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盘点16名落马中央候补委员:11人被判刑最高获死缓

2017年08月14日08:38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原标题:16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他们下场如何?)

  上个月,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喜武因严重违纪被撤职,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他是首个遭降级的中央候补委员。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十八大至今已有16名中候补相继落马,其中2014年最多(6人),其次是2015年(4人)。

  除了2只“军虎”,其余14人中有11人获刑。朱明国敛财最多,达2.3亿元,获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16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人敛财2.3亿获死刑

  中候补2014年落马最多

  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组织调查。值得注意的是,此人不但是十八大后首只落马的大老虎,还是首个被调查的中央候补委员。

  从其开始至今,已有16名中候补倒台。从接受调查的年份来看:

  2012年有1人,即李春城(12月6日);

  2013年有1人,即王永春(非省部级,8月26日);

  2014年有6人,分别是万庆良(6月27日)、陈川平(8月23日)、潘逸阳(9月17日)、朱明国(11月28日)、王敏(12月18日)、范长秘(12月);

  16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人敛财2.3亿获死刑

  (万庆良)

  2015年有4人,分别是杨卫泽(1月4日)、仇和(3月15日)、余远辉(5月22日)、吕锡文(女,11月11日);

  2016年有2人,分别是李云峰(5月30日)、牛志忠(10月27日确认双开);

  2017年有2人,分别是杨崇勇(4月11日)、张喜武(7月3日)。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中央委员落马人数以2017年最多不同,中候补接受调查最多的年份为2014年(6人),其次为2015年(4人)。

  1人降级、11人获刑,最高死缓

  至于这16人的下场,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共有4种情况:

  第一种,军方大老虎,共有2人(范长秘、牛志忠),尚无最新消息披露;

  第二种,已双开尚未过堂,共有2人(李云峰、杨崇勇)。他们均于今年被双开;

  第三种,撤职、降级,只有1人,即张喜武,事发2017年7月;

  第四种,因违法被判刑,共有11人(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陈川平、潘逸阳、朱明国、王敏、杨卫泽、仇和、余远辉、吕锡文)。

  16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人敛财2.3亿获死刑

  (牛志忠)

  至于获刑的中候补,他们的下场具体如下:

  李春城因受贿3979万,于2015年10月12日,获刑13年;

  王永春因受贿4856万、4245万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于2015年10月13日,获刑20年;

  万庆良因受贿1.11亿,于2016年9月30日,获无期徒刑;

  陈川平因受贿91万、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于2016年12月20日,获刑6年6个月;

  潘逸阳因受贿8601万、行贿令计划761万,于2017年4月18日,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16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人敛财2.3亿获死刑

  朱明国因受贿1.4亿、9104万来源不明,于2016年11月11日,被判处死缓;

  王敏因受贿1805万,于2016年9月30日,获刑12年;

  杨卫泽因受贿1643万,于2016年12月14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

  仇和因受贿2433万,于2016年12月15日,获刑14年6个月;

  余远辉因受贿881万,于2017年4月28日,获刑11年;

  吕锡文因受贿1878万,于2017年2月20日,获刑13年。

  梳理以上11人判决可以发现,敛财最少的是陈川平(91万),最多的是朱明国(2.3亿);获刑10年以下的仅有1人(陈川平),获无期徒刑有1人(万庆良),获死缓有1人(朱明国)。

  本届中央委员会有33人接受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被开除党籍时,通报往往会加一句“给予其开除党籍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这是因为,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中央委员会全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由于十八大至今已有17名中央委员落马,加上上文所述的16名候补委员,故而本届中央委员会共有33人接受调查。

  16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人敛财2.3亿获死刑

  (仇和)

  今年6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回溯五年来反腐时指出,共突出体现五个“不因”的鲜明特点。

  首先一个特点就是不因身份、数量而例外。反腐不会因人而异,也不会因事而殊。“位高权重”不是“护身符”。比如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处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

  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等一批案例充分说明,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党内没有“特殊党员”。反腐决不是“看人下菜”,“功劳簿”、“荣誉榜”都不能成为免受惩处的理由。

  党中央有“上不封顶、除恶务尽”的担当和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才是铁律,那些将反腐视为选择题而妄想成为“例外”的人,最后都成为反腐的“必选”。

文章关键词:获刑;获死刑;中央候补委员;受贿;死缓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多次在铁轨上放置石块木头逼停火车 获刑4年

    随后,蒋某某再次将一根长2.5米的枕木放置在钢轨上,21时44分,当K612次旅客列车通过该线路时牵引机车遭撞击,造成该列车停车26分钟,经过检查,机车被撞击损坏。

  • 男子多次在铁轨上放石块木头逼停火车

    随后,蒋某某再次将一根长2.5米的枕木放置在钢轨上,21时44分,当K612次旅客列车通过该线路时牵引机车遭撞击,造成该列车停车26分钟,经过检查,机车被撞击损坏。

  • 加罂粟粉给胡辣汤提鲜 店老板一家三口获刑

    2015年9月,为了提味增香以招揽更多客人,他们开始在经营的荤、素胡辣汤里添加大烟壳粉末。韩某离开后,便由其儿子小韩负责在磨制胡辣汤料时添加大烟壳。3月22日,二七区检察院以韩某等3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 这8虎受贿不到千万 为何获刑17年?

    至于后面8人的刑期,从4年到17年不等,其中2人最为特殊。

  • 内蒙古一男子买猕猴当宠物 因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获刑半年

    呼和浩特晚报3月2日报道,电视剧中,我们常常看到剧中人随喜好饲养各种动物,老虎、狮子、孔雀、大象……飞禽走兽,应有尽有。经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新城区人民法院以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