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跨境表心意月饼需慎寄 有些东西不能跨境邮寄

2017年09月19日06: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跨境表心意月饼需慎寄 有些东西不能跨境邮寄

  我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截获的月饼

  □记者陈骏文图

  中秋节日益临近,不少满载祝福的月饼开始越洋跨海,往返于境内外。但其中,不少月饼、糕点因含有蛋黄、肉类成分而被检验检疫部门截获。为此,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称河南检验检疫局)发布警示,告诉大家哪些月饼、物品不能通过邮寄、携带的方式出入国门。

  事件

  存在携带病毒风险蛋黄月饼被截获销毁

  前天上午,一盒来自境外的蛋黄酥被河南检验检疫局邮检办截获,因该产品的配料中含有整颗蛋黄,存在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将被依法做退运或销毁处理。而就在几天前的13日,同样来自境外的两盒共计1.61公斤的蛋黄月饼也在此被截获,并做了销毁处理。除邮寄外,河南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工作人员在最近几天的工作中发现,旅客随身携带的禁止进境物数量有增多趋势。

  “每年中秋前后,都会在不少旅客的行李中发现带回国内的月饼、糕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元宵、端午、中秋佳节前后,各类与食品相关的禁止进境物被检出的情况就会显著增多,而每逢节假日,工作人员也都会对糕点、水果、海参等常见的违法进境物进行有针对性查验。

  盘点

  截获物品种类丰富韩国的多肉澳大利亚的土美国的海参马来西亚的虫

  今年1-8月份,邮检办共查验进出境邮件802.29万件,共截获各类禁止进境物品625批次,如来自日本的肉制品、水产品,韩国的肉制品、生物制剂、多肉植物,澳大利亚的固体废物、土壤,美国的海参,印度的种子,马来西亚的甲虫、蚂蚁,泰国的茄子等;

  而机场办则在今年1-8月间,共查验出入境人员768649人次,共截获禁止入境携带物2112批次,其中植物及其产品1803批次,动物产品287批次,其他物品22批次。

  提醒

  月饼、粽子和燕窝,最好都别带过境

  河南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活动物(犬、猫除外)、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新鲜水果蔬菜等产品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的范围。如需携带、邮寄入境,应当事先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办理动植物检疫审批手续,取得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方可入境。具体到常见的食品上,含有肉、蛋的月饼和粽子,以及各类肉制品、蛋制品、燕窝、海产品、新鲜水果等都是禁止通过携带、邮寄方式入境的。

  那么,在中秋节向国外寄送月饼行不行呢?据检验检疫部门统计,目前约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其中包括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印度等,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则对入境月饼有特殊要求。但工作人员同时也表示,对于禁止进境物的标准,各国目录均有一定的“时效性”,确有类似需求的旅客,可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咨询,或登录质检总局网站查询相关信息,亦可向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官方机构了解相关情况。

  线索提供李怡杨仕飞

文章关键词:月饼;跨境;时效性;进境;邮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月饼防腐剂多少与水分糖分有关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保质期的长短,根本不是判断月饼好坏的标准,只要是从正规渠道买的月饼,都没有问题。

  • 新口味月饼吊住年轻人胃口

    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见到,主通道已经摆满月饼礼盒、散称月饼,礼盒的包装都十分有寓意,如吉祥如意、锦绣富贵、花好月圆等。商超人士表示,虽然每年的月饼新品频出,但武汉人对传统老品牌的月饼仍然十分青睐。

  • 中秋节卖剩的月饼:厂家回收或打折销售

    中秋节过去了,雄踞各大商场和超市货架许久的月饼也在一夕之间下架。在超市的零食区,外地品牌的散装月饼以“买一送一”方式销售,颇受市民欢迎,几位市民正在一旁挑选。

  • 月饼:中国人亲情的纽带

    每年中国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中国月饼的种类繁多,按产地分有苏式、广式、京式等等;就口味而言,有甜的也有咸的。

  • 邮寄月饼请当心!河南销毁6盒截获的蛋黄月饼

    这两天,河南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下称邮检办)从进境邮件中截获蛋黄月饼3批6盒,并依法对其作出了销毁处理。

  • 河南抽检300批次月饼 13批次不合格

    台前县打渔陈乡玄桥喜盈盈超市销售的标称聊城市赐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皮月饼,防腐剂用量超标。高红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堌堆乡南街路西)销售的标称商丘市睢阳区德发食品厂生产的紫薯酥月饼,防腐剂用量超标。

  • 河南13批次月饼抽检不合格 快看你家有这些没?

    为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食品安全,该局近期组织了2016年河南省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本期完成月饼抽检300批次,经初检合格样品287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样品检验合格率约为 95.7%。

  • 私房月饼纯手工无添加成盲区

    有些私房月饼非“自制”;食药监总局要求加强自制月饼监管,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中秋节即将来临,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打着“纯手工无添加”私房月饼刷屏了。罗云波表示,消费者不用迷信“手工无添加”,家庭制作的私房月饼还是有安全隐患的。

  • 没有橄榄仁能叫五仁月饼吗 全国糕点委员会:可以

    “我在草市街和北大街的两家超市里头看了,里面卖的五仁月饼都名不副实。同样是散装的五仁月饼,一款配料中含橄榄仁的五仁月饼,售价为6.8元/个;另一款不含橄榄仁的,售价为2.9元/个。

  • 用月饼做早餐?小心3大吃月饼的误区

    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