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工商局召开3·15发布会 年度抽检电动自行车问题多

2017年03月14日07: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去年郑州市消费者投诉的三大热点,分别是家电、生活和社会服务类、服装鞋帽类。而郑州市工商局对去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进行抽检的情况则显示,电动自行车、装饰装修材料、服装鞋帽和箱包等三大类商品,是合格率排名“后三”的商品。

  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昨日上午召开“3·15”发布会,郑州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应注意索取和保存购物凭证、书面合同等证据资料,便于自己更好维权。

  抽检郑州流通领域商品 电动自行车合格率低

  为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郑州市工商局2016年度针对重点商品组织实施抽查检验,加大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商品的处理力度。去年,郑州市工商局共抽检了580批次的商品,其中272个批次被判定为不合格,合格率为53.1%。

  抽查检验的商品主要分为电线电缆开关插座、小家电、服装鞋帽和箱包、儿童和学生用品、汽车用品、电动自行车、装饰装修材料、珠宝、日用品等。在抽检的商品中,合格率较低的品种为电动自行车、装饰装修材料和服装鞋帽及箱包,合格率较高的品种为日用品和汽车用品中的机油用品,合格率均为100%。其中,电动自行车被抽检的14个批次中,有11个批次都被判定为不合格;装饰装修材料被抽检的88个批次中,56个被判定为不合格;服装鞋帽和箱包145个批次中,93个批次被判定为不合格。

  据介绍,电动自行车的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整车质量和最高车速。整车质量是决定撞击时动量和动能的重要参数,也是发生事故严重程度的决定性因素,国家标准中要求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kg。

  郑州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说,抽检合格率较高的日用品和汽车用品中的机油品种,抽检地点为大型商场超市和正规4S店。

  针对抽检不合格的样品,郑州市工商局已函告其标称生产厂家及其所在地工商质监部门,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清查并依法查处。截至去年12月31日,郑州市工商局已立案查处案件164件,罚没款71.03万元。

  投诉家电、生活服务、服装鞋帽是去年三大投诉热点

  2016年,郑州市各级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咨询和投诉5063件,投诉解决率为96.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8.79万元,其中加倍赔偿金额为26.8万元。排名前三位的投诉分别是,家用电器类、生活和社会服务类以及服装鞋帽类。

  家用电器类投诉,已连续三年位居首位。消费者投诉主要问题为经营者或售后服务未按规定履行“三包”责任、售后服务拖延和维修人员技术不过关等问题。生活和社会服务类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运动和洗涤服务等行业中。在消费者使用预付款消费方式时,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如经营者不开具消费票据、服务内容和承诺无书面协议、消费者交费容易退费难、经营者单方变更服务约定、拒不履行承诺等问题。

  服装鞋帽类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商品质量和售后未按规定承担“三包”责任。

  郑州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应注意索取和保存购物凭证,并注意留存与经营者约定的服务承诺书面合同,以及音频、邮件、语音或电子文档资料证据,以备发生纠纷后及时维权。(记者 刘瑞朝 实习生 李念)

文章关键词:3.15;年度抽检;三包;合格率;郑州市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帝宫御温泉诚邀各界人士品鉴“真温泉”

    在3.15到来之际,黄帝宫御温泉特推出温泉品鉴会,品鉴专享价格315元(含两大一小套票),诚邀各界人士,体验真正的温泉,置身流动的历史,享受贴心的服务。

  • 又是一年3.15 社旗法院普法忙

    3月10日上午,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为了提高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组织法官深入辖区企业、商店等场所,开展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活动。

  • 周口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3月15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市消协联合举办的2016年“新消费我做主”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大会在市区五一文化广场举行。市领导游保峰、张广东、姚建华以及荣获2015年度周口市“十佳诚信单位”、“十佳优质服务单位”的代表出席活动。

  • 315聚焦|对绿地霸王条款说“不”

    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象融媒·映象网推出“315投诉台——向消费欺诈说不”,向社会上每一位消费者发出消费投诉征集令。

  • 315聚焦|对绿地滨湖国际城霸王条款说“不”

    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象融媒·映象网推出“315投诉台——向消费欺诈说不”,向社会上每一位消费者发出消费投诉征集令。

  • 朋友圈里网购有风险 受欺骗维权难

    朋友圈里介绍网购,不需要资质、资金等门槛,看起来很方便,一旦出现交易纠纷,如买了假货,则退款难、退货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醒,朋友圈里购物,不能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权。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微信朋友圈卖货大多为个人行为,不具备相关的经营执照和证件,不属于合法经营,不能依据相关法律维权。

  • 银行业互联网业务受欢迎 2014年离柜率近七成

    (记者 陈康亮)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手机银行个人客户达到6.68亿户,新增1.56亿户,同比增加30.49%;交易笔数达106.89亿笔,同比增加114.63%;交易总额达31.74万亿元,同比增加149.12%。

  • 消协去年受理投诉58万余件 挽回损失超7亿元

    记者余瀛波 从去年3月15日起截止到今年3月1日,全国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7628件,加倍赔偿金额1582万元。座谈会上,中消协副会长、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强调,消协组织要创新消费维权机制,积极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 围剿“山寨”产品 3.15特别行动-民生大参考

    时长:14分42秒

  • 映象网3.15消费者信赖企业诚信宣言

    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对自身健康也越来越关注。看病难、看病贵也成为社会的焦点。如何树立起医患之间的信任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必须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