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滑县北李庄村第一书记宋伟几天只睡3小时 贫困户为他绣鞋垫

2017年06月23日17: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梁新翠

  本报讯 为了找着穷根子,他和村干部村民推心置腹拉家常;为了打井铺路修学校,他连着几天只睡仨小时;为了村里人能脱贫,40岁刚出头的他头发已白了大半。第一书记宋伟刚到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时,村里贫困户占三分之一还要多,近两年过去了,北李庄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63%,达到国家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

  2015年8月,时任省农业厅遥感监测中心副主任的宋伟经省委组织部选派,来到北李庄村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北李庄村1116户、3234口人,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不到三分之二,贫困户占三分之一还要多,脱贫的任务特别重。刚到北李庄村时,我觉得当务之急是让大伙相信我、认可我,把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鼓动起来,让党员和群众跟着都动起来。”宋伟说。为此,他挨个和村干部推心置腹地谈,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宋伟发现,村民们最关心的是修路、打井、改善村小学设施等,他就从这几件事干起来,争取政府支持,修了1.1公里的村主干道,打了66眼机井,新建了文化广场、村小学教学楼,宋伟干劲十足,有时候连着几天只睡3小时。群众一看,老宋还真是干事的人,跟着干准没错,就这样,村里工作开始步入了正轨,宋伟告诉记者。

  接下来,宋伟带领村干部对全村428户贫困户一家一户地分析,分成4类模式进行帮扶。村里的变化群众最有感受。65岁的贫困户李守芳常年寄宿在弟弟家,通过帮扶有了自己的院子。47岁的贫困户刘国良在宋伟帮助下申请到了教育资助6000元,孩子上大学的问题解决了。

  宋伟说:“一年多来的驻村工作,我付出了很多,但收获也很大。在给老百姓办事的同时,老百姓也教会我好多东西,现在我垫的鞋垫就是贫困户给我绣的,穿上它心里暖、站得稳,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虽说离开农村二十多年了,但现在感觉比小时候跟农民更亲了、更近了。”

文章关键词:宋伟;贫困户;李庄村;村干部;党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宋伟 甘为群众当好“服务员”

    北李庄村是滑县慈周寨镇第一大村,村里有1116户、3234口人,其中贫困户428户,占全村1/3还要多,脱贫攻坚任务重。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33户贫困户,给他们找资产收益帮扶路子,靠光伏发电、企业带贫、入股分红等资产收益增收。

  • 【砥砺奋进的五年】颍河源头夜访贫困户

    在伏牛山下颍河的发源地,有一个回汉群众交错居住的村落——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6月14日晚,驱车行驶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不远处,蜿蜒的灯光像一条玉带,把夜幕中的山村装扮得分外明亮。

  • 谢伏瞻:下真功夫用硬功夫持之以恒地推进脱贫攻坚

    4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南阳市桐柏县月河镇罗堂村走访贫困户。

  • 安徽村干部虚报贫困户收入"替人脱贫"被党内警告

    为“帮助”一贫困农户达到脱贫标准,安徽宿州市村干部王西军竟然填写脱贫调查表“造假”,王西军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安徽省纪委通报了七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宿州市埇桥区蕲县镇白安村村委会主任王西军存在弄虚作假问题。

  • 6部门联合发力 卢氏金融扶贫定制模式出炉

    截至2016年底,我省77个县级政府设立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金额总计达7.79亿元,县均1000万元左右;小额扶贫信贷贷款余额为19亿元,贷款涉及贫困户94650户,贫困户获贷率仅为8.85%。

  • 省发展研究中心领导慰问贫困家庭

    1月12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副巡视员李政新一行来到沈丘县卞路口乡南郭庄村,对贫困老党员和贫困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此次走访慰问活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以“接地气、真帮扶”的实际举措,让贫困户如沐暖阳、倍感温暖。

  • 干部扶贫与贫困户妇女有不正当关系?回应:仅调侃

    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

  • 山西一贫困户拒资助:吃救济饿断气 贫困帽不光彩

    在南安东田镇东田村的欧阳可伙看来,平时吃米和肉都是奢侈的,一小锅饭顶一天,一年到头都没吃过两次肉。

  • 八策并举精准发力 叶县40多个村庄18500人脱贫

    产业项目扶贫是叶县强力实施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举措。叶县是革命老区、省级贫困县,按照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要在2017年底实现脱贫。他们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打响了这场脱贫攻坚战: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分别任政委和指挥长。各级领导分包贫困村,各单位也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

  • 让贫困户尽快脱贫 让脱贫户尽快致富

    截止目前,正阳县委政法委为大盛村委引进项目扩建村委文化广场,修建居民路边下水道,并购买了2.3万元办公桌椅,村容村貌治理3.6万元,为村小学硬化操场2万元,单位每个同志为贫困户捐款300元,捐助扶困资金7500元。

  • 为贫困户送棉衣

    11月28日下午,区总工会的志愿者们为苏双楼村34户贫困户送来了40套全新的棉衣、棉裤,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捐赠的60余件棉袄、羽绒服等物品。

  • 八人一头驴 一人一只羊——一个贫困村的尴尬扶贫路

    各地加大扶贫力度以来,很多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巨变。独石河村进行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后,村里的贫困户充满期待。独石河村贫困户向记者抱怨,精准扶贫搞不下去,关键是一些干部怕麻烦、不担事。

  • 虞城县为贫困户广开致富路

    目前,虞城县已在稍岗镇、闻集乡、镇里堌乡发放此项贷款85笔共计金额539万元。对于农信社来说,通过发放“一家亲脱贫助力贷”,为贫困户广开致富路。

  • 走访贫困户

    近日,西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到西坪镇瓦房店村8组村民朱贤庆家中走访,他们全家六口人有两位痴呆常年有病的老人和已住有几十年的土坯破旧房屋。

  • 安徽:社会扶贫“人人皆可为” 精准施策共拾柴

    安徽省地税局驻太湖县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传杰也作了交流发言。目前,村里每个贫困户都至少享有两个以上的脱贫措施,增强了群众的发展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家家户户动起来、干起来,形成了脱贫致富的强大合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