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网红的哥遭拒载”事件暴露郑州出租车不合理现状

2017年04月06日07: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王国顺住院期间躺在病床上

  当事出租车

  □记者田育臣文图

  核心提示|这几天,各种新媒体上网红的哥王国顺被曝遭拒载还被打的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当事司机登门赔礼道歉,并被有关部门罚款2000元。而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郑州出租车交接班无标准,“交班”成拒载常见理由。

  事件

  出租车以“交班”为由拒载,网红的哥维权时被打

  3月31日,一则信息刷屏朋友圈,朋友圈中有人说:郑州网红的哥王国顺拦下一辆打着空车灯的出租,前往3公里远的南屏路,却遭的姐以“交接班”为由拒载,双方发生言语冲突,的姐叫来丈夫将王国顺殴打住院。然而,3月31日的姐田女士受访时称,王国顺当时喝了酒,“空车灯坏了,我开出租车去办事,不运营,但他非要上车,还对我动手动脚”,而丈夫也并未动手打他。

  昨日下午,王国顺妻子程女士致电记者称,4月1日晚10点多,的姐丈夫在民警陪同下,到医院向王国顺赔礼道歉,双方对此事达成了和解。王国顺已于昨日上午出院。截至昨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对该事件的孰是孰非均未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此事件却暴露了郑州市出租车交接班制度的混乱,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进展

  当事女司机丈夫到医院赔礼道歉,双方达成和解

  若田女士并不载客运营,为何空车灯不关?的姐丈夫郭先生说,他的出租车空车灯是坏的,一直无法变红,从去年12月开始一直如此,他多次到出租车管理处更换,但一直没货。“灯是坏的,但发票不耽误打。”他说。

  对此说法,郑州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该负责人说,一般空车灯坏了的话,司机都能及时更换,而管理处从未出现断货4个月的情况。

  昨日,郑州交运委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吕先生介绍,3月30日,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田女士未能出示从业资格证,目前已将其出租车暂扣,正进一步对其违法情况调查取证。按照《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43条第2款规定,他们对该出租车给予2000元的罚款,并继续调查其是否具有其他违法情况。昨日上午,田女士与丈夫已缴纳了罚款。

  王国顺妻子程女士告诉记者,4月1日晚10点多,当事女司机丈夫郭先生与几名民警一起,来到郑大五附院向王国顺赔礼道歉,说“自己说了谎”,并主动承担了王国顺5000元住院费。

  “我问他为啥要对媒体说谎?他说,啥都别说了,一切都是他的错。”程女士说,因丈夫心地比较善良,当时也没说啥,就原谅了对方。而丈夫只是头部受了轻伤,昨日上午已出院回家休养。

  对于此事,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得到了证实。民警表示,目前,二人已相互达成了谅解。对于具体的调查情况,警方会通过该分局官方微博对外公布。但截至昨晚截稿,记者尚未在其官方微博上见到通报情况。

  当事的这一方为何要道歉?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联系当事女司机的丈夫郭先生,但他一直以“手头有事,不方便接听电话”为由挂断电话。

  调查

  郑州出租车交班无标准,“交班”成拒载常见理由

  其实,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都有过类似遭遇:你拦下一辆开空车灯的出租车,司机先隔窗询问“去哪儿”,当对方知道目的地后,却说要“交班”,让打其他车。甚至有些乘客坐上了车,之后被以“交班”为由赶下车。

  那么,问题来了,郑州出租车交班是啥程序?昨天,郑州一家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称,目前,郑州出租车交班制度十分混乱。郑州市并未有相关的统一要求,一般是司机自己私下协商。“两个司机想啥时候交班,只要俩人把时间、地点商量妥当,就能交班。”而这,导致不少司机以“交班”为借口拒载乘客。

  对该说法,记者从郑州客运管理处上述负责人处得到证实。但她表示,出租车司机交班不载客时,必须将空车灯关闭,只要开了空车灯,就不能拒载。

  “但是,不少出租车司机交班时却不关空车灯,顺路就捎个人,不顺路就以‘交班’为借口拒载。”市民张先生说。对此,记者随机采访多个市民,他们均称遇到过“空车灯亮着交班”被拒载的情况。

  据宋先生介绍,几年前,郑州出租车行业曾实行过比较严格的交班制度和标准。其中要求,为错开用车高峰,单号车牌每日下午5点到6点交班,双号晚上7点到8点交班,交班过程中可打空车灯,但前提是必须悬挂方向牌,以方便顺路乘客打车。但这两年,悬挂方向牌的做法逐渐被出租车司机摈弃了。

  记者了解到,武汉、大连、昆明等城市仍在执行相对严格的出租车交班、挂牌制度。郑州的这一做法为何荒废?昨天,郑州客运管理处上述负责人称,其他城市的出租车交班制度一般由政府相关部门规定要求,而郑州是出租车行业内自己约定俗成的,并非从政府层面进行要求和干预,“荒废了,可能是司机们自己觉得不利于整个行业发展了吧。”她说。

文章关键词:出租车;空车灯;王国顺;交接班;民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