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栾川发文明确红白事操办标准 随礼不得超过200元

2017年01月17日14:58  来源:洛阳网

5034

  记得小时候,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基本上都是全村人帮忙张罗,你帮我,我帮你,大家在一起聊一聊,乐一乐,自在开心。

栾川发文明确红白事操办标准 随礼不得超过200元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事儿逐渐变了味。大摆筵席成了常态,孩子满月、过生日、升学,搬家,老人做寿……随礼的金额也越来越多,弄得大家压力山大。

  现在,小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栾川县发文明确红白事操办标准。

  在红白事方面比阔,风光了但负担增加了

栾川发文明确红白事操办标准 随礼不得超过200元

  近年来,栾川县部分地区盛行大办红白事,铺张浪费、奢侈攀比风盛行。在县城,一些有钱人办喜事,花费甚至超过30万元;在农村,无论是孩子结婚、给老人祝寿,还是孩子满月、考上大学,甚至是开店、搬家,村民都要大操大办,一连热闹好几天。

  “村民之间相互攀比,别人怎么办,自己家也得随大流,绝不能‘小气’,有人甚至借钱也要把事儿办风光,就怕乡亲们笑话,最终导致一些家庭因‘婚’返贫、因‘丧’返贫。”段秀玲说,如今随礼和摆桌已经成了不少人的负担。

  “眼下,中央号召地方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县里才以政府发布公文的形式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对全县的红白事操办进行规范。”段秀玲说。

  成立红白理事会,专刹大操大办之风

栾川发文明确红白事操办标准 随礼不得超过200元

  红白事怎么管?栾川县狮子庙镇南沟门村是个成功的例子。

  该村在镇里算个大村,近年来,不少村民得益于旅游业,腰包鼓了起来,随之而来的是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风气。

  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文貌说,全村有2000多口人,喜事、丧事加起来,几乎天天有宴席,村民几乎一半的收入都要花在红白事上,后来该村出现了一句俗语:出礼待客两不划。意思是接连不断的红白事让大家叫苦不迭,随礼的人“随不起”,操办的人“办不起”,算下来大家都“不划算”。

  后来,由该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村里有威望的人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南沟门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凡该村村民,摆桌不能超过20桌,随礼不能超过50元等,有效刹住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

  该村的老李家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老李去世时,他的三个在外面做生意的儿子想给他办一场风风光光的葬礼,但被红白理事会“一票否决”。红白理事会成员告诉这三人,村里的规矩谁都不能坏,想大办葬礼就到别的地方办,否则就让全村的人都不去吊唁,这三人听后只得作罢,从简操办。

  一开始,虽然规矩的落实靠的不是自觉自愿,但后来村民们渐渐达成共识,都自觉遵守起来,再未出现过大操大办红白事的情况。

  借新标准的东风,村民们面子的“包袱”放下了

栾川发文明确红白事操办标准 随礼不得超过200元

  栾川县的红白事操办标准正是基于南沟门村的成功经验,再结合全县人民的实际情况而出台的,公文一下,效果立马有所显现。

  该县栾川乡樊营村于2011年进行整体搬迁,虽然搬迁后村民居住分散,大家之间联系少了,但这依然没刹住大操大办红白事之风,为了请来足够多的村民,一些人想出了“预请”的办法。

  “预请就是提前请客,比如张三家要办喜事,就先把关系好的李四、王五等人叫来摆上几桌,吃完之后大家帮忙传话。”樊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广振说,村民“预请”少则七八桌,多则二三十桌,在酒店里宴请一桌最少也得花300元,有些村民还要“预请”好几场,导致正事还没办,就已经花了好几万元,听着就让人心疼。

  去年12月,该村村民开始回迁,李广振却急了:“按照以前的风俗,搬家还得办事,村里有600多户人,这可咋办?”

  李广振得知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后,觉得吃了颗定心丸,他赶紧开大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出台章程,赶在村民搬进新家前,把章程写在提示牌上,放在24栋楼每个单元的显眼位置。

  “大家看到章程都很支持,在已经回迁的100多户中,没有一家大操大办的,大家都是在家做几个菜,请几个亲戚朋友简单吃顿饭,聊聊天。”李广振说。

  栾川县的做法被中宣部选为“移风易俗”典型案例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开展的目的就是要扭转社会风气。社会上存在的不正之风,让大家觉得不舒服,以后我们要让良好的社会风气进入大家的生活。”栾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柴洪涛说,近几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有威望的人士被召集到一起,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目的是想由他们带头,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就在前几日,有人给孩子办满月酒,沿街大摆宴席,接到举报后,相关部门立马前去调查,让当事人意识到大操大办正被人们所摒弃。”柴洪涛说,新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他们更侧重宣传、引导,让人们意识到从简办红白事是新风尚。

  “我们更多希望红白理事会切实发挥作用,把新标准作为原则和纲领,纳入各地的村规民约中,由当地村委会进行监督和处罚。”柴洪涛说。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栾川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发文明确红白事操办标准的做法,已被中宣部选为“移风易俗”典型案例。

  栾川县红白喜事参照标准

  (一)红事参照标准

  1. 用餐标准。正席不超过十菜两汤,白酒、红酒一般每瓶 控制在 30 元之内,最高不超过 50 元,每桌不超过两瓶;烟一 般控制在每盒 6 元以内,最高不超过 10 元,每桌不超过两盒;大力提倡不用烟酒或少用烟酒。宴请仅限于男女双方亲戚,最 多不超过 20 桌,党员领导干部置办酒席数量严格按照县纪委有 关文件执行。饭菜价格方面,农村每桌不超过150 元,县直单位人员不得超过 300 元。

  2. 礼金标准。本村乡亲随礼一般控制在 50 元之内,最高不 超过 100 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随礼一般控制在 100 元之内, 最高不超过 200 元。提倡“清新简约”的人际关系,表达心意不以 礼金多少做为衡量标准。

  3. 待客时间。婚事、满月等喜事一律不得提前设宴待客,当天待客一天;对一些提前庆贺的宾朋一律茶水、糖果、瓜子和家常便饭招待。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县纪委要求一事一天 一地进行。

  4. 庆祝活动。鼓乐队等庆典队伍最多不超过 8 人,一般不搭建彩拱门,严禁过度燃放鞭炮,造成环境污染,严禁在人员 密集地区和交通主干道燃放鞭炮。

  5. 车辆情况。迎亲车队车辆总数控制在 8 辆以内,严禁使 用公车。

  6. 赴宴人员。提倡一礼一客,改变 “一人出礼浑家抬”、“一家有事,全家齐就餐”等传统习俗。坚持本村乡亲不坐席,帮忙 人员一律吃大锅菜。对待帮忙人员每天最多发一盒烟,每盒 10 元以内。

  7. 遵守公共秩序。不得占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摆放餐桌和其他物品,不得妨碍公共秩序,挤占交通道路,危害公共安全。对于挤占人行道和机动车道的,县行政执法局、工商局、食药 监局等部门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8. 坚持小事不办。其它如二胎满月、升学、当兵、购车、 乔迁、开业、楼房封顶等喜事好事,禁止请客操办。

  9. 正确对待老人过寿。老人过寿可以安排直系亲属、亲戚 团聚祝贺,禁止向邻居及其他无关人员发送通知,请客操办。

  (二)白事参照标准

  1.丧葬礼仪。操办丧事推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带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逐步消除在殡仪活动中请民间乐 队吹奏、演唱和糊纸扎等活动。

  2. 用餐标准。一律实行每人一碗杂烩菜,不出桌。

  3. 遵守公共秩序。不准在村内街道搭建灵棚,不得举办封建迷信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挤占交通道路,危害公共安全。

  4. 坚持后事不办或简办。亲人去世的一七、五七、头周年、二周年等可以安排直系亲属参加纪念活动,不得请客操办。亲人去世三周年,要参照以上标准简办或不办,坚决不 能大操大办。

  以上标准为当前全县最新最高标准,各地标准高于此标准或与此标准不符的,参照此标准执行。

  来源:洛阳网微信

  相关阅读:

  宁陵移风易俗助力群众节俭脱贫

  宁陵刹歪风正民风 文明新风扑面来

  中国人办红白喜事,为什么要随“份子钱”?

  汝州市5名干部违规大操大办被曝光

 

文章关键词:红白事;移风易俗;礼和;村民;标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年逾万人因红白事"大操大办"被追责

    据新华网北京1月21日消息,1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栏目公布了各级查处的8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大办婚丧喜庆最为突出,有21起。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委持续通报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释放出铁面执纪、从严正风的强烈信号。

  • 中纪委网站刊文:"红白事"怎样办算是"大操大办"

    自今年春节订婚以来,李青(化名)就没少为年底的婚礼发愁。这位河北某市副处级干部的女儿,很是担心婚礼“操办不当”给父亲带来影响。

  • 健全红白事办理制度 切实强化镇村干部作风建设

    新春刚过,梁园区谢集镇党委政府便从健全红白事办理制度抓起,切实强化镇村干部作风建设。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反腐倡廉政策的基础上,以新设红白理事会为载体,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抓手,以树立文明新风,崇尚科学,勤俭节约,杜绝红白事大操大办,减少铺张浪费为目的,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

  • 濮阳出台彩礼指导标准:总数不得高于6万元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5年11月,为降低村民的结婚支出,曾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里的红白事举办做出了规定:婚宴酒席不得高于15桌,结婚车辆不得多于6辆,鞭炮不得多于300元,除此之外,满月酒酒席不得多于5桌等。

  • 平顶山市宝丰县袁庄村村民红白事随份子不超百元

    “近年来,农村红白事随的礼金越来越多了。”4月9日,宝丰县赵庄乡袁庄村党支部委员孙磊说,为遏制礼金上扬,减轻村民负担,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应群众的要求,制定了办理红白事待客和村民出礼金的标准。

  • 河南出台彩礼指导标准 网友:结婚为啥非要搞得倾家荡产呢?

    《指导意见》提倡喜事新办,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

  • 濮阳台前县出台“指导标准” 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

    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2015年11月,为降低村民的结婚支出,曾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里的红白事举办做出了规定:婚宴酒席不得高于15桌,结婚车辆不得多于6辆,鞭炮不得多于300元,除此之外,满月酒酒席不得多于5桌等。

  • 濮阳台前县出台彩礼"指导标准" 不得高于6万

    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2015年11月,为降低村民的结婚支出,曾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里的红白事举办做出了规定:婚宴酒席不得高于15桌,结婚车辆不得多于6辆,鞭炮不得多于300元,除此之外,满月酒酒席不得多于5桌等。

  • 许昌禁止干部五星酒店、私人会所办红白事

    许昌市针对“大操大办婚丧事宜”打出重拳:禁止全市党员干部在五星级酒店、私人会所办红白事儿。昨天,记者从许昌市纪委获悉,各级党员干部操办红白事儿不能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如果接收的话,要及时如数上交许昌银行“981”廉政账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