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多半营业额通过移动支付 卖烤红薯的小摊都能扫码付

2017年08月24日09:2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多半营业额通过移动支付 卖烤红薯的小摊都能扫码付

  如今移动支付已经非常普及,现金用得越来越少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一年前,出门只带手机不带钱包,还是真人秀节目里的“挑战任务”,而时下不带钱包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吃、喝、玩、乐、行,几乎所有的消费需求都可以通过手机移动支付来完成。

  一个月钱包里200元现金往往都没花完,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生活开支减少了,而是越来越多的钱都通过手机支付不知不觉花掉了。

  【刷屏】

  微信“抽风”一小时

  很多生意人急坏了

  8月21日下午,微信短时间“抽风”,却成为一则刷屏的新闻。

  当天下午,部分用户反映微信出现大面积故障,故障除了涉及微信内容无法分享给好友、微信搜索功能故障,更重要的是,零钱提现、微信转账功能也失效了。

  根据当时网友提供的图片,零钱提现时会出现“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试”的提示,转账时则会出现“网络通信出现问题,请稍后再试”的字样。

  尽管从有用户反映出问题到微信方面表示功能逐步恢复有一个小时左右,但还是引起了不少用户的吐槽。

  一个APP短暂停摆,立即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人们对于微信、支付宝的依赖可见一斑。

  “微信怎么可以不能用呢?转账功能出故障会耽误客人下单!”在微信上做化妆品、儿童日用品生意的李茜夕说,下午有个客户急着找她买奶粉,结果微信转账功能不能用了。

  对方催着让李茜夕发货,看到微信红包功能还不受影响,硬是把600多元的奶粉款分成4个红包发了过来。

  “我本来想让她银行转账过来,对方却说很久不用银行卡,早就忘了网银怎么登录使用啦。”李茜夕说。

  【潮流】

  看到中国人买东西不用现金 外国总理说“我们有点土”

  其实不只是微信,去年11月支付宝出现短暂故障,也引发了用户的焦虑。凭借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手段,中国人对移动支付的依赖让很多发达国家的人都感觉不可想象。

  “在结账的队伍里,中国人挥舞着手机,没有付一分钱现金就买走了栗子。我们觉得自己有点土。”8月20日晚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英文演讲时,分享了他在上海买栗子的小故事,并称新加坡已经落后于中国一些智慧城市,现在新加坡商界正在引入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

  李显龙看到的,确实是很多中国人的日常。

  在郑州万象城的一家粤菜餐厅,市民李女士到店之后不用喊服务员,可以直接扫描桌子右下角的微信自助点餐二维码进行在线点菜。

  在菜单页面,每样菜都有清晰的配图和实时的价格显示,还有优惠活动等,通过这种方式点菜并在线完成支付,还会有满减及红包,比现金支付便宜了不少。如果想开发票,也可以通过吃饭之后服务员提供的小票上的二维码搞定。

  在她看来,吃饭不用等服务员拿菜单来点餐,结账时也不用在收银台排队付钱,节省了很多时间。

  而且要是几个朋友间AA制消费也非常方便,付款人对一起吃饭的几人发起群收款,输入金额和人数,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每人应付金额,直接向大家发起收款就可以,不会因为付多付少、找零不便而尴尬。

  【商家】

  现在要是没有扫码枪 不敢想象怎么做生意

  消费者对于手机移动支付的依赖,让商家也在不断改变着经营习惯。

  “三年前支付宝方来店里推广安装扫码器,我爱人还觉得没必要。”刘先生在郑州市黄河东路阿卡迪亚小区临街商铺经营着一家150平方米左右的便利店,回忆起当初安装手机支付码的扫码枪,他还记得妻子不太愿意花那300多元。

  不过,安装第一年,这个扫码枪确实没有太高的利用率,只是一个摆设,最多会有几个年轻人来尝鲜,或是实在着急没有现金拿来应急。

  他也没有想到,不到三年时间,现在这个扫码枪使用率很高,一多半的客人购物会使用移动支付来结算。这时候,这个扫码枪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与扫二维码支付需要输入金额、密码相比,扫码枪小额免密结账的效率更高。

  “烤红薯的摊子都可以扫码支付,不用移动支付就会影响生意!”他说,现在店里每天一多半的营业额都是通过移动支付完成的,不敢想象要是没有扫码枪怎么做生意。

  出租车司机何师傅则是“求”了自己15岁的女儿,帮他把收款二维码打印粘贴在出租车上。

  “别看我才40多岁,其实天天跑出租车挺老‘土’的,手机收钱付钱还没有女儿用得好。”他说,“我不用移动支付,架不住乘客要用呀!只好让女儿帮忙弄个收款码搁在车上。”

  自年初放了收款码,他现在跑一天车就收百十元的现金,而以前出门一天,准备300多元零钱都不够给乘客找零的。

  【生活】

  出门不带钱包

  不再是一项“挑战”

  如果说2016年不带现金出门还是真人秀中的一项挑战,那么到了今年,出门不带钱包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挑战,而只是一种常态。

  “以前出门要带钥匙、手机、钱包‘三件套’,现在就剩下钥匙、手机‘两件套’。”在一家活动执行公司工作的聂女士说,她现在钱包里的100多元零钱,经常用半个多月还用不完。

  她感觉潜移默化中,很多以前用现金的场合,现在会主动要求用手机支付,钱包的存在感越来越低。

  她经常在当当网上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购书,这么多年送书的快递员都对她现金支付没有异议,不过最近半年,快递员会主动要求她用支付宝或是微信支付。聂女士获知的原因很简单,快递员和公司结算货款是通过移动支付,收现金对快递员来说非常麻烦。

  然而,强迫使用移动支付的方式也让聂女士有一些反感。

  8月初,微信和支付宝再一次在移动支付领域开始新一轮鏖战,为争夺客户双方推出“无现金日”和“无现金城市周”。这两家占据移动支付大半江山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提法引起了央行的关注,“无现金社会”的概念招来颇多争议。

文章关键词:移动支付;微信;支付宝;烤红薯;挑战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移动支付谨防三大骗局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很多持卡人都习惯于用手机购物、转账、汇款,然而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了持卡人的支付习惯,专门在一些购物中心、休闲场所建立免费的虚假WIFI,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一旦连接其个人信息就有泄漏的风险。

  • 移动支付业务增长迅猛 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央行最新发布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迅猛。

  • 阿里腾讯发红包 移动支付概念股笑纳

    近日,阿里和腾讯两大“土豪”同时宣布推出红包活动,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新浪微博、陌陌,以及腾讯的QQ均来参战。昨日,移动支付概念股爆发,新大陆与证通电子等公司均有上佳的表现,信雅达(600571,收盘价39.43元)涨幅也近5%。

  • 支付创新:移动支付将迎质变的飞跃

    支付是经济往来和金融活动的重要环节,支付方式的每一次飞跃,都对加速资金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满足公众支付需求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随着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持卡人多元化支付需求的日趋增长,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各类创新支付方式正在加快深入持卡人日常生活。

  • 三成网民月消费超2000元 移动支付成趋势

    移动支付正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无论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瞄准了这块“大蛋糕”。调查显示,64%的被访者表示习惯使用短信动态验证码,相较2013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

  • 艾瑞: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报告

    中青年男性用户是移动支付最大客户群。73.5%移动支付用户来自华东华北华南。女性网民更常用消费性移动支付场景,男性更常用财富管理型。简单便捷和提升效率是用户选择移动支付最主要原因。微信支付用户男性比例更高年龄更小。

  • 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突破2亿 占在线支付总额23.3%

    无论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瞄准移动支付市场。

  • 土豪生意 苹果靠什么颠覆移动支付市场?

    如今的Apple pay就是一种典型的土豪式生意,他们没有必要着急回本儿,更大的野心在于深刻变革人类的支付习惯,可以说,这种状态是苹果颠覆现有市场格局的根基。目前,国内移动支付主要有两股力量,一是银联主推的NFC支付,一个是由微信主推的扫码声波等依靠互联网通道的移动支付技术。

  • 移动支付同比增长超1倍 支付风控仍需把关

    非现金支付业务金融增速在放缓,而移动支付业务则依然保持高位增长。8月18日,央行公布2014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央行《201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笔数为16.74亿笔,同比增长212.86%;市场规模达到9.64亿元,同比增长317.56%。

  • 微信叫板支付宝争夺移动支付入口

    具体来看,在“我的钱包”一栏,点击“转账”并选择相应好友,再按指示填写需转账的金额、微信支付密码即可转账。事实上,“我的钱包”的表述和“支付宝钱包”格外相似,而好友间直接转账功能的实现也使得微信和支付宝业务更加重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