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论豫:当企业家精神涌动,谁说大象不能起舞?

2017年03月16日10:57  来源:秦朔朋友圈

5034

  秦朔/文

  中国GDP排名前5的省级经济区域,4个在沿海,只有1个在内陆。是谁?

  中国已明确的国家中心城市有8座。《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建设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五座国家中心城市。去年国务院又提出3座,除了成都、武汉,还有谁?

  答案是:河南和郑州。

  也许不少人会有些吃惊。但事实上,自2013年河南就晋升为中国GDP排名第5,去年更跨过了4万亿元的总量大关。假以时日,河南超越浙江跻身前四很有可能。去年浙江的GDP比河南多16%,但河南的增速比浙江快0.6个百分点。

  今年全国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前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呼吁,希望国家早日批准杭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杭州无疑是“世界名城”,郑州还有相当差距,但从郑州率先获批国家中心城市看,显然,从未来中国区域版图布局和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的角度,郑州具有优先性。假如说到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郑州更是不可或缺。

  最近一两年我到河南出差过几次,今年两会又应“大象融媒”的邀请,和5位河南籍全国人大代表采访对话,强烈感受到河南发生的一些深刻变化。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在涌动,大象正翩翩起舞。

  豫:不是安逸,是执大道而向前

  “豫”是河南简称。从古到今,“豫”是“我牵大象”的说法流传甚广,但更准确的解释也许是“我观天象”。大禹治水,将天下分为九州,他把自己所在的阳城叫“豫”。上古时,“凡大皆称豫”,禹命名“豫”,表明此地是天下的中心和本源。

  “豫”作为一种文化和精神有何特质?古代典籍里说的最多的,是安逸。“豫,舒也”,“禀中和之气,性理安舒,故云豫也”。河南人一方面被评价厚重朴实,知天乐命,坚忍不拔,一方面被评价小富即安,安土重迁,不愿冒险,都有一定道理。但我最认同的“豫”的精神,是老子所说的“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这里所谓“大象”,是指事物本源,是伟大的“道”,许慎《说文解字》中详解说,“豫,象之大者。……引伸之,凡大皆称‘豫’。大必宽裕,故先事而备谓之‘豫’,宽裕之意也。宽大则乐,故《释诂》曰:‘豫,乐也。’……‘豫,象虽大而不害于物,故宽大舒缓之义取此字。’”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规律是无形的,但又是无往而不在的,这就需要慎终如始的执着,“乐乐兮其执道不殆也”。

  在我看来,这就是“豫”的精神:大处着眼,回到本源,始终坚持合乎事物规律的大道,让天下人向往,愿意交往,而不是互相伤害,如此则和平安泰,和谐宁静。

  所以,“豫”,不是不求进取的贪图安逸,而是执大道而向前、大有作为、生生不息的创造与开拓精神。“立乎其大”,立意高远,就不会也不该小富即安。同时,“豫”也是往而不害、为而不恃、中和包容的气度与胸怀。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豫”的精神,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元典精神。中原大地是中国的文字之源,甲骨文的故乡;是中国的思想之源,从老子到庄子,从法家韩非子到“商圣”范蠡;是中国的医药之源,从医圣张仲景到药圣孙思邈;是中国人的“根亲之源”,百家姓100个大姓,78个姓氏源于河南或部分缘于河南。所有这一切,没有强健而包容的精神,何以诞生,何以绵延?

  一个新区背后的故事

  改革开放,沿海先行。河南等中西部地区没有分享到前几波红利。河南是农业大省,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结构则非常落后。200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36%,河南为23%,全国倒数第三。

  2001年10月,和矶崎新、安藤忠雄并称为日本建筑界三杰之一的黑川纪章,派他的设计事务所规划部副主任周定友,到河南郑州参与一个叫郑东新区的项目。

  出现在周定友面前的是一个准备拆掉的军用飞机场,跑道老化,停着锈迹斑斑的军用机,机场旁边是大片望不到边的半人高的芦苇,非常荒凉。在这样一个地方要建新区,周定友心中直打鼓。

  此前,由于军用机场要搬迁重建,郑州市打算旧地重建,面向港澳地区招商引资,建一个十几平方公里的“港澳新城”。这个思路,还是沿袭先行一步的沿海开放地区走过的路。当市委书记李克和市长陈义初向时任省长的李克强汇报时,他提出要高起点、大手笔建设新区。李克强的想法是,河南太需要提升城市化水平了,那就一定要增强郑州的中心城市功能。2001年9月,李克强提出加快开发郑东新区,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拉大城市框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黑川纪章的设计事务所,就是在郑东新区向全球招标、征集方案的背景下,走进了郑州。当他们的方案最终入围后,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以地方法规形式对规划方案进行确认,并报国务院备案,用法的尊严确保郑东新区的建设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

  2003年,郑东新区正式开始建设,当时基础设施严重匮乏,下雨天带客商参观,去的时候土路还能走,回的时候已经过不了车。为了推动开发进程,政府只能以财政担保和土地抵押,向金融机构融资。这中间也采取了一些行政手段,比如高层建筑超过100米的要求放到东区。

  建设已是艰辛备至,还常常遭遇质疑,外媒一度将郑东新区列为中国“鬼城”之一。但坚持十多年后,郑东新区成为中原城市化最亮丽的一张名片,一座花园般的新城。2016年郑东新区完成GDP326亿元,增速为13.7%,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19亿元。后来留在郑州工作的周定友说,政府早已不用行政手段推动建设了,以房地产为例,过去四处求人拿地,现在政府制定一个土地基准价,为各方打造公正、公平、公开的平台,剩下的就交给市场去竞争。去年8月,郑东新区北龙湖两个地块,竟然拍出了楼面价3.6万元/平方米的记录。

  郑东新区的成功,是在中原崛起、河南城市化加快、郑州升级的背景下实现的。2016年,河南城镇化率为48.5%,虽然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都大大提升了。过去5年,郑州净流入人口185万,过去10年,郑州市区面积增长了70%多。

  更重要的是,郑州的城市功能发生了质的飞跃:金融、商贸、会展、物流等开放型服务功能积聚;自2008年富士康落户后,进出口一日千里;航空港和米字形高铁网,孕育着世界级的交通枢纽;除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交通综合枢纽示范工程城市外,中国(河南)自贸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工贸易承接示范地等国家战略叠加而至,预示着郑州将在“新丝绸之路”上扮演重要节点城市和内陆开放高地的角色。

  一连串故事背后的精神

  如果没有2001年郑东新区的规划,就不会有今天郑州的强势崛起。我把郑东新区视为企业家精神的产物,视为过去16年河南打造的最出色的产品。

  但这样的故事在河南并不是一个两个。

  在和郑州越来越融为一体的开封,以文化来带动方方面面发展的“文化+”战略让这座八朝古都青春盎然。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说,“开封”二字要有新解,“开”是开放创新,“封”是传承坚守,两者相离会丧失古都优势,所以开封有247处不可移动文物;另一面,两者相合会焕发文化力量,所以开封一定要叫响“一城宋韵、八朝开封”的嘹亮口号,让一砖一瓦都体现宋文化的元素。今天在开封,“一城宋韵半城水”的水系已经有了模样,大宋御河,华灯映水,琴声悠扬,连接起绵延数公里的沿河文化旅游带。从“一河两街三秀”到“一湖两巷三园九馆”,每到节假日游客如织,甚至变成堵城。

  在开封龙庭湖畔的文化客厅,你可以细细品味木版年画、大宋官瓷、汴绣工艺,可以体验斗茶点茶的表演。宋人斗茶,又称“茗战”、“点茶”,先是在贡茶之地——建安兴起,后来从民间进入文人的书斋亭园,最后连宋徽宗赵佶也亲自与群臣斗茶。宋代点茶法,以茶水交融的时间长短来评定茶叶优劣,时尚白茶,茶具则以青、黑瓷为佳。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体现的是自下而上、热爱生活的民间的力量。

  郑州是日新月异的省会,开封是充满文化魅力的地级市,都在快速发展。而人口只有28万的河南第二小县修武,因为背靠每年吸引700多万游客观光的“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也在动脑筋谋突破。去年底,郑云高速全线开通,修武云台山正式进入郑州一小时经济圈,纳入郑州“后花园”。当天在郑州举行了“云台山+文旅养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签订了83.2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这个数字放在大城市看并不惊人,我吃惊的是修武的新发展思维。他们把修武定位成郑州的“势中心”,即多个大势所趋“风口”的重合点,只要站在风口,再笨的鸟也能飞起来。为什么敢说是郑州的“势中心”呢?一是交通便利,二是有名山大川的风景名胜区,有“长寿之乡”、“森林氧吧”的品牌,有淳朴的民风和安全感,这些“势”在修武身上都能体现。未来的三种生活方式——雅乐之士的,三代同堂的,禅修静心的——在将来的修武都可以实现。

  修武在“蹭”郑州的热点,也把自己塑造成未来生活的高点,由此整合资源,向着未来而生。修武的县委书记郭鹏,是前些年河南引进的“洋博士”,波士顿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毕业。他的这套打法,完全跳出了亦步亦趋、固步自封的窠臼。在几十分钟的高速公路交通圈内,万马奔腾,万类霜天竞自由,“谁也无权永远高高在上,谁都有权不断抗争不屈,哪个县域还让自己被处于投资劣势的地理管辖权捆住翅膀,就注定会永远屈尊。在这个‘降维打击’的时代,哪个企业还让自己被处于发展劣势的低维常识和常规思路捆住手脚,就注定永远小微。”

  在河南,我见到的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批像吉炳伟、郭鹏这样有想法和执行力的官员。他们是支撑中原崛起的富有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力量。

  “任何有勇气面对决策的人,都能够通过学习成为一名创业家,并表现出创业精神。”这是德鲁克的一个经典观点。德鲁克很喜欢引用法国经济学家萨伊(J.B.say)对企业家的定义,企业家能够“将资源从生产力和产出较低的领域转移到生产力和产出较高的领域”。一对夫妇在美国某市郊区开了一家熟食店或墨西哥餐馆,他们也冒了一点风险,但他们是创业家吗?不,这只是“以前被重复了多次的老套而已”。但是,麦当劳表现出来的是创业精神,虽然麦当劳没有发明新东西,但它研究顾客所注重的价值,将产品标准化,设计制作流程和工具,并基于工作分析设定标准,根据标准培训人员。“麦当劳不仅大幅度提高了资源的产出,而且开创了新市场和新顾客群。这就是创业精神。”

  借助德鲁克的企业家理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无论是2001年郑东新区的起步,还是开封的“文化+”、修武的“思维革命”,都没有简单复制别人走过的路,都“做了与众不同的事情,而非将已经做过的事情做的更好”,这就是企业家、创业家精神的本意。在将资源往高处和远处引领的过程中,有失败的风险,但不做创新的、高价值方向的努力尝试,其实是更大的风险,因为那意味着永远的一成不变,或甘做别人的附庸。

  德鲁克指出,“从理论上说,创业精神应该是风险最低,而非风险最高的方式”。从河南的跨越式发展可以看出,强烈的创新、创业精神,是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从河南商人到中国企业家

  2000年前后,以郑百文、亚细亚百货(离开河南后叫“仟村百货”)、红高粱快餐为代表的“豫商”发起了一轮全国性扩张,但纷纷失败。今天,立足于河南的一批企业家的崛起,标志着河南早已告别在中国商界的边缘地位,正在迈上中心舞台。双汇、宇通、建业、思念、金龙……河南的“群象经济”正呈现出不凡气象。

  | (左起)胡葆森,李伟,景柱,陈泽民,李光宇,杜中兵

  他们有执着的情怀。建业集团创始人胡葆森在河南的创业环境还如同一块盐碱地时,从香港回来创业,以“根植中原,造福百姓”的价值观和“追求卓越,坚韧图成”的精神,开始了漫漫长征。“省域战略”让他固守河南,没有到发达地区赚快钱,但在深耕中原大地的过程中,从“建业小哈佛双语幼儿园”和“小哈佛双语学校”到建业足球俱乐部,以及整个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升了十多万户家庭的生活品质,增益了人们生活的福祉。从让更多人有更好的生活的商业文明角度看,胡葆森在中国商界的地位远远高于他在富豪榜上的排名。

  他们有高远的追求。思念集团创始人李伟说,每10碗中国粮一碗产自河南,每4个馒头一个用的是河南面粉,这是河南的比较优势。民以食为天,在消费升级中食品工业仍大有前途。河南的省情特色是“农”,但“农”不是“土”,不是“落后”。企业家精神体现在企业家个人的格局,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思念集团原来的口号是“有华人的地方就要有思念”,现在我们在想,是不是要改为,“有人的地方就有思念”?!

  他们有学习的精神。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2007年回河南发展,他是厉以宁的博士后,一直保持着手不释卷、勤于思考的学习力。他说,“官是人类社会的领导者,商是人类财富的经营者,学是人类文明的布道者”,官商学相互帮台而不相互拆台、相互放大而不相互勾结,人类社会才能健康前行。谈到自己的身份时,他说自己首先是一个读书人,“我认为人类的伟大在于思想力,当前,中国社会继续前行的困惑,在于时代原创哲学和时代原创科学严重不足。”在景柱看来,“健康、知识、自由、慈俭、仁孝、博爱”才是人生的六大财富。

  他们有包容的态度。豫商不是河南籍商人的代名词。什么样的企业到河南都可以发展。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宇华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光宇,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论籍贯都不是河南人,但都是豫商的代表。

  虽然和浙商、粤商相比,豫商的能量还有不少差距,但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的企业家群落从未像今天这样,在气质、境界、管理能力上,都站在了行业一流的位置上,并涌现出一批领军人物。这种现象,放之宏观,可称“群象之舞”,放之微观,可称“新豫商”。

  河南正在厚积薄发中绽放活力。谁说大象不能起舞,只要在这片土地上,无论是政还是商,都能涌动起蓬勃的企业家精神的热浪。

  参考资料:《郑东新区逆袭》,经济观察报张庆宁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文章关键词:大象;企业家精神;中原城市群;降维;区域增长极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