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梁留科、杨建国纵论:河南自贸区打好“四张牌”先要补齐科教短板

2017年03月15日10:1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河南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2016年8月底,河南自贸区正式获批,今年,是河南自贸区的落地年,自贸区“挂牌”在即。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做客大象融媒高端访谈互动短视频栏目《河南人河南人》,与特邀嘉宾主持、河南广电全媒体特约评论员、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就河南自贸区如何打好“四张牌”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象融媒飞象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文 沈翔 邱琦/图

  三个片区各有侧重 需要差异化发展

  杨建国:现在,河南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自贸区的挂牌,特别是我们这三个片区——洛阳、开封、郑州。那么就这三个片区的特色和主导产业,想请梁院长给大家谈谈它们不同点在哪里?

  梁留科:这三个片区都是我们河南省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我们在研究的时候曾经提出应该是以郑州为龙头,带动洛阳和开封的发展。实际上,在产业布局里面是稍微不一样的。

  从全省范围来说,应该着力发挥多式联运、物流枢纽、跨境电商和全域旅游这四个大的方面。具体到郑州、开封和洛阳,那么又有各自的侧重,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做好差异化的自贸区,对每个片区来说都是非常关键和核心的内容。比如说洛阳,重点发展制造业和文化旅游,还有机器人,它叫智能制造业,这是目前发展的重点。开封,文创就是它重要的发展方向。在郑州,打造枢纽经济,打造多式联运,形成立体化的交通枢纽格局。这样一来,把这三个片区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整个河南自贸区的新格局,对于推动全省的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制度创新是核心 招商引资可以复制成功经验

  杨建国:自贸区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制度创新,我们省已经出了很多政策。我认为制度创新还是在“人”的方面下工夫。

  梁留科:自贸区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整个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我们的核心还是在制度建设上,通过国际化的制度建设,高水平地对接国际规则,然后按照国际惯例进行运作。确立了规则之后,很多企业就会蜂拥而至。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利用好这些制度,充分发挥制度上的红利作用,非常重要。

  从人才上来看,目前适应整个自贸区发展的各类专业人才,还是相对比较缺乏的。不同类型的企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人才从哪儿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杨建国:对于洛阳师院成立的“洛阳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梁院长是怎么定位的?

  梁留科: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进行了自贸区的研究,初步形成团队,而且和省政府研究中心共同成立了“中国河南自贸区研究院”。这个研究院主要是为整个自贸区的决策服务、规划编制到后期的咨询和各种服务提供帮助,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科技和理论支撑。

  杨建国:我们的自贸区,要想做得好,招商引资非常关键。我们省开的一些新闻发布会讲到要在一年以内,在自贸区落地一万家企业。怎么吸引这一万个企业又如何在河南自贸区落地?

  梁留科:总体来说,自贸区是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个国际化的舞台,同时要高水平地对接国际化规则。在这里,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所以对人才、企业都有非常强的吸引力。这也是全国各地都全力争取,要拿到这个牌子的原因。

  现在全国的自贸区格局是“1 3 7”,将来会形成“ n”,河南在这方面可以复制成功的经验,在我们的开发区、产业基地区、新区都可以把已有的规则、方式、机构设置有效地运作和复制起来。

  我认为在郑州、洛阳、开封,需要考虑怎么分区域来做好人才的使用和合理调配,从而促进自贸区的发展。政府就是要做政策的引导,企业就是要在这个大舞台上去高效运作。咱们的自贸区一旦成立、一旦挂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周围地区的人才都会随之而来。这是一个集聚效应。

  “双自联动” 打造科教集聚区

  杨建国:国家给我们河南还有一张牌,就是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自贸区发展的过程中作用也非常大。如果有一个国际性的创新中心在我们三个片区落地的话,对于我们河南的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是不是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梁留科:对,很关键。原来我总结为“双自联动”,一个是自贸区,一个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包括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点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又包含着自主创新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源头创新能力等几个方面。怎样提高河南的原始创新能力非常关键。到目前为止,这也是咱们省最大的短板。在国家范围内,它是以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到省里面的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为序来排列的。如果把这块做好的话,会有利于提高全省的科技创新能力。

  我们建议应该把科技集聚区放在咱们省,特别是在三个片区。这样有利于吸引国际上高水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从而为自贸区的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

  杨建国:要是有科技集聚区的话,我认为配套的还应该有一个教育集聚区。

  梁留科:对,科教两个集聚区是一回事儿,叫科教集聚区。这样会对咱们整个省的经济发展起到非常强的拉动作用。

  创新体系里面第一个是自主创新,应该是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的。 第二个是集成创新,主要是以企业为主。企业主要是以工程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来区别,咱们目前比较欠缺。怎么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拉长它的产业链条,提高它的附加值,咱们省很多厂、很多企业做得很不错,下一步要继续增强集成创新能力。第三个能力叫做吸收消化再创新。这里面包括“双创”和协同创新。

  第四个平台是技术服务平台。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移、技术服务,这个平台的建设,对于整个自贸区的建设来说非常关键。

  所以说应该通过这个双自联动,把制度创新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河南的区域经济发展。

  要打好自贸区这张牌 首先要补短板

  杨建国:现在河南是几大战略叠加在一起,实际上是形成了“1 1>2”的效应,自贸区这张牌打得好不好,对于我们多个国家战略落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河南自贸区很快要挂牌了,这张牌我们怎么出手?

  梁留科:客观地讲,这次批准的自贸区与前几次最大的不同,是使命不同。在这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谈到面临着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所以,现在应该把自贸区当成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或者说叫做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机遇。自贸区建设的成败,对于咱们国家今后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所以说,它和以往的改革开放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过去叫做长身体,现在叫做增力量、显实力。所以说,要打好自贸区这张牌非常关键。

  重要的就是要把短板补齐。 而科教是咱们省最大的短板。比如,咱们全省的高等院校,能够招博士的名额不到500人,而浙江大学一个学校,就招三四千人。这样的人才配置,对于咱们省来说,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这种高水平的院校少,对咱们自主创新能力的发挥有很大的制约性。要把这张牌打好首先要补短板,然后是做匹配,有机地把自贸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匹配起来,从而在整个“一带一路”中,找准位置。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短板;杨建国;挂牌;集聚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区建设什么最贵?人才!专家眼中的人才是你吗?

    多个国家战略叠加河南,河南自贸试验区是关键一个。那么它该如何定位?如何建设?我们的短板是什么?河南自贸试验区又能给河南带来怎样的机遇?

  • 第三批自贸区将挂牌:开放型经济新版图浮现

    据经参报道,多方采访了解到,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蓄势待发,我国将形成1+3+7的自贸试验区梯度发展新格局,此外,多地也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平台方面做出密集部署。

  • 洪涛:建设自贸区河南三个抓手需协同配合

    洪涛认为,2016年,中国自贸区“1+3+7”的体系建设基本完成,这个体系是有梯度、差异化的发展体系,上海是龙头,广东、天津、福建是第二梯队,包括河南在内的7个地区是第三梯队,这是去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之一。

  • 代表谈湖南申报自贸区:以“开放红利”共享“发展红利”

    在胡忠雄看来,一旦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独一无二的口岸优势将进一步放大,将给岳阳带来4个方面的发展机遇。有助于岳阳发挥在湖南开放崛起中的战略作用和在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作用。

  • 河南自贸区涉112项创新任务 需调整近60部法规规章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总体方案,河南自贸区涉及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48项为复制推广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经验,112项为创新性举措,有近60部法规规章需要调整。洪涛认为,第三个抓手是自贸区和产业基地的联动,包括跟农业、制造业等产业基地的协同配合。

  •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在即 11个自贸区将现梯度发展

    记者日前获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有望本月内统一挂牌。目前,标徽等多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河南、陕西等地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已准备投入试运行。

  • 自贸区郑州片一站式服务 149个事项“一口受理”

    2月26日上午,记者探访位于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发现这里一楼和二楼硬件设施都已经基本到位。该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入驻事项211项,其中“一口受理”的事项有149项。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2月17日,记者从开封市获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据了解,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选址位于开封市城区西部,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规划面积19.94平方公里。

  • 河南自贸区还有啥提升空间?专家:设个领事馆

    王喜成:走适合河南本土的自贸区发展路子,基础在于科学规划蓝图,拿出缜密的顶层设计。我省应吸收借鉴上海、广东等建设自贸区的规划方案和取得的成效,科学确定自贸区主要任务、目标、方法和措施等。

  • 河南自贸区将于本月下旬正式挂牌

    河南自贸区被批复后,何时挂牌就成了河南人最关心的问题。”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用房选址位于金水东路雅宝国际广场,目前该中心硬件装修基本完成,办公机具及设备正准备安装调试。

  •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设 落户郑东新区

    记者探访发现,其综合服务中心设在郑州东区,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具体地址是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2月14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正门口,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 河南自贸区郑州服务中心基本建成 18个机构将入驻

    记者探访发现,其综合服务中心设在郑州东区,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具体地址是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2月14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正门口,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 河南自贸区郑州服务中心基本建成

    记者探访发现,其综合服务中心设在郑州东区,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具体地址是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2月14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正门口,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 郑州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

    自去年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加快推进郑州片区范围划定、方案编制、创新试点研究、挂牌运行筹备等重点工作。

  • 杨建国:全面建设河南自贸区 深度对接“一带一路”

    实际上,未来河南自贸区应和“一带一路”深度融合,形成乘法效应。河南自贸区分为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每个片区的定位也各不相同。工业是开封的隐痛和短板,曾在河南工业尤其是轻工业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的开封,如今工业却步步下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