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爸爸不幸严重烧伤 13岁男孩两次割皮救父

2017年03月03日09:46  来源:湖北日报

5034

  13岁,应是在父母庇佑下无忧无虑生活着的年纪。但襄阳市二十中的王子豪,却有着超越同龄孩子的坚强。在父亲大面积烧伤、生命垂危时,他两度割皮救父。

  昨日,已返回学校的王子豪正在认真上课。因头上取皮痕迹清晰可见,他戴着一顶鸭舌帽。

  “没有比救爸爸更重要的了”

  王子豪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家庭。但去年10月,父亲王先生不幸被严重烧伤,生命垂危。“赶到武汉三医院时,差点认不出来了。”王子豪的母亲李玲含泪回忆:当时丈夫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周身缠满纱布,身上插着呼吸机和导管;医生说全身90%的面积严重烧伤,随时有生命危险。

  李玲顿时感觉天都塌了。

  身在学校的王子豪知道后,只能偷偷抹泪。

  好在经过10天抢救,王先生挺了过来。但因大面积烧伤,需要植皮治疗。医生建议,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尽管王先生的父亲、哥哥已先后为他植皮,可烧伤面积过大,后续治疗还需植皮。

  王子豪哭着说:“我不怕疼,让爸爸用我的皮吧!”

  亲友们纷纷反对:“你还没有成年,不行!”“取皮可能留下后遗症。”“你学习紧张,住院影响学习……”

  王子豪却坚定地表示:“皮割了还会再长。”“我要救爸爸,没有比救爸爸更重要的事!”他一次又一次地说服大家,妈妈和亲友们抹着眼泪同意了。

  “他是全省最小的割皮者”

  去年12月2日,王子豪赶到武汉。医生将王子豪的整块头皮取了下来,移植到王先生的前后背上。

  清醒后,王子豪头部开始隐隐作痛。他睁开眼第一句话就是问妈妈:“手术成功吗?”李玲连忙点头安慰。王子豪忍着疼痛,使劲抿了下嘴唇。

  取皮后,他的头部整天被纱布包裹。白天,即使再痛,他也忍着不让人担心。可晚上,他经常痛得无法入睡。

  儿子的皮肤在王先生身上渐渐长好了,但王先生腋窝两侧等部位仍需植皮。今年1月11日,王子豪结束期末考试后,再次赶到武汉,将头上长好的皮肤割下来,献给爸爸。“一般人做完一次割皮手术,就会疼得不敢做第二次。”武汉市第三医院主治医生栾夏刚感叹说:“他是我们遇到的年纪最小的割皮者,也是全省年纪最小的割皮者。”

  “让大家一起来帮助王子豪”

  经过多次植皮后,王先生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身体慢慢好转。得知儿子为自己割皮后,他心疼得直掉眼泪。

  如今,王子豪割皮救父的事迹已在襄阳市二十中传开了,校长雷俊表示:“这孩子的行为非常感人,学校将发动大家一起来帮助他,关爱他。”

  班主任柯老师号召大家为王子豪一家书写祝福语,并拍下发给王子豪爸爸,鼓励他战胜病魔。王子豪回校后,同学们在下雨时争先恐后为他打伞,生怕雨水影响他的伤口愈合。热心同学还成立了“王子豪帮扶小组”,把笔记借给他、陪他散心。各科教师也利用空余时间,辅导他落下的学业。

  襄阳市樊城区委相关人士表示,这种大孝至爱的父子真情感人至深,该区正在为王子豪申报“襄阳楷模”称号。

  小小年纪两度割皮救父,襄阳学子王子豪的行为令人感动。

  但同时,人们疑问:13岁还属于未成年人,其行为符合法律规定吗?

  对此,湖北法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敏解释,13岁少年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既有一定的自我意识能力,但同时又不能完全理解自己行为的意义。据《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只能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袁敏认为,王子豪在事态紧急的情况下,本人强烈要求,监护人母亲同意,实施专业手术的医院接纳,其行为在法理层面不应反对,在道德层面应予褒扬。

  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9月,四川内江市东兴区村民汪夕勇被烧伤,其8岁的儿子及6岁的女儿,曾共同割皮救父,演绎了人间真情佳话。

文章关键词:王子豪;孝至;严重烧伤;植皮;男孩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好人榜回回都有咱河南人 凡人善举演绎河南品质

    2012年9月,店铺拆迁,他担心持有鸡蛋票的顾客找不到店着急,在店铺旧址凛冽的寒风中一等就是3个月。日前,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刘锁超入选敬业奉献类候选名单。

  • 细数河南英雄事 荡气回肠动千山

    “不老英雄”李文祥,“中国好人”柴小女,“侠之大者”魏青刚,“草根英雄”李学生,打黑除恶任长霞,大孝至爱谢延信……  细数河南英雄事,荡气回肠动千山。河南省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守振认为,李博亚危险时刻挺身而出是长期受中原文化浸润、受“三平”精神影响的结果。

  • 火中救母的7岁女孩获大病医疗救助

    许昌市委书记李亚批示后,当地民政局将为菅萌婵一家办理低保,并为这对母女提供大病医疗救助。4月12日,许昌市委书记李亚作出批示,请民政部门代表他看望、慰问至孝至勇的小萌婵,并给予关心。

  • SNH48成员唐安琪就餐遭遇意外严重烧伤

    3月2日消息,SNH48官方微博透露,成员唐安琪在休息时间与朋友外出聚会时,突遇意外被易燃物烧伤,目前已在医院接受治疗。

  • 陕西6岁男孩发烧晕倒 脸朝下跌入火盆烧伤

    近日,略阳县郭镇西沟村六岁的男孩邓奥奇,因感冒发烧突然晕倒在家里的火盆中。

  • SNH48成员唐安琪被严重烧伤 粉丝赶来献血

    前天夜间,上海女子偶像团体SNH48成员、24岁唐安琪在宝山万达一咖啡馆内被严重烧伤。据悉,事发时唐安琪穿着化纤质地的衣服和黑色丝袜,因而导致火势蔓延很快。

  • 打工仔因煤气爆炸被严重烧伤 13岁儿子欲辍学

    “俺儿子因为煤气爆炸全身被烧伤,花了44万了。俺孙子在马谷田上七年级,一星期10块饭钱,马上要上不成学。”河南泌阳县马谷田镇王庄村刘庄组61岁老汉刘广雨昨天说。

  • 印研究称印女性遭焚烧伤害被严重低估 或有隐情

    据台湾“中央社”6月17日报道,印度每年至少有15万到20万人被火烧死。研究显示,女性被烧伤或烧死的数量为男性的1.1到1.6倍;被火烧死是唯一1项女性死亡数多于男性的非自然死因。

  • 男子3入火海救人严重烧伤 社会各界捐170余万

    记者了解到,截至24日晚,王锋家属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现金捐款、银行转账、微信红包及轻松筹平台捐款共计170余万元。潘品请记者转告社会各界好心人,王锋已脱离生命危险,5月25日将进行第一次植皮手术,也希望大家停止捐款。

  • 偶像团体SNH48成员出意外 全身严重烧伤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天(2日)上午来到位于宝山万达广场金街上的事发咖啡店,咖啡店刚刚开始今天的营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