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诗词大会为啥能“老少通吃”?王立群老师这样说……

2017年02月09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视频截图

  统筹:河南商报首席  被称为“综艺节目一股清流”的《中国诗词大会》,竟然引发不少家庭中几代人的追捧,它的魅力何在?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了节目的点评嘉宾——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为你揭开诗词大会背后的故事。

  【专访】

  历史学家解诗词?

  其实人家是“专业选手”

  作为来自河南大学的专家,王立群老师在节目中侃侃而谈中国诗词及其背后的故事,河南商报记者从中感到了满满的亲切。

  同时也不免疑惑:王立群被大众所熟知是因为在央视《百家讲坛》讲历史,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四位嘉宾之一是来自河南的历史大家?

  河南商报:大家认识您更多是通过讲历史。节目组为何会邀请您去诗词大会做嘉宾?

  王立群:我是河南大学文学院的教授,是河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而这个大会是诗词大会,诗词属于中国古代文学的范畴,我虽然在央视一直讲的是历史,但实际上我在学校教的是中国古代文学。

  这算不算是邀请理由我不知道,但至少这些东西是在我的专业领域范围里面,所以我觉得参加起来,相应来说还是比较“顺手”的。

  【揭秘】

  火爆春节、刷遍朋友圈的

  为什么是《中国诗词大会》

  吐槽春晚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看春晚的理由,总得在别人提起时有话可接吧?可《中国诗词大会》的火爆,恰似一股清流,横扫我们的朋友圈,被称为唯一让全家人都喜欢观看的综艺节目。

  女博士陈更的侃侃而谈、急智多才让人惊叹,被网友称为满足了自己对“古代才女”所有幻想的武亦姝让人惊艳,睿智渊博的四期擂主“敏叔”让人敬佩……

  节目魅力何在?

  河南商报:您在微博里也发了诗词大会节目超高的收视率,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这个节目的火爆,您觉得,这季诗词大会为何会如此受关注?

  王立群:节目受关注,原因主要有以下这些。

  魅力 上过学的都有古诗词基础

  中国古代诗词是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而且深受中国老百姓的喜爱,特别是大家从基础教育的小学阶段就开始学,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学生在教材中、在语文课上就学习了大量的中国古代诗词。所以说,只要是上过小学、上过初中的老百姓,都有一定的中国古代诗词的基础。

  正因为有这个基础,我们去做诗词大会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去关注它,就会唤醒他们在基础教育阶段学习古代诗词的那些岁月、那些著名的诗。

  魅力 百人团赛制非常好

  该节目有个非常好的赛制。这个赛制有个百人团,从百人团中间去挑选那些优胜者来参加打擂、守擂、攻擂,然后,失败的再回到百人团中间,这是一种内生性的循环——就是内部产生优秀选手,然后这些选手再来比拼,胜者做擂主、败者回百人团,所以你这次败了,将来还可以再出来,这是内生性的循环体制,这个赛制非常好。

  魅力 对抗性强观赏性强

  选手选得比较好。选手是从全国遴选的大量的诗词达人,从小学生到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都有。

  选手的水平高低,决定了比赛对抗性的强弱,选手水平越高,对抗性就越强。对抗性越强,观赏性就越强。大家都喜爱,又都有基础,对抗性又好,所以这样一来,往往一家人、几代人都能同看一个电视节目,都来答题。

  而且在赛制的设计上,允许场外的人扫二维码答题,直接参与,形成了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同步答题,调动了大量观众参加诗词大会的积极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赛制。

  魅力 点评嘉宾来自《百家讲坛》

  主持人董卿老师有比较深厚的文学修养,跟选手和点评老师都能够很好的配合。

  四位点评嘉宾,全部都是从央视的《百家讲坛》走出来的人,有三位是搞中国古代文学的,只有一位是搞中国古代史的,但他非常熟悉中国古代文学。这样一来,四位点评的老师对作品很熟悉,而对作品的点评大大地补充了选手的回答,扩展了知识面,观众听起来很过瘾。

  魅力 比赛形式新颖

  该节目目前在国内还没有,是央视独创的,正因为这是一个独创的节目,所以一些比赛的方法就和其他的(节目)很不一样。

  比赛时,无论是九宫格、十二宫格,还是各种选择题,对抗性很强,选手在短时间内要胜出,答题时间要最短,而且答对的题目要最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一场高水平的高手过招,所以对抗性、观赏性是很强的。

  还有一些选手本身的故事就很感人,诗词能力又很强,能给观众带来很多正能量的启示。

  对抗性、观赏性都很强,受观众喜爱也就很正常了。

  【亮点】

  让王立群印象深的选手是谁

  河南商报:您印象深刻的选手是谁?

  王立群:印象比较深的选手有几个,一个是实力很强的彭敏。还有就是两个身高一米八的女生,一个叫李宜幸、一个叫武亦姝,她们答题不急不躁,心理素质很好。

  还有印象比较深的是患癌选手(白茹云),她四十岁了,做化疗嗓子都哑了,说话的口音都不太清楚,但她依然保持着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参加诗词大会。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她在诗词大会上的表现让人很感动。

  这样的选手本身的作为就让观众受到很深的教育,也是让我印象很深的选手。

  【人物名片】

  王立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中国诗词大会》四位点评嘉宾之一。(记者 訾利利 孙科 刘慧丽)

文章关键词:看春晚;王立群;百家讲坛;赛制;中国诗词大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母亲节,用母亲习惯的方式表达感恩

    当记者询问扬州大学学生李乾宸为何放弃现代通信方式而用书信向母亲表达感恩时,李乾宸表示:“当年,父亲在追求母亲时,常常给母亲写情书,所以今天,我选择母亲熟悉的方式,给母亲写感恩。

  • 90后大学生过半人不看春晚看手机 钟爱发红包

    90后大学生对压岁钱并没有太多感觉,更多热衷于朋友间发红包;而春晚对这些90后大学生的吸引力赶不上与伙伴们在网上和手机上“聚会”闲聊。

  • 且看春晚新意思

    紧扣时代脉搏,回应百姓关注,羊年春晚不仅是中国文艺的投影,也是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的投影。他们有的是普通农民,有的是饭店服务员,飙高音、秀绝活,他们的歌声着实令人赞叹,也让春晚更接地气更亲切了。

  • 节后“空巢”

    又一个热闹的春节结束了,多少儿女又一次离开老爸老妈,开始新一轮的忙碌,父母又要守在那个儿女永远思

  • 冯小刚称春晚是国家订制:非本职工作干个积德事

    ”  张和平认为,找冯小刚做春晚总导演,看重的是他从胡同里走出来,“了解普通人的想法,接地气。”  在9月17日,央视黄金广告资源推介会上,冯小刚引用了一句《沙家浜》里的话:“这个队伍是我当家,可是皇军要当我的家。

  • 除夕火车票11日开售 购票需求将大涨

    而就在昨日,12306网站又被360浏览器指出,其存在“穿越”漏洞,通过12306网站购买的车票可能出现购票日期错误的情况。昨日有媒体记者实测,称网上购票堪比唐僧西天取经,看来12306仍需继续完善服务能力,莫让购票者无奈求助于“黄牛”。

  • 除夕火车票11日起开售

    而就在昨日,12306网站又被360浏览器指出,其存在“穿越”漏洞,通过12306网站购买的车票可能出现购票日期错误的情况。昨日有媒体记者实测,称网上购票堪比唐僧西天取经,看来12306仍需继续完善服务能力,莫让购票者无奈求助于“黄牛”。

  • 媒体预测2014年:汪峰章子怡今年会分手

    十面霾伏全城抓瞎,汪峰夺爱得罪小撒;称霸亚洲广州恒大,名扬海外中国大妈;否则在新的一年里,白岩松———啊不,汪峰真的只能离头条越来越远了。就算是看春晚,也是为了和亲戚朋友吐槽时找到共同语言。

  • 媒体预测2014:汪峰和章子怡今年会分手

    十面霾伏全城抓瞎,汪峰夺爱得罪小撒;称霸亚洲广州恒大,名扬海外中国大妈;否则在新的一年里,白岩松———啊不,汪峰真的只能离头条越来越远了。就算是看春晚,也是为了和亲戚朋友吐槽时找到共同语言。

  • 葛优回应《私人订制》口碑差

    说到跟景甜这次只演父女不演情侣,成龙笑称:“如果你说我跟归亚蕾姐在谈恋爱,人家不看的。”  

  • 专家建议河南省内高速除夕免费

     不过也有人的看法和陈锋相反,他们认为除夕高速若不免费,有些人就不会开车返乡,反而会缓解交通拥堵,能让大多数返乡的人受益。除夕不放假,除了担心赶不上年夜饭、高速路不免费,许多除夕上班族不能享受加班费也让大家觉得很纠结。

  • 今年除夕不放假 网友吐槽:送个“高速免费”的红包呗

     不过也有人的看法和陈锋相反,他们认为除夕高速若不免费,有些人就不会开车返乡,反而会缓解交通拥堵,能让大多数返乡的人受益。除夕不放假,除了担心赶不上年夜饭、高速路不免费,许多除夕上班族不能享受加班费也让大家觉得很纠结。

  • 央视前副台长评春晚:百姓苦 春晚只歌功颂德

    2013年春节联欢晚会彩排现场的角落里坐着一位头发全白的老人,他专注地看着节目,时不时摇一摇头或用手指连敲几下大腿。”

  • 膜拜!河北衡水中学学生看春晚不忘总结政治考点

    春节期间,要说是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当然非央视春晚莫属。当你只知道吐槽春晚时,衡水中学文科721班同学竟总结出了一份春晚政治考点,走红朋友圈。春晚直播期间,班长和团委积极地在微信群里鼓励大家边看边想知识点,实时发到微信群里。

  • 中国IPTV,一亿用户的选择,你用了没有?

    想看小鲜肉,又舍不得老腊肉,看这个台的时候又惦记着那个台,遥控器不停按来按去的,结果一不小心错过了精彩镜头……不过现在这些都不用担心,在中国IPTV可以通过直播、点播、回看、专题、互动等多种方式360度无死角看任何你想看的春晚精彩内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