今日起,包括《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不得使用“进口源”“益智”等字样……

  • 国家既然有规定 就该遵照去执行

    记者了解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公布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第三十四条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 规定用八年就该报废 你家燃气灶用多久了?

    国家标准规定,燃气胶管2年需要更换一次,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8年。“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在灶盘中间有一个感应器,感应器感应到周期温度降低,就会自动关闭阀门,阻止燃气继续外泄。

  • 搜索内容监管APP注册实名 大批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名录》还增加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16种列入管理清单的危险废物,在清单所列的豁免环节且满足相应豁免条件时,可按照豁免内容的规定实行豁免管理。各级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资质资格、信用奖惩、项目审批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 中央:法官检察官非故意违法致错案不担责

    判决遭报复、办案受骚扰、与领导“一言不合”直接被调离岗位……今后法官、检察官终于有望摆脱这些“糟心事”。在规范考评考核方面,《规定》明确考核法官、检察官办案质量,评价工作业绩,应当客观公正、符合司法规律的原则。

  • 网信办:APP须对注册用户真实身份进行认证

    《规定》明确,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 河南拟调高规章罚款限额:危害公共安全最高罚20万

    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规定,《修订草案》中规定,省人民政府、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设定罚款的限额,适用该规定。

  • 房地产广告发布有新规 看楼书要注意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最新《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本月起施行,规定要求,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1998年12月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86号公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 最高检:被捕嫌犯可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 最高检出台规定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明确规定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六项权利。在依法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会见权方面,《规定》明确,检察机关办理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除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外,其他案件依法不需要经许可会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