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拟调高规章罚款限额:危害公共安全最高罚20万

2016年03月29日06:5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把我省规章设定的罚款限额从最高3万元提高至20万元,进一步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昨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河南省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修订草案)》。

  背景

  原《规定》过罚不相当,难以发挥惩戒作用

  1996年11月,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河南省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明确对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元;对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3万元。

  这一规定的公布实施,对规范我省政府规章的罚款设定、保障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目前的罚款限额过低导致在实践中存在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难以发挥政府规章应有的规范和惩戒作用,所以对现行《规定》进行修订十分必要。”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变化

  修订一:扩大调整范围

  现行的《规定》,罚款限额仅适用于省政府和郑州市、洛阳市政府规章。

  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规定,《修订草案》中规定,省人民政府、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设定罚款的限额,适用该规定。

  修订二:取消经营性与否的划分

  按照现行的《规定》,将违法行为划分为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但是行政管理活动具有复杂性,有些违法行为的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难以界定,就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同时,行政处罚应当与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程度相适应,与是否属于经营性没有必然的联系。”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修订草案》中,取消了违法行为的经营性和非经营性的划分。

  修订三:上调罚款限额

  “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现行《规定》的罚款数额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相适应,难以体现过罚相当的原则,尤其是在涉及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领域,3万元的处罚力度很难起到对违法行为的惩戒作用。”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修订草案》对罚款限额进行了调整:省人民政府、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设定罚款的限额为5万元;但对违法涉及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不超过20万元的罚款。 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文章关键词:规定;危害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生态环境保护;修订草案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高法:对职务犯罪等三类罪犯减刑要从严规定

    夏道虎表示,这次司法解释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依法该严的我们做了从严的规定,对那些依法可以从宽的我们也做了从宽的规定。

  • 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直播需先审后发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的元年”。对直播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进入“黑名单”者将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 一批新规今起施行:公务员考试作弊永不录用

    今日起,包括《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不得使用“进口源”“益智”等字样……

  • 国家既然有规定 就该遵照去执行

    记者了解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公布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第三十四条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 规定用八年就该报废 你家燃气灶用多久了?

    国家标准规定,燃气胶管2年需要更换一次,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8年。“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在灶盘中间有一个感应器,感应器感应到周期温度降低,就会自动关闭阀门,阻止燃气继续外泄。

  • 搜索内容监管APP注册实名 大批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名录》还增加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16种列入管理清单的危险废物,在清单所列的豁免环节且满足相应豁免条件时,可按照豁免内容的规定实行豁免管理。各级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资质资格、信用奖惩、项目审批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 中央:法官检察官非故意违法致错案不担责

    判决遭报复、办案受骚扰、与领导“一言不合”直接被调离岗位……今后法官、检察官终于有望摆脱这些“糟心事”。在规范考评考核方面,《规定》明确考核法官、检察官办案质量,评价工作业绩,应当客观公正、符合司法规律的原则。

  • 网信办:APP须对注册用户真实身份进行认证

    《规定》明确,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 房地产广告发布有新规 看楼书要注意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最新《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本月起施行,规定要求,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1998年12月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86号公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 最高检:被捕嫌犯可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 广告禁止承诺"上名校" 不得含"风水"等

    今年2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将正式实施。房产广告不得含有“风水”等内容  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风水、占卜等封建迷信内容,对项目情况进行的说明、渲染,不得有悖社会良好风尚。

  • 郑东新区一规定受质疑 市民欲看小区规划图需4人签字

    “我在郑东新区金水东路和心怡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居住,两个多月前,因为购买停车位的事,我到郑州市规划局郑东新区规划分局申请查看我们小区的规划图。该局规定,查看小区规划图必须由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主管副局长、局长4个人签字才行,两个多月内,我往该局跑了5趟,至今,我还没看到小区规划图。”

  • 郑东新区一规定受质疑 市民欲看小区规划图需4人签字

    “我在郑东新区金水东路和心怡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居住,两个多月前,因为购买停车位的事,我到郑州市规划局郑东新区规划分局申请查看我们小区的规划图。该局规定,查看小区规划图必须由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主管副局长、局长4个人签字才行,两个多月内,我往该局跑了5趟,至今,我还没看到小区规划图。”

  • 一批法规今实施:餐馆设最低消费最高罚3万

    《办法》规定,餐饮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的,应当明示促销内容,包括促销原因、促销方式、促销规则、促销期限、促销商品的范围,以及相关限制性条件。《规定》要求,事复议申请人对公安机关作出的刑事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其上一级公安机关提出刑事复核申请。

  • 福建莆田规定纪检监察干部因私托请不报告要问责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察局出台《纪检监察干部报告因私托请事项的若干规定(试行)》,强化内部监督,打造纪检监察“铁军”。《规定》中明确对不按要求和时限报告、以及在报告中弄虚作假、隐瞒真相造成不良影响的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