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成河南今年“头号”立法项目

2017年02月17日06: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侯梦菲 实习生 李念

  为保卫蓝天白云立法,河南在行动。今年,《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被列入省人大立法审议计划。昨日,记者从省人大环资委获悉,目前《条例》草案正在进一步调研修改中,预计今年7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介绍,近两年来,省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有关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议案不断增多。今年,省人大环资委收到大会交付审议的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议案有14件,占总数的24%,涉及到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议案就有5件,“说明人大代表、广大群众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呼声较高”。为了落实省委的要求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工作列为2017年头号立法项目”。

  2016年元旦,我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需要具体化的问题。此次我省制定的《条例》将更加细化,并结合河南实际,增加具有河南特色的内容。

  记者初步了解到,《条例》将明确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并明确强化燃煤代替、扬尘污染防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等相关内容。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方面,我省有望建立完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会商机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等内容。在联合防治方面,将强化与京津冀重点区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据了解,最快今年7月,《条例》草案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有望今年出台。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省人大常委会;头号;人代会;重污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方案敲定 市区外9月完成“电代煤”

    加快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逐步扩大禁燃区区域,4月底前,各县(市)、上街区要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实现城市建成区全覆盖。强化道路扬尘治理,尽快实现全市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严格实施城区道路“以克论净”考核。

  • 郑州市区外9月完成“电代煤”

    加快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逐步扩大禁燃区区域,4月底前,各县(市)、上街区要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实现城市建成区全覆盖。强化道路扬尘治理,尽快实现全市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严格实施城区道路“以克论净”考核。

  • 2017大气污染防治 郑州要当“样板”提升治污成效

    我省的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有郑州、开封、安阳、鹤壁、焦作、新乡和濮阳7个城市。”  也就是说,郑州的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十分关键,也有样本意义,而新乡、焦作、安阳、鹤壁和濮阳市,在2017年的防治中要上更多硬措施,尝试更多办法。

  • 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

    12月19日晚,我市集中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后,随即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刘占方要求,要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加强各类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对没有达到标准的各类工地一律强制停工。

  • 对大气污染问题不理会整改乏力 邓州被点名通报批评

    这几天,我省的大气污染形式越来越严峻。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邓州对大气污染问题仍然不重视、不理会,整改乏力,因此被点名通报批评。

  • “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采访组莅周

    (记者 王艳)11月21日,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张庆义率领“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采访组莅周调研采访。张庆义对我市环保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决心坚定,各有关部门措施得力、工作扎实。

  • 石家庄市实施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停产钢铁!

    从11月17日起至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通过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停产钢铁和水泥企业,采取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全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而除石家庄之外,全国多个城市也陆续出台防治大气污染临时措施。

  • 确山县盘龙街道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

    为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传达贯彻落实县相关会议精神,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迅速打赢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11月15日上午8点,确山县盘龙街道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党工委书记王仲秋对盘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办事处主任张伟主持。盘龙街道全体人员、各社区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 河南通报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昨日上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 陈润儿: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完成

    距离年底只剩40多天,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省连日遭遇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他强调,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强气象预警的同时严格依法管控、严格监督执法、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