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丙申年河南年度汉字“攻”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2017年01月28日08: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2016年,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一个“攻”字,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攻的是堡垒,啃的是硬骨头。过去一年,我省部署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11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兰考、滑县有望率先摘帽;“三煤一钢”减去旧包袱,换上新动能;空气PM10、PM2.5年均浓度实现了“双下降”,河长制扎实推进,天蓝、水清、生态美可见可期。攻关路上不停步,民生改革出实招。我省多项行业技术难关实现新突破,高考、医改让群众得实惠,贫困地区居住和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

  展望2017年,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要有“攻必克,守必固”的勇气与决心;建设一个“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要有攻城拔寨的气势。推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全省仍要拼出全力攻上去。

  扶贫

  脱贫攻坚奔向小康

丙申年河南年度汉字“攻”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李运海

  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攻”字当头,攻坚拔寨首战告捷,并趟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子。

  2016年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但摆在面前的任务极其艰巨。全省有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贫困县占全省县(市)的一半。农村贫困人口有430万,总量居全国第三位。贫困人口从地区看,多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石山区;从人群看,多是因病因残缺乏劳动能力的家庭。实现110万农村人口稳定脱贫,兰考县、滑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有望率先脱贫摘帽。

  去年6月,我省开展大规模精准识别回头看,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大幅度提高,解决了应该扶持谁的问题,为脱贫攻坚找到了准确的“靶心”和“堡垒”。

  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说:“正是因为目标明确,扶持对象精准,科学制定了脱贫攻坚的任务和对策,我省2016年脱贫攻坚才实现首战告捷。”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容易脱贫的已经解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这些“硬骨头”,如何攻?从哪里找到突破口?

  在战略层面上,我省“破题”的关键一招就是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并完善“1+N”精准脱贫政策体系。在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于去年6月又陆续出台了脱贫攻坚“5个办法”“5个方案”和教育、电网等“5个专项方案”。在战术层面,我省全面落实“转、扶、搬、保、救”,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提高了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2016年全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亿多元,并带动大批行业、社会和金融资金投向脱贫攻坚。

  在这场脱贫攻坚的战争中,“作战指挥部”是各级党委、政府,“参战主体”是全省广大群众。

  我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制。建立了省级领导干部和部分省直单位联系贫困县工作制度。选派1.2万名第一书记,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去年5月我省召开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后,全省各市县层层立下军令状,逐级夯实落实责任,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作为重要的“参战主体”,我省广大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奋力拼搏,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鹿邑县贫困户张艳伟腿有残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后来在同乡的帮助下建了一个蘑菇大棚。这个昔日天天只会睡觉的人,如今天天在蘑菇棚中忙活,对未来脱贫也充满了信心。

  新年伊始,我省召开了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勤劳的中原人民一定能再创辉煌,携手脱贫攻坚,共同奔向小康。(图为滑县慈周寨镇飞帆工艺制品公司的员工正在制作仿真花)

文章关键词:河南高考;考试招生;隧穿;控煤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访河南高考阅卷现场

    2015年6月12日,河南省开封市一高考阅卷基地内,老师们在使用电脑阅卷、评卷,墙壁上挂着“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公平公正、为国选材”的条幅。保安在楼门口进行第一层检查,墙上贴着“评卷重地,禁带手机”的标语。

  • 2015河南高考落幕

    6月8日下午,2015年河南高考正式落下帷幕,我省77.2万名考生顺利完成了人生大考。

  • 5月16日起河南考生可网上模拟填报高考志愿

    4月30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为了确保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的顺利进行,定于5月16日和17日在全省进行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模拟演练。据了解,5月16日9时至5月17日17时,考生可登录……

  • 河南高考新政:考生不得自带文具 考区统一解决

    参加高考的考生不得自带文具,考试所需文具由考区负责统一解决;三项“专项计划”进一步增加寒门学子上重点高校的机会;

  • 河南高考加分再“瘦身”

    3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今年将取消体育特长生等5项加分项目,同时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考生等两个项目进行调整。弄虚作假者将被暂停3年内参加各种教育考试的资格,同时记入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