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策大限将至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退意渐浓

2016年11月03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网约车新政11月1日正式实施,虽然北京地方政策暂未落地,但在京非京籍、外地车牌网约车司机,退出的意愿愈发明显,北京市网约车“京人京车”规定,成为多数网约车司机难以逾越的门槛。同时,各大网约车平台补贴持续走低,激发了这次非京籍司机的退出大潮。

  “非京人”出走

  北京商报记者近期采访各大平台的网约车司机发现,不符合规定的部分司机正计划退出,有的司机已在10月初卸载软件,另谋他职。

  滴滴快车司机钱师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之前一直在地铁分钟寺站附近“拉黑活”,自从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平台出现,黑车司机在地铁口“趴活”的生意愈发难做。在朋友的帮助下,钱师傅今年5月下载了滴滴、易到、优步等App开始做网约车。“从目前北京市场的情况来看,非京籍司机将不能开网约车。我在10月初退出网约车平台,打算另谋他职。现在做网约车扣除油费、车辆磨损保养费等,几乎不赚钱。”钱师傅补充道。

  除外地户籍的司机逃离网约车平台外,北京本地户籍的司机也在考虑告别网约车行业,北京司机赵师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北京道路交通拥堵情况,网约车新政对于户籍和车辆牌号的限制是合理且有必要的。不过,赵师傅依然计划退出网约车市场,“户籍和车牌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车辆可能需要改变运营资质同时要贴统一标识,我做网约车一直是兼职状态,这样的要求我无法满足”。赵师傅表示。

  家住北苑家园的秦女士11月1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网约车出行已经成为习惯,滴滴、优步、神州、首汽等软件都在使用,不过,从9月末开始,易到平台上外地车牌的网约车似乎有所减少。“有网约车司机曾向我透露说,为应对网约车新政,平台正在加紧清除外地车牌网约车。”秦女士称。

  潜流涌动

  尽管不少网约车司机都萌生退意,但北京商报记者尚未从滴滴出行、易到等方面获取官方数据,但这背后却是暗流涌动。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无论是网约车平台还是汽车租赁公司,都着手对外地车牌的网约车做出限制措施。滴滴快车司机胡师傅表示,平台目前实行优先为自营车队派单的措施,非自营及外地车牌的网约车则没有优先权。据悉,此前广州市场就曾出现多个网约车平台集体清理外地车牌网约车的情况。不过,在北京市场,网约车新政实行首日,外地车牌仍可正常运行接单。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11月2日致电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的一家租赁公司,该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租赁公司业务可以正常运行,包括司机自带车辆接入平台或租赁该公司的车接入平台都可实现,不过,该工作人员强调,网约车新政即将落地,外地车牌目前各个平台都已经禁止接入。“北京市的网约车新政还未出台,本地户口的政策也未生效,但外地车牌肯定已无法继续进入平台。”

  补贴渐少

  除新政带来的影响之外,各平台当下的补贴减少也是不少司机出走的原因。人民优步司机高师傅来自东北,他在11月2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消费者现在用人民优步越来越少,因为补贴大不如前,身边已有不少司机转行了。高师傅介绍,昨日人民优步实行的补贴政策是跑满25单给予80元奖励,“25单几乎是完不成的任务,一旦接一单路程稍远的活儿,想拿到满单奖是不可能的”。

  不过,上述赵师傅表示,最近几天易到和滴滴平台给予司机的奖励有了小幅提升,目前易到的奖励措施是早晚高峰时段满5-7单奖励40元,7单及以上奖励60元;滴滴平台也微微上调了奖励,目前滴滴要求成单率在65%以上的司机,在次日可享受早晚高峰每单0.6倍奖励。

  供需之变

  新政之下,非京籍司机出走、外地车牌禁入是否会对便捷出行造成影响?在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约车企业负责人看来,城市生活的特点之一是大规模人群在固定时间集中区域统一工作,交通出行呈现潮汐现象,早晚高峰道路交通压力大、出行也需求大,非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压力小、出行需求也小,这一现象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更为明显。

  在该人士看来,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平台的出现将这样的潮汐需求放大,高峰时段需求大、网约车平台补贴高,继而吸引更多的司机上路拉活,使得道路交通更加拥堵。因此,非京籍司机和外地车牌离开市场后,行业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缓解城市潮汐式的供给矛盾问题,这其中的关键在于网约车数量要适中,网约车存量调度效率要高。“一方面要提高网约车价格,通过市场机制推动消费者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另一方面,将城市现有的存量调动起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提高网约车的接单效率,减少空驶率,最大限度发挥网约车的作用。”该人士补充道。

  11月2日,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发布相关报告显示,从利用滴滴大数据对北京市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分析来看,2015年滴滴订单快速增长,北京道路平均行程速度平稳波动,未见拥堵加剧的趋势。

  非京籍司机、外地牌照逐渐“出局”的同时,北京网约车“国家队”首汽约车则表示,正在加速拓展市场及增加合规车辆运力,据悉,北京市场目前已有近5000辆首汽网约车辆运营。不过,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文章关键词:约车;卸载软件;车行业;出局;国家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出"京人京车"政策 "非京人"大批出走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市场需求不会变 并不担忧新政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马瑞明确,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以优化城市交通结构。“一辆网约车一天最多接单在12单左右,试想多投入1000辆巡游车,每天北京就能增加服务3万-4万次。

  • 严格准入,以规范保障网约车可持续发展

    今天下午,京沪渝广深五地各自出台相关规定,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制定了明确的许可条件,也让下一步的网约车运营实现“有法可依”。上海的地方细则,并非要扼杀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而是在为“跃进”中的无序狠踩一脚刹车。

  • 乘客网约车软件打出租 司机一路发语音还抢红包

    “一边开车一边抢红包,这车我坐得实在揪心。但一旦发生事故,那么网约车公司就要承担连带责任了,事故中的医疗费、误工费等一系列费用都需要和出租车公司共同承担”。

  • 网约车规范意见稿:性能高于的士 遇事故先赔付

    继上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昨日,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运营平台、车辆及驾驶员服务规范逐一明确。

  • 百姓关切的滴滴优步合并三大焦点

    网民“风雪一健”说,滴滴与优步有不少共同的投资人,这可能是合并的“幕后推手”,补贴降低应是“题中应有之意”。

  • 媒体6问网约车新政:调控权力为何下放?

    王浩认为,私家车用于网约车运营需要将车辆性质转为预约出租汽车,按照地方的要求可以实现转变。王浩提道,删掉该部分主要是考虑政策的实际操作性,同时也是接纳企业反馈的相应意见。

  • 媒体6问网约车新政

    删掉该部分主要是考虑政策的实际操作性,同时也是接纳企业反馈的相应意见。

  • 出租车史上最强改革 经营权无偿使用 “份子钱”骤降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出租车和网约车,各有其特点,将来会不会谁被谁淘汰,主要还是取决于乘客和市场。《指导意见》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通过提供网约车服务、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 交通部: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

    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既体现出出租汽车的性质,又反映出新业态的特征。建立了新的按里程报废的标准,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没有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 官方: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实行明码标价 并提供发票

    视频: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颁布:网约车报废由年限改为里程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7月28日电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今日公布,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针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办法》指出,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 交通部等部门今日下午3点将正式公布网约车运营新规

    《暂行办法》提到,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与网约车经营者签订劳动合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的模式推行后,《暂行办法》中提到的在各市级通信主管部门申请备案的表述或将修改。

  • 郑州整治客运市场秩序 优步滴滴或被严打

    《方案》里严厉打击对象中,单独列出了一项“严厉打击未取得客运出租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的行为”。

  • 郑州整治客运市场秩序

    私家车非法运营纳入“严厉打击”范围,优步滴滴或被严打

  • 网约车作弊软件 “抢单”还能多收车费

    大量网约车司机安装作弊软件,避开平台规则,随意“抢单”、“拒单”、设置假GPS定位,甚至还能多收取车费,不但给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侵犯乘客利益。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嫌疑人庞某针对网约车平台漏洞,找到毕业大学生开发该作弊软件售卖牟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