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部署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全面落实“12年免费教育”

2017年04月21日07:0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4月20日,省民政厅、卫生计生委、教育厅、妇儿工委、残联、公安厅等6部门,对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做了安排部署。 

  村村都有儿童福利督导员 

  2017年7月底之前,县级民政部门完成按人建档立卡、信息统计建库和上报工作。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面向儿童的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  2017年底前全部建成市县两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2017年,各省辖市至少选一个县(市、区)试点,新建成儿童之家不少于20个;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村(居)民委员会设立一名儿童福利主任或儿童福利督导员。 

  全面实行“12年免费教育” 

  拟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6000元基础上进一步增加预算,为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  

  继续对建档立卡的学前教育阶段3~6岁困境儿童,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保教费,并按照年生均4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继续按照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上门为困境儿童办户口 

  开展保障困境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制教育,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对批评教育不予改正的,严格依法进行处理;对涉及困境儿童申请办理的户口事项,要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对无户口的困境儿童,要及时办理户口登记,对符合办理证照减免条件的特困人员,一律减免工本费。选派派出所长和优秀社区民警担任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严厉打击侵害困境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

  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把针对儿童设计的0~6岁儿童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儿童营养改善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实做细。在做好困境儿童常见病防治的基础上,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和干预服务。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优先为每位贫困儿童建立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建立贫困儿童健康卡。加强贫困地区孕产妇和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建设,确保母婴安全。

文章关键词: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儿童健康;12年免费教育;义务教育;扶贫工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大型讲座义诊活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更是值得父母思考的日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茁壮成长。可是尽管父母对孩子倾注了无数的爱和期待,但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却还是遇到了各种难题……

  • 孩子生病要“自愈”还是“治愈”?

    儿童疾病有些情况下是可以自愈的,有些情况下是不能自愈的。每个病要探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不能一概而论

  • 我国首部儿童水性内墙涂料社团标准在沪推行

    我国首部儿童水性内墙涂料社团标准在沪诞生。儿童水性内墙涂料社团标准的诞生,也是我国在标准化制定上的一个突破。作为“国家试点、上海示范”,这部儿童涂料标准就是上海第一批批准的十个社会团体标准之一,也是自己制定标准、自己使用标准、自己管理标准的尝试。

  • 小型餐具可有效阻止儿童肥胖

    英国一位高级卫生官员称,将孩子们的晚餐装在较小的盘子里可以阻止他们变胖。据官方统计,六年来,超重的学生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Selbie先生警告说,在未来的20年里,英国的糖尿病患者数量可能是现在的三倍。

  • 暑假 孩子补健康比补功课更重要

    吃零食、喝饮料、睡懒觉、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每逢暑假过后,不少孩子都会胖一圈,体质明显下降。暑假期间,家长白天工作,无暇监管孩子,许多孩子便将可乐和果汁等饮料当白开水饮用,平时离不开零食,主要为膨化食品、巧克力、冰淇淋等高热量食品。

  • 别让孩子多喝儿童牛奶别

    在超市里一转,各种儿童牛奶的宣传铺天盖地,益智型、健骨型、均衡型,一应俱全。目前我国都市儿童的超重肥胖率已经位于世界前列,故意加糖让他们喝的牛奶能量上升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

  • 北京儿童死亡率控制全国领先 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国际社会将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及人均期望寿命“三大指标”视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健康水平、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类生存进步程度的重要指标。为降低北京市儿童死亡率,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北京市2013年将结合《北京市十二五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完善政府绩效考核工作。

  • 新华社三问留守儿童摸排情况:为何"锐减"5000万?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对此,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提出,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专业化、体系化工作,非一日之功,需要各部门真真正正做实事,研究细致的问题和工作,最终构筑起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专业化网络。

  • 香港卫生署:有需要或考虑暂停外地儿童接种疫苗

    ”  据了解,到香港打疫苗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去香港卫生署下的各母婴健康院,另一种是去私家诊所。目前本地儿童到母婴健康院接种疫苗,属于“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的疫苗,属于免费服务性质。

  • 妇幼保健院举办“快乐童年关注儿童健康”庆六一系列活动

    火红的六月,放飞梦想的季节, 5月29日一大早,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院内人山人海,整个医院散发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以“快乐童年关注儿童健康”为主题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在此隆重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