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亲家为争二孩姓氏 火锅店大吵大闹怒摔碗筷

2017年04月27日11:54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原标题:姓李or姓张?绵阳两亲家为争二孩姓氏 火锅店大吵大闹怒摔碗筷)

  李燕怀二胎了,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中,夫妻二人邀请双方父母及家人,在绵阳南河大桥的一家火锅店摆了两桌,共同庆祝。由于李燕和老公张松都是独生子女,席间,李燕母亲突然提出二孩跟女方姓,一下惹恼了张松的母亲,两亲家在包间里大吵大闹,差点动手。服务员见状,拨打了110。26日,绵阳市巡特警支队巡逻一大队出警民警介绍,经过他们近10分钟的相劝,双方情绪才稍微平息,但晚饭就此散去。

  为争姓氏 两亲家火锅店闹翻

  李燕和老公张松均是绵阳涪城区人,今年均30多岁,第一个孩子已经5岁了,由于都是独生子女,双方决定生二胎,这也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上个月,李燕如愿怀上二胎。

  本月初,李燕应母亲要求回到娘家,双方进行了单独聊天。此次聊天的主题,就是二胎出生后,希望能姓李,因为李燕是独生子女。当时,李燕没有明确表态,只称孩子姓什么不重要,也要回去和张松商量。

  回到家,李燕向张松提及孩子姓氏时,张松也表示无所谓,跟谁姓都不重要,反正都是自己的孩子。两人也没将此事当成一个重要事情。

  4月17日晚,李燕和张松邀请双方父母及亲戚,在南河大桥旁一家火锅店摆了两桌,以示怀上二胎的庆祝。

  当晚7时许,两桌人在吃饭聊天时再次谈到了孩子,李燕的母亲提出,第一个孩子姓张,第二个孩要姓李。

  “不得行,哪有孩子跟妈姓的道理。”李燕的母亲刚刚说完,坐在她旁边的张松母亲,重重的放下碗筷,大声表示了反对。

  这一下,引发了两位老人的争执。李燕母亲态度同样坚决的表示,李燕是独生子女,张松是独生子女,他们生两个孩子,一人跟男方姓,一人跟女方姓,这样很公平,都可以延续“香火”。但是,张松母亲表示,只有上门女婿,孩子才跟女方姓,因此坚决不同意。两位老人再也不吃东西了,大声在包间吵闹,任凭李燕、张松以及亲戚劝说,两位老人都坚持己见。

  民警调解双方仍不欢而散

  包间的争吵声越来越大,服务员小刘推开房门查看情况,见包间里非常混乱,双方各拉着一位老人,但老人仍在互相指手指责。害怕事情扩大,小刘拨打了110。

  三分钟后,绵阳市巡特警支队巡逻一大队民警赶到现场,李燕和张松急忙表示这是家庭矛盾,不需要民警到现场,但两位老人则希望民警来评理。

  “这确实是家事,我们也没遇到这样的问题,只能先让两位老人各坐一方,平复他们的情。”26日,出警民警介绍,为了不激化两位老人矛盾,民警只能进行劝说,称孩子跟谁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健康,而且两位老人为了二孩跟谁姓,当着年仅5岁的孩子争吵,会给孩子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

  在民警劝说的同时,李燕和张松以及亲戚们,都纷纷劝说两位老人,称孩子不管姓李还是姓张,都是老人们的孙子(女)或者外孙(女)。

  “经过近10分钟的劝说,两位老人情绪才稍微平复,由于确实是家事,我们也不便多干预,就跟两位年轻人交代后离开了。”出警民警说。

  26日,小刘介绍,当时两位老人吵得特别厉害,房间里还有摔碗筷的声音,她估计要不是民警及时赶到,估计两位老人就动手了。

  “民警离开后几分钟,他们就买单走了,但两位老人明显仍在气头上,各自和各自的亲戚离开,两名年轻人也都各自陪着自己的父母。”小刘说。

  网友观点

  多数年轻人均表示无所谓

  26日,红星新闻记者经过查询,发现因为争二孩姓氏,出现了很多分歧和矛盾。2014年,《现代金报》报道,一对年轻夫妻为了争二孩的姓氏,双方闹上法庭要求离婚。最终,法院提出,男孩跟父亲姓,女孩跟妈妈姓,这样才平息了双方的矛盾。

  绵阳市民彭先生,第一胎是女儿,第二胎是儿子,虽然老婆不是独生子女,但他仍应妻子要求,让儿子跟随母亲姓。在彭先生看来,孩子姓什么并不重要,只是一个符号,如果因为姓氏问题,影响夫妻间感情,甚至双方家庭的关系破裂,这是得不偿失的。

  在网络论坛上,有大量关于二孩跟男方姓还是女方姓的求助信息,网友们也表达了多个不同的观点。

  一位女网友表示,有些男人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辛辛苦苦怀孕生孩子的是女人,孩子跟妈妈姓怎么了?凭什么就得跟爸爸姓啊?

  一位男网友则表示,孩子肯定是跟爸爸姓,这不仅是千年以来的传统,也代表着一种延续,因为有一定规则的继承。如果每次和妈妈姓,那以后第三辈、第四辈等等,孩子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

  同时,有反对跟女方姓的网友则表示,如果两个孩子一个跟妈妈姓,一个跟爸爸姓,那么,双方的老人是否就只关爱或者更关爱跟自己姓的孩子呢?这样对孩子就是一种伤害。

  还有网友表示,为了孩子的姓氏闹矛盾,纯属无聊,因为孩子不管跟谁姓,都是自己的孩子,难道不跟自己姓,孩子就不是自己的了?

  社会学家

  姓名只是一个符号互相多理解和包容

  那么,二孩跟谁姓的问题,如果双方家庭出现矛盾,该如何来避免或者解决呢?

  对此,绵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老师蒋洪表示,孩子跟谁姓的问题,其实不只是夫妻间的事,还涉及到了夫妻背后两个家族的问题,很多时候,长辈的参与会复杂了问题本身。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夫妻俩达成共识后,召集双方老人协商解决办法,商定两个孩子姓氏。其实归根结底,姓名不过是一个符号,不要因为姓氏之争而破坏了好端端的家庭,双方家庭都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

文章关键词:火锅店;张松;姓氏;碗筷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元押金引血案 一男顾客将女服务员捅死

    昨晚9时30分许,在广西柳州市鱼峰路一家火锅店,一名男顾客与女服务员发生纠纷。吃完饭后,黄某去收银台退押金,但却拿不出押金条。

  • 男子买单发现价格比点菜时贵 火锅店:拿错菜单

    20日,有市民反映,她在火锅店消费时发现该店使用“两种菜单”,结账单上的菜品单价比点菜单上的贵。

  • 信阳一男一女火锅店吃饭身亡 店老板被刑拘

    法晚深度即时(深度记者 李明德)11月30日下午,法晚记者从河南省信阳市警方获悉。针对此事,11月29日下午信阳市浉河区纪委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涉事饭店老板黄某、余某二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当地警方刑拘。

  • 浙江8家火锅店被查 1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瑞安市食安办通报显示,11月21日至25日,瑞安市公安局、瑞安市市监局,重点对辖区内的多家火锅店进行了检查,共查获8家火锅店涉嫌非法使用地沟油:周围居民介绍,渝味晓宇火锅今年初进入瑞安,由于味道不错,生意挺好的,常常深夜还需排队。

  • 上海火锅店一氧化碳中毒实为35人 事发店已停业

    昨晚,一名微博网友爆料称,前晚位于双阳支路127号的“钱家乔老爷”火锅店内,发生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导致食客疑似中毒事件。记者赶到了位于内江路469号的钱家乔老爷总店,也是上海的第一家分店,店里人头攒动,店门口还有不少食客在排队。

  • 郑州一火锅店老板被讨薪员工围堵 当场割腕自杀

    10月13日,郑州市北环路缘分火锅的数十名员工集体向老板讨要工资。没想到,其中一名合伙人当众表示,“你们自己等死怪谁呢?”,而另一名合伙人竟厨房内割腕自杀……

  • 郑州火锅店今年已倒三四百家 短命店经营期没装修期长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记者采访时,发现多家火锅店都贴出了招租或转让的告示 近段时间翻涌的关店潮得到了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河南省火锅专委会会长李海波的印证。

  • 郑州火锅店今年已倒三四百家 短命店经营期没装修期长

    有的火锅店短命得很,“经营期还没装修期长”。

  • 郑州火锅市场洗牌在即

    郑州火锅市场又一连锁加盟品牌小板凳面临闭店风潮,加盟作为一种商业模式,许多品牌都趋之若鹜。有的火了,有的出名了,也有的功败垂成最终退场了。同样作为知名火锅加盟品牌的巴庄火锅,为什么一直稳步发展并壮大……

  • 卡梅伦就餐饭店推首相套餐

    昨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成都新会展中心的香天下火锅店,吃了一顿地道的麻辣火锅。@婧小鱼的微博:今天看新闻,原来是英国首相卡梅伦来成都了,呵呵,成都火锅真吸引人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