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南宁停止互助献血:今年已有8名"血头"获刑

2017年09月07日15:21  来源:南国早报

5034

  (原标题:南宁停止互助献血:非法买卖血液严重,今年8名“血头”获刑)

  南宁市互助献血人数比例太大,已经成为滋生非法买卖血液的温床!今年以来,共有8名“血头”被判刑,三个非法买卖血液团伙被粉碎。目前南宁市已经全面停止互助献血。

  三个非法团伙长期盘踞

  9月6日上午,南宁市警方、卫生计生监督部门联合召开“红色风暴”打击非法买卖血液案件案情通报会。

  通报会上,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冯少雄介绍,近年来,南宁市非法买卖血液的情况严重。

  在南宁血站周边,长期盘踞着三个有组织、有分工的犯罪团伙。他们通过QQ群、发放小卡片等方式寻找献血者和患者,并且各个团伙有各自的“地盘”。

  一袋400毫升的全血,“血头”以300元到400元的价格从卖血人处购入,再以600元到800元的价格卖给患者,一个单位的血小板,“血头”收购价是400元到800元,卖出价则高达1100元到1500元。

  南宁中心血站副站长陈洋介绍,该站工作人员发现卖血团伙后,多次劝阻并驱赶,但高额利润让卖血组织人员非常猖獗,血站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下班后,工作人员经常被人跟踪”。

  8名“血头”落网

  从2016年3月25日开始,在前期缜密调查基础上,南宁市卫生计生委和南宁市公安局展开“红色风暴”行动,对三个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实施抓捕。

  当场抓获正从事血液买卖的犯罪嫌疑人9名,在犯罪团伙窝点查获一批账本、互助献血人员信息登记表等物证。又经网上抓捕,在广西玉林市、云南昆明市缉拿到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

  现已查实,3个犯罪团伙11名犯罪嫌疑人非法组织买卖血液逾80万毫升,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今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陆续被宣判,8名“血头”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年5个月至1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南宁已全面停止互助献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互助献血占无偿献血比例大于5%,就存在非法买卖风险。而据统计,2014年和2015年,在南宁市的无偿献血人数中,互助献血人数的比例超过了50%。这为非法买卖血液提供了“温床”!

  此外,卖血者为了追求利益,往往不顾自身的健康情况盲目献血;对市民和患者来说,购买来路不明的血液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南宁市已经全面停止了互助献血这一方式。

文章关键词:获刑;血头;非法买卖;血液;红色风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