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洛阳正式发布网约车新规 驾驶员准入门槛提高

2017年01月22日16:35  来源:老贾播报

5034

  20日,《洛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洛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相比去年10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网约车车辆、驾驶员准入门槛等均有所提高。

  网约车:应为本地牌照,车龄、价格均有限制

  从《办法》中可以看到,被纳入管理的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

  那么,哪些车辆和人员可以从事此类服务呢?《办法》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驾驶员和车辆都要获得相应资格证书,而且拿到资格证书还要满足以下条件。此外,在经营活动中也要遵守相关规定。

洛阳正式发布网约车新规 驾驶员准入门槛提高

  车辆要求

  ●牌照:车辆注册登记地为洛阳市,即洛阳的网约车应为本地牌照。

  ●车价:裸车单价是服务所在地巡游出租汽车主流车型平均价格的1.5倍以上。

  ●车龄:首次登记在2016年11月1日前,3年以内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首次登记在2016年11月1日后,2年以内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使用性质: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也就是说,私家车要变成网约车,在取得运管局资格审查后,需到车管所变更车辆行驶证使用性质。

  ●装置及性能: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符合条件的车辆才能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值得一提的是,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也要退出经营。

洛阳正式发布网约车新规 驾驶员准入门槛提高

  驾驶员要求

  ●户籍:本市户籍或者取得本市居住证。

  ●驾照和资质:取得C1及以上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健康状况:无精神病、传染病和其他未经治愈的重大疾病。

  ●其他要求: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严重超员记录,近一年内无超速50%以上等严重交通违法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办法》规定,符合上述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其所有人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不能登记其他出租车或网约车。

洛阳正式发布网约车新规 驾驶员准入门槛提高

  关于考核,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在筹备专门的业务窗口受理网约车平台和车辆申请,在驾驶员考试上,将采用全省统一的考试题库,具体操作办法近期向社会公布。对于目前正在运营的网约车,我市将给予一定的过渡期,以便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按照规定办理许可手续,不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应尽快退出。

  网约车不能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目前,在我市从事经营活动的网约车平台主要有滴滴(优步)、易到、神州专车等,对于其经营活动,《办法》也给出了一定约束。

  ●只能预约: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只能通过预约方式为乘客提供运营服务,在约定的地点待客,不得巡游揽客、站点候客。网约车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超出许可的经营区域的,起讫点一端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

  ●不得甩客: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提供经营服务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运营服务标准,不得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得违规收费,不得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

  ●要“专一”: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只能加入一个网约车平台公司从事运营服务。

  ●价格干预: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经市政府同意实施临时价格干预。驾驶员应当根据乘客支付的票款,主动即时交付乘车人相应的本地出租汽车发票。

文章关键词:约车;办法;驾驶员考试;正式发布;布网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敲定 驾驶员需取得郑州市户籍或居住证

    11月5日,郑州市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实施意见》明确了郑州市出租汽车定位问题,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

  • 2017年车市动作不小 五大看点早知道

    转眼间,轰轰烈烈的2016年已经远去,从《慈善法》到互联网金融监管,再到人民币加入SDR,中国的经济可谓是跌宕起伏。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测,如果1.6L政策延续,2017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968万辆,同比增长6%;如果政策退出,全年销量2856万辆,同比增速2.0%。

  • 政策大限将至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退意渐浓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北京出"京人京车"政策 "非京人"大批出走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市场需求不会变 并不担忧新政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马瑞明确,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以优化城市交通结构。“一辆网约车一天最多接单在12单左右,试想多投入1000辆巡游车,每天北京就能增加服务3万-4万次。

  • 严格准入,以规范保障网约车可持续发展

    今天下午,京沪渝广深五地各自出台相关规定,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制定了明确的许可条件,也让下一步的网约车运营实现“有法可依”。上海的地方细则,并非要扼杀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而是在为“跃进”中的无序狠踩一脚刹车。

  • 乘客网约车软件打出租 司机一路发语音还抢红包

    “一边开车一边抢红包,这车我坐得实在揪心。但一旦发生事故,那么网约车公司就要承担连带责任了,事故中的医疗费、误工费等一系列费用都需要和出租车公司共同承担”。

  • 网约车规范意见稿:性能高于的士 遇事故先赔付

    继上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昨日,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运营平台、车辆及驾驶员服务规范逐一明确。

  • 百姓关切的滴滴优步合并三大焦点

    网民“风雪一健”说,滴滴与优步有不少共同的投资人,这可能是合并的“幕后推手”,补贴降低应是“题中应有之意”。

  • 媒体6问网约车新政:调控权力为何下放?

    王浩认为,私家车用于网约车运营需要将车辆性质转为预约出租汽车,按照地方的要求可以实现转变。王浩提道,删掉该部分主要是考虑政策的实际操作性,同时也是接纳企业反馈的相应意见。

  • 媒体6问网约车新政

    删掉该部分主要是考虑政策的实际操作性,同时也是接纳企业反馈的相应意见。

  • 出租车史上最强改革 经营权无偿使用 “份子钱”骤降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出租车和网约车,各有其特点,将来会不会谁被谁淘汰,主要还是取决于乘客和市场。《指导意见》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通过提供网约车服务、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 交通部: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

    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既体现出出租汽车的性质,又反映出新业态的特征。建立了新的按里程报废的标准,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没有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 官方: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实行明码标价 并提供发票

    视频: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颁布:网约车报废由年限改为里程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7月28日电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今日公布,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针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办法》指出,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 交通部等部门今日下午3点将正式公布网约车运营新规

    《暂行办法》提到,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与网约车经营者签订劳动合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的模式推行后,《暂行办法》中提到的在各市级通信主管部门申请备案的表述或将修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