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大众创业":政策到位 不搞运动

2015年03月12日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访谈现场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访谈现场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提法极大了鼓舞了数百万年轻人的创新和创业热情。如何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关注的热点。3月11日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月宁,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金海岸实业公司董事长侯玉雯五位代表委员就上述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参与讨论的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无论是创业和创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需要大量的投入和长久的坚持,而创业不仅面临诸多难题更面临巨大风险,作为政府应该尽力避免将这项政策变成一场运动,国家只需要制造大环境和大氛围就行,而不宜直接插手。

  俞敏洪委员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键是国家的政策要把控到位,政府只要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氛围就行,而不能直接插手。他说:“不要再去建一个孵化基地,那儿弄一栋楼出来,让他们去支持地方青年创业,这些东西一般来说不经过市场规律的行为,尽管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但是资源浪费是非常严重的。”他举例说:“现在中国的天使基金跟美国相比,差了不知多少倍,中国做天使资金就是四五百人,在美国大概是两三万人,我觉得做天使基金就是支持创业的,比如说年轻人创业的时候没钱,给我们一些计划书,二三百万人民币就打过去了。常常一个月以后他们就把钱花完了也就没了,但是我们还在给,为什么呢?总会有人做成的,只要有几个做成的,我们后续的资金就可以继续打。那这里面国家怎么支持?如果说别的投资基金收益20%要交税的话,天使资金只交10%或5%,那我们这些人就更加愿意把钱放到天使基金,既减轻了国家的经济负担,又支持了创业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说,当前青年创业存在三个方面问题,就是三个“不”的问题,第一个“不敢”,怕失败,第二个是“不能”,没有钱,第三个是“不会”,没技术。如何破解“三不”问题,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大力营造创业创新的氛围,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通过活动把政府官员、金融机构、学者、企业家等等组织起来和创业青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创业青年答疑解惑、加油鼓劲,解决他不敢的问题。二是搭建平台。比如建立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开展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大赛等等,给青年提供一个平台,同时把这些风险投资机构引进来,从政策和资金上为创业者提供支持。三是针对青年创业开展培训,通过培训解决其技术和管理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表示,个人创业最需要的不是政府“输血”,而是降低创业“门槛”,营造宽松的经营环境。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已经谈到了,要以政府权利的减法来换取社会创业活力的乘法,我觉得讲得很有道理,实际上政府真的不是要给企业输血,给你多少钱,最重要的是要去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让企业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不要受到很多人为的干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说,在鼓励创新和创业方面,学校可以发挥独特作用。他说:“在创业教育阶段,政府、学校、企业这三者要形成互动,政府可以给企业提供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让企业来吸纳学生实习实践,培养他,企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把这个人培养成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他表示,不支持所有的学生都一窝蜂的去创业。高校里要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对于有创业意愿的人,对他们进行一些创业教育。“创业的形式确实是多种多样的,创业的领域也应该多种多样,年轻人创业,千万不要一窝蜂,也千万不要涌到一个领域里头去。”他补充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金海岸实业公司董事长侯玉雯表示,年轻人创新和创业不能有太多的功利思想,如果一开始就朝着赚钱的目标去创业的话最后可能赚不到钱。为此,她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坚持初心不改,不能遇到一点问题就放弃;第二是借助他人力量共同创业,因为“靠个人单打独斗,风险非常大”;第三,创业目的不能是仅仅为了赚钱,而要带着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去创业。(记者 苗苏)

文章关键词:创业教育;代表委员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钟经文:迅速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继马云、马化腾等创业者之后,从北京中关村兴起的“创客风潮”,近年来迅速向深圳、上海、天津、四川、贵州等地扩散。不仅如此,进一步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还有利于广泛动员和激励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 创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企业家精神

    昨天,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中科创业学院)正式成立。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创业教育并不只是狭义地让学生都去开公司、开餐馆,而是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不断积累、汲取养分,等待破土而出的那一刻。

  • 河南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人社部门要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大力开展就业见习和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 河南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 人社部:用四年时间扶持80万以上大学生创业

    应当说,在各类创业群体里面,大学生是一个最富有激情,也是最富有潜力的群体,一般来讲,创业有两类:一类叫生存型的,一类属于成长型的。总之,我们会和有关方面共同抓好“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更好地发挥以创新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样一个作用。

  • 创业教育要设为本科必修课

  •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河南出台政策强力促进创业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将以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为重点,从政策、资金、市场准入和投资领域等方面,全方位扶持各种形式的社会创业活动。

  • 小学生帮同学抄作业“捞金” 老师:创业意识需引导

    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马小双也表示,孩子们可能是通过电视或者身边的例子,无形中学会这样的方法,“这也是一种创业”。

  • 小学生帮同学抄作业“捞金”

    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马小双也表示,孩子们可能是通过电视或者身边的例子,无形中学会这样的方法,“这也是一种创业”。

  • 科协主席:大学生创业不是提前挣钱

    鼓励大学生创业,真正的目的应该是鼓励学生更主动地了解社会,参与社会,而不是把学业放在一边提前挣钱。”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高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并建立教务部门牵头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