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深圳"最牛钉子户"挺了10年是公民财产权胜利

2017年05月18日08:25  来源:新京报

5034

  深圳“最牛钉子户”在坚持十余年后,才开始了拆迁。相比较其他一些地方政府面对钉子户,“一言不合”就暴力强拆,深圳的做法,值得称道。

媒体:深圳最牛钉子户挺了10年是公民财产权胜利

  ▲深圳“最牛钉子户”在拆迁。图片来自网络

  文/ 社论

  备受瞩目的深圳北站“最牛钉子户”近日开拆。据报道,三栋楼房其中一栋已经开拆。宝安区民治街道办披露,其他两栋还在谈判中。

  现在,深圳“最牛钉子户”终于开拆了,这表明,一方面,当地政府此前与业主的沟通颇有成效,应该也取得了一定共识;另一方面,其他两栋还在谈判中,双方之间可能还存在分歧。但总体而言,对峙的坚冰开始松动。相信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这一绵亘十余年之久的烂尾问题,可以有一个了断了。

  一边是这里已被深圳市政府列为13个重大发展项目之一的宏大规划,一边是业主的利益诉求,还有此前已签订征收协议的其他征收人的利益,各种关系可谓错综复杂。如何协调好这些利益关系,并不轻松。这不仅考验当地政府的智慧,也关系到法律的尊严。

  实际上,针对深圳“最牛钉子户”,在深圳本地,一直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是支持政府继续协商;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最牛钉子户”严重影响了当地的发展,建议当地政府进行司法强拆。

  面对如此坚持的业主,当地政府愿意用十余年的时间,去进行谈判协商,并不容易,特别考虑到“最牛钉子户”涉及当地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允许一个特大型综合铁路枢纽、我国铁路新型房站标志性工程深圳北站的旁边,常年矗立着几栋孤零零的烂尾楼,这本身就体现了当地政府对法律的敬畏。

媒体:深圳最牛钉子户挺了10年是公民财产权胜利

  ▲深圳“最牛钉子户”在拆迁。图片来自网络

  伴随着城市化发展,很多城市都需要进行大规模地拆迁,这是经济转型时期我国所面临的特殊情况。在一些地方,当地领导急于通过拆迁建设来实现个人政绩,在与业主进行协商时,非常没有耐心。

  为了促使业主尽快搬迁,一些地方政府一旦发现无法满足对方经济利益诉求,就立刻以公共利益为名,进行强拆。有时,甚至是暴力拆迁,导致很多血腥事件,甚至有业主在暴力强拆事件中丧生。

  在这些地方,别说让当地政府用十余年时间进行协商,就是用个一两年,他们都是不肯的。早一点儿拆迁,早一点儿出政绩,在某些领导的眼中,比什么公民财产权、法治精神,要重要得多。正是这种对比,才更加显出,深圳愿意用十余年时间进行协商的难能可贵。

  在房价畸高、房产已成为公民重要财产的背景下,政府即便有再堂皇的理由,进行拆迁时,也应该多一些审慎。决不能以公共利益之名,强行剥夺或者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强征民房。

  宝安区民治街道办披露说,其他两栋还在谈判中。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和业主继续进行平等的协商,通过法律程序决定这两栋建筑的命运。

  在大规模的拆迁潮当中,有些地方,发生过让人难以忘掉的悲剧。多少泪水,多少鲜血,出现在我们的城市拆迁历史当中,永远无法抹去。我们希望,各地方政府都能像深圳一样,敬畏法律和公民的财产权利,付诸耐心,以协商来解决拆迁问题。

  或许,地方政府会在短期内丧失掉些经济增长速度,但他们将获得的,是更具有价值的东西,它叫做——民心。

文章关键词:钉子户;最牛钉子户;深圳北站;业主;强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蒙古村支书66刀捅死钉子户案二审结束 将择日宣判

    2015年6月2日,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徐庆屹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根据检方指控,徐庆屹在作案过程中手段残忍,持刀捅刺被害人达66刀,手段残忍,后果严重,主观恶性较大。

  • 霸气老太不向钱低头

    为了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亲贤城中村拆迁指挥部在冬季供暖期到来前下发公告,禁止再往亲贤村拉运煤炭。

  • “钉子户不超5%可强征”有违法治原则

    在涉征迁的问题上,不能轻易牺牲少数人合法权利,是个常识,这不是说鼓励个别“钉子户”狮子大开口,而是说任何强制措施都必须遵循程序正当原则。

  • 深圳拟规定“钉子户”不超5% 开发商可申请强征

    深圳对于城市更新的依赖性在去年已经高达75%,然而,深圳的城市更新进程依然长期处于“拆不动、赔不起、玩不转”的困境当中。不过这一困局有望得到破解。

  • 钉子户在挖掘机上搭小棚 远望如“碉堡”

    7月14日,杭州,记者路过城东一处工地,发现一台挖掘机上搭起一间用钢管搭建的小棚,棚子用塑料布包裹挡风,侧面开有窗户,远望如同一处碉堡。

  • 安徽黄山“最牛钉子户”占道3年被拆

    据中国之声《新闻 纵横》报道,近年来,随着安徽黄山市中心城区车流量日益增多,仙人洞南路成为交通瓶颈,广大市民期盼道路改造,以贯通南北,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

  • 四川宜宾“孤岛钉子户”一审败诉 称将上诉

    2015年5月,四川宜宾一组“钉子户变孤岛”的图片在网络引发热议。宜宾翠屏区征地中心介绍,原征地部门依据标准已依法对颜某及其原有家庭成员进行土地补偿和人员安置,全部农转非,且足额发放了各项征地补偿款。日前,此案一审宣判,法院裁定该户的颜某及女婿薛某败诉。

  • 美国开发商如何收拾“钉子户”?直接把房子搬走

    推荐阅读:实拍英国钉子户们的生活  中国的“钉子户”可就没那么幸运了,一长沙钉子户房屋四周被挖,形成“孤岛”,房屋更是摇摇欲坠。

  • 捅人66刀的区人大代表让人惊恐

    持刀行凶是越法治雷区,“连刺66刀”更是逾越了人性底线。无论如何,持刀行凶都是越法治雷区,“连刺66刀”更是逾越了人性底线,而人大代表的身份,更是为此事徒添了几分讽刺。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本该由基层民众选出,并代表基层民众利益,钉子户哪怕利益诉求再不合理,也不应该暴力对待。

  • 赔偿没谈拢 内蒙人大代表66刀捅死钉子户

    6月2日,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决徐庆屹死缓,同时法院以窝藏罪判决与徐庆屹关系密切的青年女子高某有期徒刑三年、缓期执行。与其关系密切的青年女子高某因窝藏罪被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 洛阳"最牛钉子户"横阻公路 拆迁困局如何破解?

    在洛阳市洛龙区伊洛路上,一幢3层住宅矗立在两条快车道上,将新建的大路拦腰斩断,被称“最牛钉子户”。针对村民强烈质疑的政府答复中的“空头文件”,洛龙区关林街道办副主任郭强表示,洛龙区政府答复中写错了文件期号,批复文件应是《豫国土资函(2004)357号》和《豫国土资函(2004)58号》。

  • 洛阳现“钉子户” 挂国旗腰斩道路

    5月16日,河南洛阳,在洛龙区龙门大道旁一条即将开通行车的道路中央,一栋3层的住宅正位于道路的两个快车道正中央,正好拦腰截断了路的东西走向,该住宅旁边的邻居拆迁后只剩余部分房屋和窗户等,该屋顶悬挂一面国旗,屋前两辆挖掘机严正以待,等待拆挖。

  • 洛阳现“钉子户”

    5月16日,河南洛阳,在洛龙区龙门大道旁一条即将开通行车的道路中央,一栋3层的住宅正位于道路的两个快车道正中央,正好拦腰截断了路的东西走向,该住宅旁边的邻居拆迁后只剩余部分房屋和窗户等,该屋顶悬挂一面国旗,屋前两辆挖掘机严正以待,等待拆挖。

  • “纹丝不动”的全国钉子户之最

    五层小楼孤零零地站在马路中央,来往车辆纷纷绕房而行,房主则“享受着住在高速公路中央的生活”。

  • 成都最牛“钉子户”被拆除 天丰路将通车

    据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11月1日报道,还记得几个月前媒体报道的将天丰路拦腰截断的成都最牛“钉子户”吗?目前该“拦路虎”已于近日拆除,天丰路最后一公里正在加紧施工马上就可以通车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