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二手房买卖纠纷攀升:房价涨幅超过违约成本

2017年09月07日07:33  来源:新京报

5034

  

  去年8月26日,二手房交易火爆,北京市民在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排队,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也随之攀升。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王巍)2015年至今年年初,北京二手房房价连续上涨,受利益驱动和政策影响,法院受理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持续攀升。昨天上午,昌平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过分析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对二手房买卖的纠纷案例和成因进行了分析,这其中因房价上涨导致卖方违约成本降低,成为二手房交易纠纷的一个突出原因。

  据昌平法院统计,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昌平新收合同类纠纷案件数量分别为13185件、13149件、7412件。其中涉及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情况为:2015年新收案件1006件,占合同类纠纷案件总数的比重为7.6%;2016年新收案件1299件,案件数量同比增长29%,占合同类纠纷案件总数比重为9.9%;2017年上半年新收案件965件,较2016年同期增长48%,占合同类纠纷案件总数的比重为13%。

  由上述统计数据可知,昌平法院受理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多,所占比重不断增加,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更是出现大幅度增长。

  通报会上,昌平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笑指出,在司法实践中,法院会通过审理案件打击违约行为,保障房屋买卖交易市场的稳定。

  探因

  房价涨幅超过违约成本

  在通报会上,昌平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笑介绍,通过对这类案件情况分析发现,纠纷产生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卖方欲提高房价而拒绝履行合同,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坐地涨价”,或者卖方故意拖延、不及时配合买方办理相关手续,导致买方不能按期批贷,进而无法履行合同。

  卖家为什么敢于堂而皇之地违约?李笑分析称,按照交易惯例,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违约金为合同价款的20%,而一旦房价上涨幅度过快过高,违约成本便会低于房价上涨带来的利益,为了获取利益最大化,卖方会选择违约或者阻碍合同继续履行。

  政策影响买方履约能力

  李笑表示,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财政、金融等政策性因素会对买方产生一定影响。以今年3月以来,北京市连续出台多部购房政策为例,新政对购房资格、首付比例、贷款等均作出严格的规定,主要目的是打击炒房。

  从今年第2季度开始,受新政影响,部分买房人在合同签订后履行完毕前,不再具备购房资格,或受贷款数额限制而没有能力继续履行合同,从而起诉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定金或购房款。

  房地产中介经营不规范

  李笑说,房屋买卖交易手续大多由房产中介公司启动安排,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也多为中介机构印刷好的格式合同。而中介机构的居间水平和经纪人的素质良莠不齐,一部分中介机构提供的合同文本中的主要条款约定不明确,忽视甚至是刻意回避本应当明确约定的期限,导致房屋买卖合同不能顺利履行,引发买卖双方争议。

  还有少数中介人员因急于获得中介费,不严格审查房屋情况,造成合同无法履行。

  案例

  卖家毁约违约 多被法院判败诉

  记者通过昌平法院、海淀法院和朝阳法院近期的案件梳理发现,卖家“坐地涨价”或者毁约违约,阻挠合同履行,通常情况下都不会获得法院的支持。

  房主愿双倍返定金 法院判继续履约

  2016年7月27日,王先生与史女士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王先生向史女士购买位于昌平区回龙观某小区的房屋,成交价格为333.5万元。

  此后,王先生起诉称,合同签订后,他依约向史女士支付了购房定金10万元、首付款40万元。但因之后房屋价格大幅上涨,史女士明确告知自己房子不卖了,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拒绝继续履行合同。王先生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史女士继续履行合同,交付房屋、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并支付违约金。

  史女士辩称不同意继续履行合同,表示可以双倍返还王先生购房定金20万元。

  昌平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本案双方当事人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合法有效,双方均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合同签订后,王先生依约履行了支付购房定金及首付款的义务,史女士拒绝履行合同构成违约,应依法承担继续履行、支付违约金等违约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王先生向史女士支付剩余购房款,史女士协助王先生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并交付房屋,并判决史女士给付王先生迟延履行违约金。

  卖家反悔输了官司 过户并付违约金

  金先生为方便孩子入托及上学,经中介公司居间介绍,与张先生签约买房,合同约定房屋成交价226万元整,合同签订后,金先生即按照约定向对方支付了定金10万元和首付款30万元整。但2016年4月25日,卖家却短信告知其“房子不卖了”,要求单方解除合同。金先生于是起诉请求法院判令张先生、刘某继续履行合同并支付违约金。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金先生与张先生签订的《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系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且未违反国家法律强制规定,故法院确认合法有效,对双方当事人均具有约束力,双方当事人均应严格遵守履行。

  张先生于2016年4月25日单方通知金先生解除合同,导致金先生无法完成后续的缴税、付款、过户及抵押贷款手续,其行为构成根本违约。

  法院判决金先生一次性给付张先生剩余购房款186万元;张先生、刘某协助金先生办理涉案房屋的过户手续;张先生、刘某向金先生赔偿违约金20万元。

文章关键词:房价涨幅;北京二手房;纠纷案件;二手房交易;房价上涨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者:未来房租涨幅或将大于房价涨幅

    在城市化、尤其是大城市化才走过半程之当下,我们无论是讨论房价、还是房租,都不宜动不动用道德绑架现实的市场演变。易居研究院发布的《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其“收入”参数选用的人均个人可支配收入,而不是个人收入。

  • 德媒称中国炒房团抬高德房价 中国人:不背黑锅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2日报道,德国债券银行协会最新推出的VDP(房屋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德国私人住房房价平均同比增长7%。王鲁彦介绍:“以柏林为例,给人房价涨幅大的印象是因为,之前的房价跟欧洲大城市和首都城市相比,房价非常低,因为基价低,所以涨起来,给人感觉浮动很大。

  • 德媒称中国炒房团抬高德房价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2日报道,德国债券银行协会最新推出的VDP(房屋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德国私人住房房价平均同比增长7%。

  • 房价下跌才刚开始 二季度将成为全年拐点

    从房价预期看,业内普遍认为,下跌才刚刚开始,二季度成为全年的拐点。从整体数据表现看,一二线城市已经出现环比下行,虽然三四线城市继续高位运行,但整体涨幅被拉动下行。胡景晖表示,随着交易量持续回落,2014年曾经历过北京二手房价下跌10%的情况,或将在2017年再现。

  • 楼市调整期仍将持续 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

    另一方面,此轮调控不仅打击投资性需求,提高二套首付比例等降低了改善性需求的购房动力,投资性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将有所放慢。报告认为,在强调控、严监管、融资趋紧下,房地产投资也将有所放缓,但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不大。

  • 楼市调整期下半年仍将持续 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

    另一方面,此轮调控不仅打击投资性需求,提高二套首付比例等降低了改善性需求的购房动力,投资性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将有所放慢。报告认为,在强调控、严监管、融资趋紧下,房地产投资也将有所放缓,但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不大。

  • 全国热点城市 郑州等9个城市房价纷纷“降温”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5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其中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连续6个月和4个月回落,5月份比4月份分别回落0.8和0.5个百分点。

  •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连续8个月降温

    (记者 庞无忌)中国一二线城市房价的降温态势仍在持续。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北京、天津、杭州等在内的中国15个一二线热点城市5月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全线回落。

  • 调控政策继续发力 4月房价涨幅回落城市增加

    房价涨幅回落的城市在增加。从同比看,4月份70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比3月份增加6个,回落城市中23个为一二线城市。

  • 70城1月房价变动出炉:郑州等20个城市环比下跌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

  • 房地产调控后房价拐点出现 超十城首现环比下降

    (原标题:调控后房价拐点出现,超十城2016年房价首现环比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经过3个月的政策消化周期,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水平已趋于稳定。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统计局数据上看,本轮楼市调控导致的房价上涨拐点已经出现。

  • 10月份郑州房价环比涨幅大幅下降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初步测算,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1.3%,分别比9月份回落2.8和1.0个百分点。

  • 郑州房价涨幅有所收敛?亲们想多了,来看咱的排名…

    报告显示,监控的288个主要城市中,共有175个城市一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出现上涨,上涨城市数量较上月上升15个。其中安徽省芜湖环比上涨4.97%,据全国涨幅首位,无锡、佛山、常州、郑州分别以4.93%、4.27%、4.12%、4.11%的涨幅分列全国涨幅二至五位。

  • 当用尽“洪荒之力”也买不起房子 高房价偷走青年饭碗?

    强台风“莫兰蒂”登陆沿海后所向披靡,但在浙江杭州市中心的各个角落,房产商丝毫无惧,使房产业几乎成了唯一拒绝在台风天放工的普通行业。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由于整个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业内质量高的住房贷款成为“香饽饽”,而小微企业开始被冷落。

  • 意在遏制房价?郑州深夜宣布土地放水,在主城区集中供应六千亩

    8月份的郑州,新房、二手房双双领涨全国,让购房者担忧,也让政府坐不住了。消息传出,不少人为之欢呼,说郑州终于放量供应土地了,土地多了,房价就会下降,起码,不会再疯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