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陈润儿: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完成

2016年11月15日06: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屈芳)距离年底只剩40多天,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省连日遭遇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

  11月14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强调,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强气象预警的同时严格依法管控、严格监督执法、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

  在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前段时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2日,今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与全年目标值相差3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暂比目标值低1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186天,与目标值相差9天。然而近期以来,在地理性、气象性、传导性原因及自身基础性条件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全省大气污染出现了严峻的反弹现象。

  “剩下这一个半月的攻坚战能否打赢,直接关系到我们前段治理成果能否巩固、全年治理目标能否实现、环境治理信心能否建立。”陈润儿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向中央看齐,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切实回应百姓关切的政治高度,克服盲目乐观、疲沓厌倦和畏难消极情绪,主动迎难而上、采取断然措施应对恶劣天气,以不懈努力向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陈润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气象预警,及早制订应对预案。气象预警是决定治理效果的重要条件。从现在起到年底这段时间,要特别注意加强气象监测、分析、预报,气象、环保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沟通机制,及早做出预案,为有效管控重污染天气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严格依法管控,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冬季对全省空气污染防治气象条件不利,加强依法管控是力争防治工作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的关键举措,也是对各级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要坚决减排。突出抓好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洁净煤替代散煤、油品质量标准升级、工业企业清洁生产五项工作,对统调、地方燃煤机组一律实行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市县企业严格按照环保部要求错峰生产。要坚决控尘。按照“六个百分之百”标准控制建筑扬尘;增加道路机扫清洁和洒水频次控制道路扬尘;严格卫生填埋要求控制垃圾扬尘。要坚决禁烧。坚决禁止农村秸秆和垃圾焚烧现象,一旦发现火点严肃查处、决不含糊。

  三是严格监督执法,坚决查处违法行为。省里近期要组织督查组,加强环境督查工作。环保、工信、住建、交通等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好环境监督执法责任,深入基层、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发现违法行为要严肃追责,对当地党委、政府和执法监督部门要严厉问责。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形成攻坚合力。在决战年底最关键的这40多天,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协调联动。要通过持续加严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完善长效机制,坚决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副省长赵建才、张维宁出席会议。会上,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通报了工作进展情况,省气象局对近期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进行了分析研判,省环保、工信、住建、电力、交通、公安、商务等部门和郑州市作了发言。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河南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

    12月19日晚,我市集中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后,随即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刘占方要求,要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加强各类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对没有达到标准的各类工地一律强制停工。

  • 对大气污染问题不理会整改乏力 邓州被点名通报批评

    这几天,我省的大气污染形式越来越严峻。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邓州对大气污染问题仍然不重视、不理会,整改乏力,因此被点名通报批评。

  •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组莅周

    12月15日,由省工信委副主任聂春山带领的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组莅周,督导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会议结束后,督导组一行还来到监测站点、建筑工地、“小散乱差”企业等,实地检查督导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具体实施情况。

  • 信阳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督导检查汇报会

    12月12日下午,信阳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督导检查汇报会。

  • 鹤壁“紧盯严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打好年终决战

    近日,淇滨区环卫处按照“以克论净”标准,使用除尘能力强的新型扫帚,对华夏南路人行道进行彻底清扫除尘。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县区要全民动员,全民行动,打一场人民战争,咬紧牙关,紧盯紧查,努力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 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动员会

    12月10日,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动员会,市领导丁心强、刘连波出席会议。

  • 河南将围绕六方面严控大气污染 严格落实错峰生产

    12月2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十一次会议,部署我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六个方面采取严格措施,出重拳冲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采访组莅周

    (记者 王艳)11月21日,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张庆义率领“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采访组莅周调研采访。张庆义对我市环保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决心坚定,各有关部门措施得力、工作扎实。

  • 石家庄市实施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停产钢铁!

    从11月17日起至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通过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停产钢铁和水泥企业,采取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全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而除石家庄之外,全国多个城市也陆续出台防治大气污染临时措施。

  • 确山县盘龙街道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

    为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传达贯彻落实县相关会议精神,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迅速打赢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11月15日上午8点,确山县盘龙街道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党工委书记王仲秋对盘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办事处主任张伟主持。盘龙街道全体人员、各社区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 河南通报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昨日上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 商丘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工作紧急会议

    针对大气污染指数反弹的问题,商丘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工作紧急会议,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对五个(垃圾、冶炼、堆料、废品、喷涂)围城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部署。

  • 汝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月份评比考核

    根据《汝州市2016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战决胜实施方案》和《汝州市2016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战决胜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汝州市于10月26日出台了《汝州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战决胜工作10月份月评比考核方案》,决定于10月27日、28日,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委局等共46个单位10月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评比考核。

  • 河南省大气污染“冬防”大幕拉开

    这次“冬防”从10月20日持续至2017年3月15日,共147天。按照目标,河南今年要有190个“好天”,截至目前还差28天。此外,PM10和PM2.5平均浓度与目标值也仍有差距。因此,今年“冬防”任务依然艰巨。

  • 河南向大气污染“亮剑” 让蓝天白云常驻中原

    河南也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为与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并列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6年7月4日,河南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吹响了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号角。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等7个省厅向省政府递交《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