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女教师有绝活:随手一画就是一个圆 三下五除二“中国地图”就成了

2017年09月19日06:4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中国地图,像不?

  地理老师随手一挥,就画了一个圆

  记得上中学时,记者总是对随手能画出一个圆的几何老师钦佩不已。在郑州外国语中学,地理老师魏晓敏也同样让学生“惊艳不已”。她那一手“绝活”——随手画一个地球和中国版图,在课堂上赢得同学们阵阵热烈掌声。而魏老师的绝活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成的。“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我带着出去玩儿,随时带着粉笔,在地上画,练习。”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图

  随手画圆,还有更圆吗?

  郑州外国语中学办公室主任程洛佳前几天发了一条朋友圈:地理课上讲到回归线,魏老师随手画了一个圆,让同学们赞叹,掌声极其热烈。

  此“魏老师”就是魏晓敏,郑州外国语中学七年级九班的班主任,同时还带着初一6个班的地理课。

  圆怎么画呢?只见魏老师以小拇指指尖作为圆的中心,手指伸直,转动一圈,黑板上就出现了一个圆,一笔画成,如行云流水。“真像圆规画的呢。”同学们赞叹。

  魏老师不仅圆画得好,中国地图画起来也不在话下。粉笔在黑板上快速移动,先是中国的最北端,从北画到南,从东画到西,黑板上很快出现了中国地图的轮廓。还有同学对比着地理书上的中国地图,魏老师的板书地图和书上的图神似。

  是“绝活”,魏老师更愿意说是“基本功”

  从1992年就开始任教的魏晓敏,现在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中坚力量。她说,在他们那个年代,多媒体、课件等并不发达,老师上课还是以在黑板上板书为主,基本功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我这并不是什么绝活。我更愿意认为这是每位教师必备的基本功。”魏晓敏很谦虚,尽管她曾经在全省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大奖。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魏晓敏也觉得很适用于教师。

  “刚教书那会儿,画圆、画中国地图、世界地图,还有山川河流,对地理老师来说是必备。”魏晓敏告诉记者,她在上课时画,下课后更是随手拿着粉笔画。有很多次,魏晓敏下班后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出去玩耍,孩子在旁边玩,她就在地上画。“山川河流、大好河山,真的必须在地理老师的心中。”

  不仅如此,魏晓敏还用上了联想记忆法。“比如中国地图的最北端,东北三省,我就联想形状是一只美丽天鹅的头颈。”魏老师说,天鹅总是给人很美的感觉,一边联想一边画图,仿佛运笔时也优美、轻盈起来。

  “不论什么时候,老师的基本功不能丢”

  现在,魏晓敏在上课时,用多媒体做课件的次数也比以前多了。但是她最爱的依然是在黑板上画图。她说,这也是她吸引住学生注意力的一种方法。

  “多媒体课件引用的图片多了,学生的注意力反而不容易集中。”魏老师说,这就是“审美疲劳”。这时候,她就开始用自己的基本功引起学生的注意。只要魏老师在黑板上起了一个头,同学们就会目不转睛盯着,总是想看一看下一步她会画什么,最后画得像不像。

  “在黑板上画地图,在比例上肯定不会那么准,但是主要的山川河流和重要城市都会做到神似。”魏晓敏说,现在更多的青年教师开始注重基本功的练习,每年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也给他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如果,你的老师也有“绝活”,可以留言给郑报融媒96678,留下你的联系方式,让更多的人见识见识。

文章关键词:老师;绝活;基本功;中国地图;骨干教师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黑白双胞胎姐妹花迎开学季 母亲提醒老师:亲姐妹

    小米莉皮肤开始变得黝黑,而长着一双蓝眼睛的玛西娅面色红润,拥有一头金色卷发。事实上,因为玛西娅继承了她母亲白皙的肌肤和金黄色的头发,而小米莉则遗传了牙买加血统爸爸迈克尔的黑色卷发和深色皮肤。

  • 人大老师失联妻子确认溺亡 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老师丁超在朋友圈发长文,称妻子张某7月23日在海淀区定慧西里东门公交站附近乘坐一辆出租车由南向北走,之后就音讯全无。丁老师告诉记者,虽然调取了小区门口监控录像,看到车子是由南向北开走的,但还是无法看清车牌号。

  • 人大老师失联妻子确认溺亡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老师丁超在朋友圈发长文,称妻子张某7月23日在海淀区定慧西里东门公交站附近乘坐一辆出租车由南向北走,之后就音讯全无。

  • 网友晒家长群里和老师对话:暑假作业太多,还威胁家长

    今日网友nilong在论坛上发帖说:个朋友晒出家长群里和老师的对话,两位老师说话完全没有一个为人师表的样子,很让人生气!

  • 打架被罚拥吻100次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泰国社交网站上近日流传一段老师处罚两名斗殴男生拥吻和解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显示,老师正在要求两名打架斗殴的小男生,站在老师画好的正方形框内,正方形的面积十分小,只有两个人相互拥抱搀扶才能同时站进去。

  • 女德讲师称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 遭家暴一定要忍

    最开始是因为她在江西九江学院办了一个讲座,谈到“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等……报道显示,丁老师还曾巡回讲授传统文化,主讲主题有: “女德乃齐家之要”、“女人如何旺夫齐家”、 “如何做好女人”……

  • 南昌虐待聋哑儿童学校校长:自己是在做好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西南昌希望言语康复语训中心被曝虐童黑幕。针对此事,南昌市残联康复处处长于文凯解释称,已要求学校整改,并将此事通报全市各类似培训机构,并准备为学校配备一个心理疏导老师。

  • 南昌虐待聋哑儿童学校校长:做好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西南昌希望言语康复语训中心被曝虐童黑幕。

  • 男生与同学产生口角 被按地上刀割双脸

    家属供图法医鉴定:伤情为轻伤一级  张占新向北京时间“暴风眼”介绍,自己赶到医院了解情况后赶忙拨打了110报警。隆尧县莲子派出所刘晓勇所长告诉北京时间“暴风眼”,目前,法医鉴定结论已出,张哲伤情为轻伤一级。

  • 女学生与老师斗气遭扇耳光 奋起反击:我要你管?

    近日网友上传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在某学校的一节课堂上,一名学生与老师发生矛盾。之后斗气中,老师情绪失控打了女学生一耳光,最终双方撕打在一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