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严重污染侵袭河南16市 22日开始或有所缓解

2016年12月20日07: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多省市深陷“霾”笼、数十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16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到了昨天进一步加剧,石家庄市空气污染严重,一个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一个石家庄朋友告诉记者,单位办公区内朦胧一片,室内空气污染也非常严重。

  昨天,我省16个省辖市一度都是严重污染,包括豫南、豫东的大部分地区。虽然,部分地区将迎来降雨,但因为雨势较小,反而提高了空气湿度,加剧污染物的累积。本周四前后,一场冷空气将来收拾这个局面。

  【霾情】严重污染侵袭我省16个省辖市

  此轮重污染,是入冬以来最严重的。昨天下午,我省的18个省辖市除了南阳、商丘外,其他的均为严重污染。即便是南阳、商丘,污染程度也达到了重度污染。

  以昨日下午3时为例,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我省有6个省辖市的污染等级都是“爆表”,分别是安阳、新乡、焦作、郑州、平顶山、漯河。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省辖市中,安阳的“爆表”持续时间最长。至少从18日下午就已开始,截至昨日下午4时仍然是“爆表”级别。而郑州市则是从18日夜间逐步转为“爆表”,并一直持续到昨日下午4时,并仍有持续下去的迹象。

  据相关人士称,入冬以来像此次污染范围这么广、污染程度这么深的,还是第一次。以往的严重污染基本是豫北、豫中较为厉害,或者是污染传输通道内的几个城市污染较为严重。而此次污染,则基本涵盖了我省绝大部分省辖市。

  【前瞻】从22日开始才能有所缓解

  京津冀几乎全覆盖,为何雾霾总喜欢在这里?这次污染的成因是什么?

  对此,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桂海林分析说,每次雾霾天气,基本都是由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共同造成的。不利气象条件是指大气形势稳定,流动性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污染物排放则来自工业生产、冬季取暖等。另外一方面,华北平原地形也比较特殊,北部为燕山、西部为太行山,影响了空气的流动性,污染物也容易在山前地区堆积。

  冬季尽管气温很低,大气环流却比较稳定,此轮雾霾过程就和静稳天气维持时间长有较大关系。加之从12月开始,华北、黄淮多地冬季供暖排放增多,加上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等,多种因素共同造成了大范围霾天气过程。

  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专家指出,预计从22日污染开始有所缓解。

  【分析】降雨可能加重污染,冷空气才是希望

  根据分析,今天开始,我省将吹起3级左右的东北风,西部、南部有零星小雨或小雨。有风又有雨,污染要被清除?

  据分析,这轮降雨对污染湿清除作用不明显,反而有利于PM2.5颗粒物的吸湿增长,扩散条件没有显著改善。预计我省大部分地区仍以严重至重度污染为主,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仍以严重污染为主。

  周三,我省西部在较强偏西北气流作用下,空气质量会有所好转。与此同时,全省大部分地区会出现小到中雨,但由于雨量不集中,风力微弱,对污染的湿清除作用有限。边界传输强度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根据预计,我省西部三门峡、济源和焦作可能由重度污染转为中度污染,安阳、新乡、鹤壁、濮阳、郑州等中北部城市由严重转为重度或中度污染,其他城市以重度污染为主。

  周四,受西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吹起三到四级的西北风,大部分地区污染物逐渐消散,北部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严重污染;污染程度;污染等级;爆表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津冀下周或现空气严重污染 可能达Ⅱ级预警水平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环保部今日通报,11月22日-26日,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可能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11月23日,大气扩散条件不利,京津冀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

  • 21日空气最差10城:前四名属河北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天早上7时,衡水的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55,属于严重污染,成为161个参与空气质量排名的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截至今天早上7时,北京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为79,空气质量良好。

  • 西安昨日陷六级严重污染

    截止18日16时,西安13个环境监测点除了浐灞生态区外,其余监测点已经全部突破300。3月18日,西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多个时段显示,西安空气质量均为六级严重污染,西安空气质量卡通播报员“优优”都带上面具了。

  • 多地环保监测设备基本形同虚设

    而在唐山地区,作为能耗污染大户的钢铁企业整改情况也不容乐观。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一些企业有些生产设施不符合产业政策,但是被检查时仍然在照常生产。

  • 多地环保监测设备基本形同虚设

    而在唐山地区,作为能耗污染大户的钢铁企业整改情况也不容乐观。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一些企业有些生产设施不符合产业政策,但是被检查时仍然在照常生产。

  • 元宵节后北京重霾 官方:未及时提升预警

    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当监测部门预报本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以上污染后,本市就已经启动了重污染蓝色预警的相关措施。根据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AQI在201至300之间为重度污染,在300以上为严重污染。

  • 元宵节后北京连日重霾 官方承认未及时提升预警

    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当监测部门预报本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以上污染后,本市就已经启动了重污染蓝色预警的相关措施。根据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AQI在201至300之间为重度污染,在300以上为严重污染。

  • 一起唱啊!多么痛的领雾

    昨天,郑州PM2.5数值再次爆棚,达315,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市区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4个显示“严重污染”,其余均显示重度污染。那么,请大家怀着五味陈杂的心情,尽量露出眼睛,扯着干涩无比的公鸭嗓,跟小编欧巴一起唱一首歌——领雾。

  • 8日空气最差10城:北京六级严重污染河北邢台爆表

    截至今日早上7时,邢台的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属于严重污染,成为74个公布PM2.5数据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今日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分别为:邢台、唐山、金华、保定、绍兴、石家庄、北京、济南、湖州和宁波。

  • 上海发空气质量严重污染预警 停驶30%公车

    综合报道,继5日18时启动“空气质量重度污染预警”后,上海市今天13时提高预警等级,将实施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污或停产、停止施工室外作业和道路开挖整修、渣土车黄标车禁行、停驶3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等;建议避免户外活动,减少开窗通风。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将密切跟踪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的变化趋势,做好预测预报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