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开封发现一清代院落洪水灾难遗址 树还未完全腐烂

2017年01月04日16:27  来源:开封日报

5034

  1月4日,记者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河南省开封市西郊发掘出一处被洪水冲毁的清代院落遗址,这一遗址真实反映清代晚期洪水灾难破坏的严重以及洪水过后惨淡的景象,为研究开封清代城市历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开封发现一清代院落洪水灾难遗址 树还未完全腐烂

  在配合开封西区城市基本建设开展的文物勘探工作中,一处古建筑遗址被发现。经批准,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6年11月对其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600平方米,现已接近尾声。

  参与发掘工作的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万军卫介绍说,目前已发掘清理出房屋院落基址2座,上部直接被2米多厚的淤积沙层所覆盖,这是洪水过后的泥沙淤积所致。从地层叠压情况来分析,该遗址为一处洪水灾难遗址。

  一座院落由3处东西向排列的房屋组成,残存基址均由砖砌而成。奇怪的是,距离房屋南侧2米多外发现较完整的草木结构房顶,由房梁、椽子、草苫等组成。万军卫解释说,此种景象显示,房顶被洪水整体冲走2米多远。

开封发现一清代院落洪水灾难遗址 树还未完全腐烂

  两处院落的房屋建筑都残存有墙体,下半部为砖砌,上半部为土坯夯筑。考古发现,土坯墙大量坍塌,不是自然风化坍塌而是被洪水冲毁。房屋北侧出土树木若干棵,树干未完全腐烂。

  “房屋及周围出土大量陶瓷器、磨盘、砚台、铁锅、铁剑、锡质水烟壶等生活用品及‘乾隆通宝’铜钱等遗物,表明当时洪水突然来临,人们没有机会带走,自然遗落在房屋内外。”万军卫说,“从出土遗物特征来分析,遗址年代应为清代晚期。”

文章关键词:洪水;遗址;清代;院落;出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方紧急援助被洪水冲到我境内2名朝鲜人

    近日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位于图们江对岸的朝鲜也同样受到影响。救援官兵下机后迅速与当地村民取得联系并找到了两名被困的朝鲜群众。随后机组马上起飞,并返回延边机场,等候在这里的医护人员及时将伤者转移到了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 卢氏县强降雨致5人被困河中小岛 消防员险被洪水冲走

    方案拟定后,卢氏县消防大队靖华路中队政治指导员璩龙年主动请缨,要求涉水救援,在配备了救生衣、安全带、照明灯、对讲机等器材后,璩龙年和另一名群众组成了救援小组,利用安全绳保护涉水渡河。

  • 卢氏县强降雨致5人被困河中小岛

    方案拟定后,卢氏县消防大队靖华路中队政治指导员璩龙年主动请缨,要求涉水救援,在配备了救生衣、安全带、照明灯、对讲机等器材后,璩龙年和另一名群众组成了救援小组,利用安全绳保护涉水渡河。

  • 因灾倒塌的房屋要不要还房贷?专家:有清偿义务

    洪水过后,受灾群众面临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哪些可以挽回?可以得到哪些救助?

  • 河南暂时解除防汛应急响应 抢险救灾正在有序推进

    全省主要防洪河道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山洪灾害造成的险情抢护已得到有效控制,抢险救灾正在有序推进。经研究,省防办决定从7月24日09时解除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 警民齐心救援

    7月19日,沁阳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当地丹河水位暴涨,31名群众被围困“孤岛”。驻沁官兵和消防战士在夜幕中奋战2个多小时,终将所有被困群众安全营救上岸。

  • 沁阳突发洪水围困31人 消防官兵成功营救

    7月19日,焦作沁阳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当地丹河水位暴涨,31名群众被围困“孤岛”。焦作市副市长宫松奇连夜赶到现场,与沁阳市领导一同分析研判汛情,指挥救援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淮河流域今有暴雨 分析称或还有较大洪水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省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预计今天安徽省沿淮淮河以北和大别山区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报显示,截至昨天下午3点,安徽省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仍有20条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其中4条河流超保证水位。

  • 河南安阳遭遇百年一遇洪水 4.2万滞洪区群众转移

    (徐驰)7月19日,河南安阳遭遇百年一遇暴雨,6小时降雨量达423毫米。受强降雨影响,安阳市林州市、新乡市辉县市部分山区河道河水猛涨,水库水位陡升,安阳市小南海水库、彰武水库、双泉水库和新乡市宝泉水库超汛限水位并按照调度方案实施泄洪。

  • 原标题:一周暖新闻盘点:滔滔洪水前,民警为群众撑起一片天

    如今,王海军是公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他带领10余名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和150名民兵,组成“李向群抢险突击队”,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刘彦群、刘学成、柯海涛、龚峰……让我们记住这些老党员老民警,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