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契税税率调整?郑州房管局交易大厅现缴税潮 回应:暂无通知

2016年12月30日07: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房管局一交易大厅外排起长队

  □记者程昭华吴俊池陈骏文张琮摄影

  无论明年元旦过后的契税税率是否作出调整,郑州各房管局交易大厅近几天出现的缴税热潮都可称为一场“黑色幽默”:从3天前起,郑州市房管局各房管交易大厅开始出现大量前来缴税的市民,用现场工作人员的说法“堪称春运”。

  东区大厅至少排起了4个“U形长队”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分别探访了位于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附近的郑州市房管局业务大厅(简称东区业务大厅)、位于宏图街的直属分局办事大厅以及位于航空港区的港区地税局办事窗口(下简称港区办税点),3个地方虽相距甚远,但现场情况却惊人一致:人多到爆棚。

  在东区业务大厅内,大河报记者至少看到4条“U字形长龙”,一眼看去,队伍的起始点都找不到在哪里。现场,早晨7点便拎着马扎赶来排队的纳税人张女士一直感叹自己来晚了,“前面一个妹子说自己是凌晨3点来的”。

  记者注意到,大厅内的LED屏幕上的提示分外显眼:尊敬的纳税人:您好!12月30日-31日暂停纳税业务是每个年度例行对账和系统升级需要,与税务优惠政策无关。但就在这个大屏幕下面,至少有4位纳税人搬着马扎正在排队。

  上午十时左右,大厅内已爆棚,但还有人络绎不绝地拥入大厅。是时,在商务外环路上,一位车主把车停靠在路边后就准备离开,身后有人好心提示“这里会贴条”,可这位男士却头也不回地匆匆跑向大厅,只撇下一句:“贴就贴吧,‘一张条’200元,契税一调两万就没了。”

  随后,记者在与大厅一路之隔的东区7号停车场看到,平日车位“富余”的这里已是一位难求,地下两层的车位全部停满。

  而在远离市区的港区办税点,虽然中午各办税窗口已延长了半小时的工作时间,但纳税人一点儿也没有减少。现场虽有税务人员拿着喇叭不停地劝纳税人“元旦后再办不迟”,但收效甚微。早晨7点多便从市区赶过来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从市区过来一趟不容易,能办的话“不管等多晚,都想办了”。

  税务部门:暂无税率调整通知

  面对突发情况,郑州市地税局昨日下午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李雷鸣表示,针对契税政策是否会调整一事,目前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且系统调整一事,是因为税务部门所使用“金三系统”部分功能升级需要,不影响正常的税收征收入库。

  针对目前各契税办理点征收窗口缴税人员多、排队长等问题,郑州地税昨晚启动应急预案,调配其他区局业务骨干进行业务支援,并采取增设应急岗位、岗位应急转换等应急措施。地税部门还加大了延时服务,只要有纳税人前来办理,大厅工作人员就正常受理,直至当天纳税人受理完毕。

  记者从省地税局了解到,目前全省地税机关均已启动应急预案,进行连续动态监控。

  缴税“狂潮”或源于误读

  在昨日的“缴税大军”中,大河报记者从多位纳税人口中听到了“朋友圈里说调税”的说法,排队的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则由某地产类自媒体公号发布的信息。该消息说,从2017年元旦起,国家对于个人首套房的契税不变,但对于“二套房”将不按面积大小,统一按照4%的税率进行课税。记者通读这篇文章发现,这种说法的依据,是一张落款为郑州市某基层地税局,内容为将在年底进行系统升级及办理国库对账手续的通知。

  对此,现场一位税务人员不停地进行解释,但对于他所称“这是国库对账和系统升级需要,并非调整契税税率”的说法,排队的人置若罔闻。“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现在最多就是排一天队,万一调了后悔都来不及。”现场,一名纳税人说。

  一房屋中介表示,近来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给购房人带来的“心理冲击”才是扎堆缴税的原因。在他看来,对于契税调整的担心很符合业内对调控政策的思维逻辑:“先限购限贷,再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紧接着或许就该是契税调整了。”此前郑州在发布调控政策时,几乎都采用当日发布当日生效的方法,“都担心元旦假期突然宣布,所以就都跑来了”。

文章关键词:契税;长龙;黑色幽默;调控政策;系统升级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调减房地产契税营业税 明确实施范围

    核心提示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文,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 契税和营业税双降 二套房110万房契税省2.2万

    “通知”显示,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针对契税调整对房地产的影响,刘社说,周五中央释放政策,这对于周一开盘的股市中的房地产板块也将有刺激。

  • 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现就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进行调整。

  • 90平米下唯一住房征1%契税

    今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文,将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 契税交开发商代办 小心五大风险

    记者严丽梅报道: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代收业主契税的情况较多,滞留、挪用甚至卷款潜逃的案件时有发生。

  • 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价格可自己定 新政8日起执行

    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税务窗口工作人员解释,老百姓买卖房产需要交契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等,这些税费的征收依据,就是房屋的交易价格。郑州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凡郑州市直系亲属过户房产的,不再由税务部门评估定价,而是按合同中约定的成交价交税。

  • 千万契税维修基金被中介“捂”四年

    买房时开发商要求要将1.5万元维修基金和契税交到中介公司手中,否则无法办理房产证。业主们没想到,时隔4年,房证依然遥不可见,而当初交的维修基金和契税仍在房产中介手中,根本就没有上交。“

  • 夫妻房产证更名免税引发假离婚假结婚隐忧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两部门日前下发通知,明确自2013年12月31日起,夫妻之间的房屋、土地权属“加名”、“减名”、“换名”或变更共有份额的,都将享受免征契税的政策,而之前的免税政策仅限于“加名”。

  • 业内:夫妻间房产权属变更免契税与限购限贷无关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两部门日前下发通知,明确自2013年12月31日起,夫妻之间的房屋、土地权属“加名”、“减名”、“换名”或变更共有份额的,都将享受免征契税的政策,而此前的免税政策仅限于“加名”。2011年8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对房屋、土地权属原属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

  • 棚改税收政策发布 个人首购90平以下安置房征1%契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3日对外发布棚户区改造有关税收政策,其中包括对改造安置住房建设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改造安置住房,按1%的税率计征契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