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月饼:中国人亲情的纽带

2016年09月15日15:09  来源:中国网

5034

月饼:中国人亲情的纽带

  每年中国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在这一天,中国人会赏明月、吃月饼、看花灯。中国有句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传统节日中的特色饮食,可谓是将中国的文化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所以,月饼成为了中秋节的典型符号。

  中秋节最早体现的是中国古人对月亮的崇拜。相传在中国古代,皇帝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农历八月十五日当天,月亮会形成又圆又亮的满月。而这一天恰好在秋季的中间,所以称为“中秋”。从唐代开始,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

  月饼本是中秋节时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最初称为“胡饼”。月饼这个名字的由来,相传跟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有关。传说有一年中秋,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被美景感染,于是给胡饼起名为“月饼”。后来,祭月之风传入平常百姓家。每当中秋之夜月亮升起,全家人围桌而坐将月饼分食,共享天伦之乐。如有家人未归也要留下一角,以示全家团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国宋朝诗人苏轼的一句诗,展现了人们在中秋节里对团圆的渴望。因此,中秋节又被视为“团圆节”,月饼也成为了团圆的象征。

  中国月饼的种类繁多,按产地分有苏式、广式、京式等等;就口味而言,有甜的也有咸的。月饼除了代表团圆的传统圆形之外,还有正方、八角、三角等形状,其内中包馅有冰糖、豆沙、五仁、枣泥、火腿、蛋黄等数十种。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上还出现了冰淇淋、巧克力、水果等新奇口味。除了中国品牌,一些国外品牌也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月饼。月饼正逐渐走向海外市场,成为受欢迎的点心。

  每一个节日,都是民族文化长期沉淀的结果。虽然月饼的样式和口味不断推陈出新,但是其内涵始终不变。圆圆的月饼,不仅寄托着中国人的浓厚亲情和乡情,更传承着淳朴而深远的中国文化。

文章关键词:月饼;中秋;团圆节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月饼防腐剂多少与水分糖分有关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保质期的长短,根本不是判断月饼好坏的标准,只要是从正规渠道买的月饼,都没有问题。

  • 新口味月饼吊住年轻人胃口

    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见到,主通道已经摆满月饼礼盒、散称月饼,礼盒的包装都十分有寓意,如吉祥如意、锦绣富贵、花好月圆等。商超人士表示,虽然每年的月饼新品频出,但武汉人对传统老品牌的月饼仍然十分青睐。

  • 中秋节卖剩的月饼:厂家回收或打折销售

    中秋节过去了,雄踞各大商场和超市货架许久的月饼也在一夕之间下架。在超市的零食区,外地品牌的散装月饼以“买一送一”方式销售,颇受市民欢迎,几位市民正在一旁挑选。

  • 邮寄月饼请当心!河南销毁6盒截获的蛋黄月饼

    这两天,河南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下称邮检办)从进境邮件中截获蛋黄月饼3批6盒,并依法对其作出了销毁处理。

  • 河南抽检300批次月饼 13批次不合格

    台前县打渔陈乡玄桥喜盈盈超市销售的标称聊城市赐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皮月饼,防腐剂用量超标。高红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堌堆乡南街路西)销售的标称商丘市睢阳区德发食品厂生产的紫薯酥月饼,防腐剂用量超标。

  • 河南13批次月饼抽检不合格 快看你家有这些没?

    为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食品安全,该局近期组织了2016年河南省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本期完成月饼抽检300批次,经初检合格样品287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样品检验合格率约为 95.7%。

  • 私房月饼纯手工无添加成盲区

    有些私房月饼非“自制”;食药监总局要求加强自制月饼监管,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中秋节即将来临,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打着“纯手工无添加”私房月饼刷屏了。罗云波表示,消费者不用迷信“手工无添加”,家庭制作的私房月饼还是有安全隐患的。

  • 没有橄榄仁能叫五仁月饼吗 全国糕点委员会:可以

    “我在草市街和北大街的两家超市里头看了,里面卖的五仁月饼都名不副实。同样是散装的五仁月饼,一款配料中含橄榄仁的五仁月饼,售价为6.8元/个;另一款不含橄榄仁的,售价为2.9元/个。

  • 用月饼做早餐?小心3大吃月饼的误区

    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

  • 月饼奢华退去

    受中央限制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等因素影响,今年月饼价格大幅跳水,市场遇冷已成不争的事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