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首次查清地理国情"家底" 看看咱家都有啥

2017年09月14日14:2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9月13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河南省第一次全面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对外发布。据悉,河南省历时3年,投入省财政资金1.74亿元,组织全省19家资质单位,1300名技术人员,圆满完成了各项普查任务,全面查清了全省各类地理国情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特征,掌握了全省地理国情“家底”。

  ●地理国情普查都查啥?地形地貌、土地林草、水域荒漠等

  据悉,此次普查形成的《河南省第一次全面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主要数据包括,全省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种植土地、林草覆盖、水域、荒漠和裸露地、房屋建筑(区)等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重要人工构筑物的面积等。

  ●自然地理要素:南阳最多

  从整体区域分布看,自然地理要素分布占比面积中,南阳占16.79%,信阳占12.17%,洛阳占9.52%。分布较少的济源占1.16%,鹤壁占1.21%,漯河占1.56%。自然地理要素占比面积中,54.35%分布在平原,12.32%分布在台地,9.38%分布在丘陵,23.95%分布在山地。

  ●平原面积:占全省面积近六成

  从各类型分布看,地貌类型方面,平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7.13%;台地面积占12.29%。全省水面面积共计3673.72平方千米。全省荒漠与裸露地面积为716.97平方千米,其中,67.53%分布在平原,1.59%分布在台地,4.74%分布在丘陵,26.14%分布在山地。

  ●水域覆盖:水面面积共计3673.72平方千米

  植被覆盖方面,全省植被覆盖面积为141256.93平方千米,其中种植土地面积为85891.80平方千米,林草覆盖面积为55365.13平方千米。水域覆盖方面,全省单线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76721.67万千米,全省单线长度500米以上且宽度3米以上的水渠总长度为75225.49千米,全省单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总面积为37.49平方千米,全省单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水库总面积为1593.79平方千米。全省水面面积共计3673.72平方千米。

  ●人文地理要素:全省铁路路网总长度5501.2千米

  人文地理要素包括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铁路与道路、居民地与设施等的类别、位置、范围、面积等地理信息及其空间分布现状。从总体区域分布看,人文地理要素分布占比面积中,南阳占10.26%,郑州占9.18%。人文地理要素占比面积中,77.42%分布在平原,12.02%分布在台地,5.75%分布在丘陵,4.81%分布在山地。

  铁路与道路方面,全省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为2734.49平方千米。全省铁路路网总长度5501.2千米。全省公路总长度为87761.71千米。居民地与设施方面,全省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13013.14平方千米。(记者 张玉东)

文章关键词:全省;台地;家底;林草;种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小伙自制40公斤重单车欲游全省 父亲一路跟随

    32岁的青年,自制单车骑行出门,称要周游全省,当爹的担心儿子出事,竟骑了自行车,一路跟着儿子。据该小伙介绍,他叫刘伟,今年32岁,后面跟着的是自己的父亲,名叫刘念,今年56岁,他们是河南襄城人。

  • 河南一小伙自制40公斤重单车欲游全省

    32岁的青年,自制单车骑行出门,称要周游全省,当爹的担心儿子出事,竟骑了自行车,一路跟着儿子。据该小伙介绍,他叫刘伟,今年32岁,后面跟着的是自己的父亲,名叫刘念,今年56岁,他们是河南襄城人。

  • 今年年底前河南每村都要设交通安全劝导站

    6月13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消息,今年年底前,全省农村乡镇政府成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每个行政村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农村地区摩托车佩戴头盔率要达70%以上。

  • 一季度河南好天气同比增6天 PM10同比下降11.2%

    4月19日,河南省环保厅通报了第一季度全省空气环境质量状况与污染防治情况。被称为“天眼”的城市高空瞭望监控系统已确定在郑州市和安阳市试点,目前已启动站点选址工作。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7天,占比为40.6%,同比增加6天,上升6.7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0微克/立方米,下降11.2%;PM2.5平均浓度为101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 今天河南全省阴天大部有雨 信阳等6地有中雨

    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三门峡、洛阳、南阳、信阳四地区和邓州、固始部分地区有中雨。

  • 前两月河南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月16日,省统计局发布了1~2月份河南经济运行情况,我省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8.30亿元,增长12.0%,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

  • 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组莅临双汇

    3月9日上午,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带领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第二观摩组莅临双汇,在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勇,双汇发展副总裁何科的陪同下,参观了双汇第二工业园。

  • 全省首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即将落户"小延安"

    1月11日,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专家考察组组长马刚一行,来到竹沟镇中、小学考察创建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县委副书记牛清泉及省、市、县关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将落户确山

    1月11日,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专家考察组组长马刚一行,来到竹沟镇中、小学考察创建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县委副书记牛清泉及省、市、县关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 河南技工院校“瘦身” 到2018年只保留约120所

    为优化技工院校资源配置,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省人社厅昨日公布《关于下发河南省技工院校资源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全省启动技工院校资源整合,计划到2018年全省技工院校调整至120所左右。

  • 河南全省将整合技工学校 暂不再审批设新技校

    以后,我省弱、小、散的技工学校将不再存在,河南将进行技校资源整合。根据计划,全省技工院校资源整合将采取撤销、合并、兼并、划转、转型、共建等形式,整合一批弱、小、散的技工院校,推动技工教育资源向优质学校集中,优化学校布局,增强办学能力,提升办学质量。资源整合、布局调整工作完成前,全省不再审批设立新的技工学校。

  • 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昨日下午,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在市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 全省宗教工作会议

    12月1日,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更好地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 全省"五一"巾帼奖创争活动现场观摩会在濮阳召开

    11月30日,全省“五一”巾帼奖创争活动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 10月份河南月度出口值创历史新高

    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我省10月份经济运行“成绩单”,整体来看,全省经济延续了三季度以来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加快。其中出口392.9亿元,增长9.1%,创我省月度出口值历史新高,进口203.4亿元,下降18.8%。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