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一店顾客地震时一慌而散 震后回来结账

2017年08月12日08: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一店顾客地震时一慌而散 震后回来结账

  店员给记者回放地震当天视频

郑州一店顾客地震时一慌而散 震后回来结账

  顾客随后付款的手机转账记录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崔文

  实习生 刘盼盼/文 邓万里/图

  8月8日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地震。震感传递到了郑州,当时不少正在饭馆就餐的顾客来不及付账,慌忙逃了出去。

  这些未结账的饭局,一下子成为焦点,是“逃单”了之还是饭后补交?

  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当时“逃单”的顾客陆续回到饭店结账。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做?

  【事件】

  地震时慌乱跑掉

  震后主动回来结账

  “我的是一百多元,给你们转支付宝吧。”郑州市二七区大卫城美蛙鱼头的服务员小花(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做了几年餐饮工作,还没见过吃了“霸王餐”后又回来结账的顾客。

  8月8日晚9点19分,四川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郑州有明显震感。正在大卫城吃饭的顾客,不少被震感惊吓到,没有结账就吓跑了。看着转账过来的支付宝截图,小花很欣慰。

  由于当天地震发生的时间是晚上9点多钟,有不少人在外就餐。地震发生时,这位顾客就餐的火锅店内大部分顾客都在往外跑。而事后,不断有顾客专门跑到饭店,或是通过转账的方法把就餐费用主动归还。

  偌大的大卫城,还有很多这样的饭店,最近几天,小花还看到很多回来结账的顾客。

  【探访】

  当天“逃单”1万多元

  不断有客人主动补交饭钱

  地震时顾客一慌而散,震后又回来结账,顾客的行为赢得了不少店家的称赞。8月11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二七区的大卫城进行了探访。

  “当天晚上我们就组织人员开始统计。”丹尼斯大卫城一名餐饮主管蔡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共计三层餐饮区受到影响,有7家左右饭店出现“逃单”的现象,但随后就有顾客回来结了账。“餐饮区‘跑单’1万多元,截至目前统计来看,回来结账2000余元,还不包括当天晚上顾客直接上楼买单或转账买单的。”

  “饭确实是吃了,钱也应该给,如果不结账,人家店员辛苦一天,也不合适。”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地震时正在大卫城10楼美蛙鱼头吃饭的王女士,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吃饭时感觉灯在晃,就去结账。看到大家都在跑,也顾不上了跟着跑,后来地震停下来就在网上查到饭店的电话立刻转账过去了。”

  另外一名顾客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点的菜还没上就跑下去了,后来直接打电话把钱转过去了。“不能让人家服务员买单啊。”而对于顾客当时“逃单”的行为,胖哥俩肉蟹煲大卫城店的老板吴先生也表示理解,“顾客至上,毕竟生命才是第一位的。”

  【争论】

  诚信话题

  再次引发人们讨论

  四川九寨沟地震,郑州震感明显,在二七区大卫城餐饮区吃饭的顾客出现“逃单”现象,而事后,不断有顾客主动回来买单,这样的做法你怎么看?有顾客表示不能让店员买单是否会让大家认同?饭店没有选择追究,是否合理?

  在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讲师董中昱看来,当地震来临时,逃生是一种正常的行为。在当时情况下,不可能说先把账结了,然后再逃跑。而且在地震结束之后,人们的情绪也不太稳定。

  董中昱说,“事后人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支付当时的账单,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经历这么多年的发展,人们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逐步提高,人们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更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近日,也有人将此事发到朋友圈,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网上不断有人留言对主动补交饭钱的顾客点赞。

  网友说

  @之:自救无可厚非,但危机解除后,你的言行却是个人素质的最真实考验,为主动返还餐款的顾客点赞!

  @乐乐:一般人还是会去结账的。地震发生时候逃跑是本能的,地震结束缓过神第一时间去结账依然是本能的,因为我们是厚道的河南人!

  @小孔:发自内心地讲,如今我们河南人生活水平提高了,素质也真的提高了,都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有同情心,有包容心!

  @出火口: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我们无力阻止,但自救过后,这些顾客的做法值得我们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我们玩泥巴:“霸王餐”不是谁都敢吃的,不过我上学的时候就吃过一次,感觉那个时候很不懂事。

  互动

  顾客震后补交钱款一事在市民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对于震后主动回来买单,你怎么看?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听说这一事后,很多市民都竖起了大拇指,“河南人,中!”那么,如果是你的话,会怎么做?

 

文章关键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卫城;顾客;支付宝;结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 被指歧视男人(图)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系教授纪德尚认为,公交公司设立女性专车的初衷是好的,考虑到了哺乳期、孕期女性乘车的不便,值得尝试。

  • 城中村:郑漂族梦想的驿站 告别在所难免

    2003年9月,《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试行)》(“32号文”)正式发布,标志着郑州市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而西史赵村的城中村改造,则打响了郑州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枪。张斌居住的燕庄曾被誉为郑州市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范,但如今这里垃圾遍地、管理混乱,与改造前的城中村无异。

  • 郑州市经开区“11·4火灾”遇难者身份部分确认

    郑州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消防部门已于昨日启动了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对城中村消防隐患进行排查整治。而近期,随着郑州最大城中村陈寨一期改造项目的开始,郑州城中村改造的“攻坚战”已正式打响。

  • 中牟堤刘收费站取消收费 郑州二级公路收费站已全撤销

    郑州市唯一的二级公路收费站中牟堤刘收费站取消收费,挡杆已被去掉,无收费人员值班。曾经,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已取消收费了,它还在坚持收费,中牟堤刘收费站被市民戏称为收费站中的“猪坚强”。

  • 郑州大学新生报到 微博、微信线上迎新

    入学功略、微博、微信线上迎新,省内各高校“鲜”招频出,集中开始迎接新生。让我们到大学新生的报到现场去感受一下:“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的有没有啊?”,一些大二、大三的学生高举着自己学院的牌子招呼自己院系的新生。

  • 郑州进入史上最堵期 专家称错峰免费公交或可解堵

    门口要关的车门仿佛要把人压扁,等车门关上后像沙丁鱼罐头的公交开始前行……  “郑州早高峰的公交简直让人疯狂。”  “成都公交早高峰5点~7点的免费政策,我觉得有一定借鉴意义,但其效果还有待观察。

  • 郑州进入史上最堵期 专家称错峰免费公交或可解堵

    门口要关的车门仿佛要把人压扁,等车门关上后像沙丁鱼罐头的公交开始前行……  “郑州早高峰的公交简直让人疯狂。”  “成都公交早高峰5点~7点的免费政策,我觉得有一定借鉴意义,但其效果还有待观察。

  • 郑州“收费姐”面对警方搬救兵 “关键时刻”无人救

    交了高价停车费还被贴罚单,司机找收费的妇女讨说法。“实际上,敢于占用城市道路乱收费的人,多与办事处等部门有瓜葛,像之前报道中提及的黄河路服装批发市场附近非机动车管理员收取机动车停车费的问题。“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员或相关利益者在道路上私自收机动车停车费,办事处多选择视而不见。

  • 郑州摩拜单车现大面积开锁故障 有市民上班迟到无奈跑步上班

    昨日上午9时40分,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摩拜单车mobike回应称,“今天早上我们注意到,有用户上报了摩拜单车无法开锁的故障。

  • “方便路”成“闹心路”?郑州多条保通路“坑坑不断”

    郑州农业路与沙口路附近的保通路上,交叉口东西两侧各有一处较大的深坑。他建议,郑州市对保通不利的追责应细化,将路面质量问题纳入追责范畴,这样才能让建设单位真正对保通路“上心”,保通路才能真正成为“畅通路”。

  • “方便路”成“闹心路”?郑州多条保通路“坑坑不断”

    郑州农业路与沙口路附近的保通路上,交叉口东西两侧各有一处较大的深坑。他建议,郑州市对保通不利的追责应细化,将路面质量问题纳入追责范畴,这样才能让建设单位真正对保通路“上心”,保通路才能真正成为“畅通路”。

  • 9月起派出所不再开具14类证明 6种证明居民开得最多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14类证明派出所将不再出具,6类事项由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相关方式办理,还有9类情形需要公安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2.需证明当事人文化程度的,凭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或者学校、相关认证机构出具的证明书证明,或者依法办理公证。

  • 短短六年时间燕庄又变回城中村

    大河网报道:位于郑州市英协路与福元路交叉口附近的燕庄新区,曾被誉为郑州市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范。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06年初,郑州为拓宽金水路、打通未来路,对燕庄进行整体拆迁改造。

  • 短短六年燕庄又变回城中村

    大河网报道:位于郑州市英协路与福元路交叉口附近的燕庄新区,曾被誉为郑州市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范。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06年初,郑州为拓宽金水路、打通未来路,对燕庄进行整体拆迁改造。

  • 独生子女费该何去何从 “单独二孩”各地明年开始实施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1.符合政策夫妇可带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材料到街道乡镇计生办申请再生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