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方便路”成“闹心路”?郑州多条保通路“坑坑不断”

2017年01月10日07: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农业路桐柏路交叉口保通路上“坑连坑”

  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的保通路出现大面积破损

  农业路沙口路交叉口东侧保通路上的大坑

  □记者田育臣文图

  核心提示|在郑州市政项目施工时,市民通行大多依靠保通路。这种市民出行的“方便路”咋样?连日来,大河报记者随机走访郑州多条市政项目的保通路,大多存在路面“坑连坑”现象,不少市民称出行很“闹心”。“方便路”为何成了“闹心路”?如何避免保通路上“坑坑不断”?

  探访1

  保通路上“大坑连小坑”

  1月5日,记者来到郑州农业路与桐柏路交叉口附近,该处有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其中,该工程的保通路是一个双向两车道,私家车、电动车和行人共用一个车道行驶。一条宽约2米,长约100米的道路路基被碾轧破损,每隔1米就出现一个大坑。因天降小雨,大坑积水,让本就狭窄的道路上车辆通行更加缓慢。其中,一部分大坑上面铺有钢板,但私家车经过时碾轧钢板,溅出1米多高的水花。

  郑州农业路与沙口路附近的保通路上,交叉口东西两侧各有一处较大的深坑。西侧一处深约20厘米,不少电动车主行至坑边,不敢涉水通过,只能挤进快车道行驶,非常危险;东侧一处大坑面积约60平方米,水坑最深处可达30厘米,私家车从此经过,溅起一片水花。该大坑正处一个丁字路口正中央,且沙口路、农业路的车辆仅有此处一条通道,因车辆通行缓慢,路面私家车排起一条长龙。

  郑州快速公交B2车长刘先生说,近半年来,上述两处保通路上一直都有“大坑连小坑”的情况。因路口四个方向均有围挡,经常堵车,“坑太多太深,车走得慢,也经常出交通事故,100米远的路口,经常得等半个小时。”

  回应

  修得太好,过两天还得拆

  中铁大桥局该项目部负责人杨先生称,他们每天派出4人对保通路维护,一旦发现破损,将用泥沙、石子等暂时填充,有些大坑暂时放上钢板,以保证道路畅通。“但这条路车流量太大,没几天,大坑就又出现了。”

  为何不用混凝土补坑?杨先生说,该路段施工只是短期的,过几天,这条保通路就要封起来设围挡,另一侧另辟保通路,“现在修得太好,过两天还得拆,重复施工。”但他表示,他会立即派人对大坑进行填补,尽量协调用水泥混凝土填充。

  负责农业路沙口路附近工程的中铁七局项目部负责人称,对该路段,他们刚用沥青进行了修复,有些大坑还用钢板覆盖,“天一下雨,保通路破坏会更快。”他表示,因沥青路的技术工艺,对沥青温度、路面材质等要求严格,因此只能等雨天过后才能派人用沥青填补修复。

  截至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上述路段发现,保通路上积水没了,坑内垫了一些砖石,但“大坑连小坑”的现状仍未有较大改观。

  探访2

  1个月“坑”坏出租车保险杠

  1月5日,记者在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发现,该处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的保通路长1000余米,多处出现大面积破损,其中一处长约100米的破损路段格外显眼,大坑最深处约20厘米。

  据该路口交通指挥员刘女士介绍,该处大坑已有两个多月了,“这么大的坑,车都不敢走”。当天,大坑内积水较多,不少车辆行至坑边,临时打方向绕行通过,加剧了保通路的通行压力。

  搭载记者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称,他经常在附近跑车,每次走这段路就“心疼”。“出租车底盘低,每次从这儿经过,总要磕到底盘和保险杠上”。据他介绍,去年12月刚换的保险杠,今年1月初就又坏了。

  回应

  混凝土搅拌站停工无法填充

  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项目部负责人韩经理称,2015年承担该项目以来,他们一直有人在路上巡视,一旦发现路面出现破损,他们就用水泥混凝土填充。但是,从去年11月以来,因大气防治需要,郑州周边不少混凝土搅拌站停工,因此才无法对破损路面填补。

  为何不能用沥青填补?韩经理说,按沥青的工艺技术,它与水泥混凝土无法有效粘合,更容易破损。“若用沥青必须全部用沥青填充,那就得把混凝土全部铲掉。”他称,路面大坑都是局部的,填充时对沥青需求量小,而工地小批量的沥青,也没人愿意供应。

  昨日,记者再次到此探访发现,该处路面破损未见修复。

  原因

  技术工艺难达标与节省成本

  其实,保通路出现“坑连坑”,并非这两年才出现。记者查阅发现,2013年至今,南三环、花园路等10余条保通路被媒体曝光“出现大坑没人管”的情况。曾有公交司机透露,两年内,他驾驶的公交车被“坑”得换了6个气囊、4块钢板。

  为何“坑连坑”常出现于保通路?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项目部负责人韩经理称,交警部门对保通路要求严格,不能断行、不能影响交通。而他们每次修补保通路,只能等到晚上,“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质量对硬化时间和工艺要求十分苛刻,一般的保通路修补均达不到市政道路的标准,因此才会出现‘路脆脆’”。

  他举例说,最简单的是时间要求,拿混凝土路面修复来说,一般要求冷凝24小时以上,但为保持道路不中断,最长只能达到6个小时就要恢复通行,不可避免造成强度达不到,这也是经常被碾轧坏,只能临时修补的原因。

  昨天,一名长期从事工程项目建设的张先生介绍,高质量的保通路一般成本也高,对他们而言,只要保证道路畅通即可,对保通路的质量和技术没过多的要求,这可以为项目节省成本,这也是项目部不愿在保通路质量上花心思的原因之一。

  建议

  保通路质量问题纳入追责范畴

  昨天,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按照住建部发布的行业标准《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城镇道路一般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与支路等类别,而不同类别的养护标准与技术规范也有所不同。但该规范却未对临时性的保通路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因此保通路的建设与维护规范由各项目承建方自行把关。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曾发文要求,凡占用道路施工对道路交通产生较大影响的工程项目,必须按照要求编制保通方案;保通要做到“逢占必补、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对因组织不力致使保通方案中各项保通措施未能落实,造成道路交通出现严重拥堵,社会影响较恶劣的,对项目主管单位、施工单位予以媒体曝光和通报,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但对保通路该建成啥样,达到怎样的标准等,郑州市没有相应的规定。对此,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项目部负责人韩经理称,施工方一般只负责承接项目的施工,项目结束则由市政部门专门修路,届时保通路也会全部破拆。“如果一开始就把保通路按照市政道路来修,就存在一个重复投资建设问题。”他说,这也限制了保通的高质量、高标准。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志龙表示,保通路的质量与技术虽无标准,但既然是保通路,就不能影响正常交通,更不能让它变成“闹心路”。他建议,郑州市对保通不利的追责应细化,将路面质量问题纳入追责范畴,这样才能让建设单位真正对保通路“上心”,保通路才能真正成为“畅通路”。

文章关键词:通路;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路面破损;路面质量;坑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三环两侧新增3到5米保通路 本月底全部完工

    市民出行请绕行三全路、国基路及北四环,不要随意占用保通路,更不要把路面当做停车场,影响北环畅通。交警部门提示,在北环修路的特殊时期,大家尽量绕行三全路、国基路及北四环,呼吁市民珍惜保通路资源,不要随意占用保通路,把路面当做停车场,影响北环畅通。

  • 郑州南三环保通路坑坑洼洼 公交组织员工上路补坑

    从长江路驶入南三环,刚开始路况还不错,从连云路开始,南三环里面到处都是石子儿,部分路段还存有积水。目前南三环(行云路—碧云路段)南侧保通路面出现13处不同程度损坏,共计约500平方米,过往车辆通行不畅。

  • 郑州两段保通路损毁严重 公交车长自发拉石补路

    10月18日,郑州市公交三公司四车队的几位车长在群里商量,把南四环快速工程保通路、郑平公路南四环保通路路面“补一补”。天上午9点,几名公交车长从附近拉来石块,准备补路。

  • 解放军演习出现哑弹使用4包炸药都未能爆破

    一阵火力急袭过后,我们工兵分队迅速前出,驾驶扫雷车清除障碍。通路只有5米宽,坦克碰到哑弹准“报销”,如果通路被堵死,后继梯队就将全部暴露在蓝方火力之下。

  • 中美科学家探索大脑神经信号传递新通路

    大脑神经细胞间信号传递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中美科学家通过体外人工膜重组技术,探索大脑神经信号传递新通路,为进一步解开大脑之谜提供了帮助。大脑神经细胞间信号传递的过程离不开蛋白质和磷脂分子的共同相互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